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传暂缓IPO,威马汽车回应:消息不实

2021-04-15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15日,据媒体报道,威马汽车已暂缓在科创板IPO的申请。根据威马的上市辅导材料的信息,国投旗下国投创益产业基金是在威马IPO前融资进入的资方,国投创益方面人士表示,威马汽车的上市材料在审查中发现不少问题。

对此,威马汽车公关同日回应时代财经称,所谓“上市材料审查中存在问题”为不实消息。“目前上市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具体情况请以上交所公示为准。对于蓄意传播不实消息者,威马汽车保留依法追责的权力。”

IPO进度或受监管力度影响

2020年以来,国内造车新势力动作不断,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在美股接连成功上市,股价飙涨市值齐飞。同处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的威马汽车也传出将于科创板上市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9月底威马汽车正式开启上市辅导备案,拟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今年1月,上海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威马汽车已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申请条件,上交所即将受理其递交的申报材料。

但时代财经发现,截至目前,上交所仍未受理威马汽车上市材料。威马奔赴科创板的脚步比想象中更慢一点。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开年,监管趋严,资本市场的“闯关挑战”越来越难,紧张的氛围下,不乏有饱受关注的明星公司撤回申请,从而引发了IPO“撤回潮”,因持续盈利问题而被否决的公司也有不少。事实上,早在4月初,网上亦有消息传言威马汽车“选择”了自动放弃IPO的申请。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近期监管机构在整顿注册制下的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出现的漏洞和问题,而威马汽车或许在一些资料方面需要进行调整,以符合最新的监管要求。

而对于威马汽车今日消息,有资深投行人士向时代财经指出,投资者不应该是跟威马利益绑定吗?为什么投资者要来揭露这个事情呢?

根据公开报道,威马汽车2020年9月22日宣布完成100亿人民币D轮融资,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600104,股吧)联合领投,参投放包括百度、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等。

时代财经查询中信建投出具的关于威马汽车的上市辅导总结报告以及天眼查信息发现,威马汽车股东信息中并没有国投创益。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名为央企产投(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机构在威马汽车D轮融资之后成为其股东。而央企产投正是国投创益旗下管理的基金,不过天眼查数据显示,国投创益并未持有央企产投股权。

对于上述事件,时代财经于4月15日致电国投创益,其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回答。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上市辅导总结报告显示,威马汽车已历经12次增资,累计融资超过30亿美元,股东超过62个,包括产业型投资方、互联网巨头、基金“国家队”、顶级VC/PE创投基金等境内外投资者。

威马掉队新势力头部阵营?

一直以来,威马汽车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并称造车新势力“四小龙”。

在初期,威马汽车凭借自己的优势,一直位列四小龙前列,但近年来威马汽车销量增长有限,逐渐从落后于蔚来、理想、小鹏汽车。

在2020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达22495辆,同比增长33.3%。在新造车企业中为第四位,排位前三的蔚来、理想、小鹏销量分别为43728辆、32624辆、27041辆。在2020年销量超过1万辆的品牌还有哪吒汽车、零跑汽车,两者的销量分别为15091辆、11391辆。

今年第一季度,蔚来、小鹏、理想交付车辆均超过1.2万,但威马的销量形势并不乐观。据悉,2021年1月威马汽车销量2040辆,2月销量1006辆,至于3月销量则暂未公布。

对此,有业内人士15日向时代财经表示,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中,蔚来的换电、小鹏的NGP、理想的增程式技术路线均特色鲜明,并被外界当做各自的标签,唯独威马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其倾力研制的无人自助泊车系统在市场上反响不大,而且面临许多友商同质产品的竞争。

沈萌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整体份额中,国产品牌的比例仍不占优势,所以当小鹏、蔚来、理想三家加大销售时,必然会挤压威马的表现。

销量不算乐观,威马的业绩也不算好。上市辅导报告显示,威马汽车2017年至2020年前九月的营收分别为1487万、7.22亿、17.8亿、16.8亿,营收利润分别为-17亿、-24亿、-35.98亿、-37.47亿,累计亏损超110亿。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威马汽车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为8.11亿、10.24亿、4.3亿、42.14亿。不过以威马的速度,42.14亿足够烧多久呢?

烧钱速度不变,销量却不断减少,威马还能获得多少投资者的信任是个问题。上市是威马获取便宜资金最好的选择,但留给威马的窗口期并不长,能否把握尚需观察。

蔚来、理想、小鹏三家车企的上市并不意味着游戏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但威马若连上市这一关都无法闯过,如何能期待其可以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