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城大禹电池2022年首搭沙龙品牌 “不起火不爆炸”电池又添一员

2021-09-26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长城大禹电池2022年首搭沙龙品牌 “不起火不爆炸”电池又添一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大禹电池将于2022年应用于长城旗下新能源车型,首搭车型就是沙龙品牌的第一款车型。”9月24日,长城汽车(601633,股吧)动力电池设计总监曹永强,在大禹电池技术媒体品鉴会上对外透露。

今年6月底,长城汽车对外发布大禹电池,并宣布该电池将于2022年全面应用,搭载长城汽车旗下的新能源系列车型。如今,沙龙作为目前长城汽车定位为最高端的品牌,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

大禹电池是一整套电池系统的名称,并不是指长城汽车研发出了一款拥有新的化学体系的电池,而是指运用了长城汽车自己创造的一个系统性集成安全技术的电池。

曹永强表示,“我们将这些电芯通过大禹安全的集成技术,实现电池包的安全性,达到不起火、不爆炸。”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频发的起火爆炸事件,不断加深着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顾虑。在多数主流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400、500,甚至1000公里的时候,公众的视野正在回归到汽车更为重要的安全问题上。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大车企与电池厂商使出了浑身解数。从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岚图的琥珀、云母电池,到长城的大禹电池。它们的共同点是,这些厂家均不是从单体电芯化学体系安全的角度去解决问题,而是不断创造出新的电芯与模组的排列结构,实现新的热量导流与冷却体系。

长城汽车大禹电池技术,其核心理念在于“变堵为疏”。该技术实现逻辑在于,当电芯发生热失控,热量刚开始集聚的时候,把热量安全地疏导出去,不让热量继续集聚而引发起火与爆炸。

“以前,我们在对动力电池做测试的过程中,也是采用哪个电芯出现热失控,我们就对它进行防护以及封堵的方式。但是我们在测试到大容量的三元电芯,尤其是811体系电芯时,它的单个电芯储存的能量非常大,如果采用封堵的防护方式,用大量的设计和材料将它的热源快速的收集,但当热量达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它一定会找着一个突破口,这时候极易造成相邻电芯和相邻模组发生热失控。”曹永强表示。

为了实现电池在任何情况下不起火、不爆炸,大禹电池技术安全设计理念主要围绕化学安全、机械安全、热安全、整车集成安全、功能安全和电气安全6个方面,为电池设计了电芯、模组、PACK(电池包)和整车4个安全层级,具体防护措施包括热源隔断、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补氧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车企推出的“不爆炸”电池层出不穷,但目前行业的主流观点依然认为,任何电池都不能做到100%的安全。即便是安全性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同样如此。长城大禹电池的安全性能究竟如何,这还有待2022年量产搭载时才可以明晓。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