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二手电动车到底能不能买?从没听人说过 原来真相如此不堪

2021-01-2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前不久我们说,2021年新能源市场必有一场大战!然而最近发布的一组2020纯电动新能源汽车1年保值率,直接将战场领域阔的更大!看来,二手车市场今年也不好过了呀!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新能源保值率的问题,我们要清楚几个主要因素。

  0

  1

  首先是产品,产品力决定市场走势

  包括,电池、续航、技术、黑科技以及生产成本

  从现在的新能源市场看来,电池的成本要占到整台车的1/4到1/3左右,生活中任何种类电池,都会按照一定的规律有所衰减,电池的衰减必然会影响续航里程问题,那么牵扯到更换电池的成本也会相当高,更何况不是什么车都能换电池的!电池寿命则直接影响着新能源汽车残值问题。

二手电动车到底能不能买?从没听人说过 原来真相如此不堪

  因为续航里程影响残值的问题,不止电池,还有产品的更新迭代!每个品牌的更新升级,续航里程方面都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优化提高,标1000公里续航和200公里续航,不差钱的主应该不用猜会选哪个吧?

  除了电池和续航,两个新能源“瓶颈”是问题外!新能源汽车其实跟手机差不多!软硬件技术的迭代也影响着车辆残值问题,在升级的过程中,有一天抛弃了对老产品的更新及照顾,那么这辆“老”车存的意义估计也就是买菜了。

二手电动车到底能不能买?从没听人说过 原来真相如此不堪

  再一个就是生产成本问题,我们刚才说到,电池占成辆车成本的1/4-1/3左右,但对于各种新技术的突破以及平台化、模块化,生产成本则自然而然的会降下来!那么品牌对于产品的定价,也会综合考虑,从而影响二手车市场表现。

  0

  2

  政策与设施 “偏科”是最大隐患

  政策应该很好理解。不同地区不同政策,补贴、上牌、限行都直接会影响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那么二手车保值率则产生相应影响。

  配套设施同样,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对于新能源配套设施的建设绝对是最顶级的,数量也是最多的,都不用说其他的三四线城市建设怎么样,就连北京都觉得自己不够用!那么城市对于新能源车的友好度,就直接决定了新能源车到底能不能混好,更别说二手市场了。

  0

  3

  市场 新车没人买 二手车还想保值?

  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467万,仅占到总量的1.75%,那么流入到二手车市场的数量就少的可怜!除了量少以外,二手车商在收购这些新能源车的时候,就会牵连到我们之前说到的产品力的各种问题,对于风险的把控,收购价格势必控制在自己的心里预期中,甚至就不愿意收了。

二手电动车到底能不能买?从没听人说过 原来真相如此不堪

  再一个就是新能源汽车评估问题,也就是检测标准的缺失!一辆燃油车,一套专业设备,评估师们可以说轻车熟路,信手捏来!但对于新能源车,没发动机,没变速箱,新品牌,新车型,还有电池里面神秘的黑匣子!各种因素,直接劝退!

  最后就是消费习惯,我就问一个问题:你有一个指标,你会舍弃燃油车购买新能源汽车吗?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新能源车保值率都很低,首先就要说到“老大”特斯拉了,特斯拉用产品力及品牌力,来保住自己品牌下的汽车,在二手车市场中有一个优异的表现,从2020年12月的中国汽车保值率的数据来看,特斯拉汽车三年车的保值率为66.3%已经高于拥有百年历史的奥迪和宝马两个品牌,跻身到豪华品牌的第四梯队。

二手电动车到底能不能买?从没听人说过 原来真相如此不堪

二手电动车到底能不能买?从没听人说过 原来真相如此不堪

  再一个就是蔚来,蔚来汽车推出的二手车业务NIO Certified,开始“兜底”二手车。蔚来在未来5年内要投入30亿元做二手车业务,对车辆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通过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品牌整体价值提升,从而提高保值率。

  那我们应该如何提高新能源车的保值率呢?其实在我们第一趴中聊到,能够影响新能源二手车的那些因素,做到足够成熟,自然而然就会有提高的效果,就像特斯拉用最直接的产品力以及品牌力来打二手车市场的仗,要么就像蔚来,给你“兜底”保证其品牌下汽车二手车的保值率!

二手电动车到底能不能买?从没听人说过 原来真相如此不堪

  不过新能源领域,新车市场都还处于混乱的时期,二手新能源车到底能不能考虑呢?该怎么去买?也成为了一部分潜在消费者的问题!

二手电动车到底能不能买?从没听人说过 原来真相如此不堪

  总 结

  那么我的建议就很直接了,可能有些人该不爱听了!不过没关系,实话实说,3万块钱以内的新能源车,适合暂时性占标的消费者,还能短途买买菜,微微代个步,那么价格再高,就不用考虑了,五菱宏光MINIEV这一类的车,喜欢哪个模样的就下手吧,就别考虑二手车了!3-20万,个人暂时还不太建议买二手的电动新能源汽车,到20多万了,蔚来、特斯拉喜欢谁就选谁!其他的二手车,我劝你别买。

  对于市场的高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二手车市场必定会孵化出自己的一套玩儿法,也许从品牌出发,也许从科技口出发,甚至没准都会从潮流界引战,到那个时候,想必新能源的二手车,也可以放心的去选了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30秒懂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