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恢复生产、重庆市国资出手 北汽银翔战略重组迎来新曙光

2021-01-23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恢复生产、重庆市国资出手 北汽银翔战略重组迎来新曙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距离宣布工厂停产过去两年多时间之后,处于沉寂中的北汽银翔迎来了新生机。“北汽银翔天顶工业园的工厂确实已经开工了,焊装、总装车间都在运作,但目前规模还不大,只能说小部分开工。”1月22日,重庆市合川区政府的一位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确认。

记者从国家工信部1月11日公布的第34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中看到,北汽银翔申报了3款厢式运输车和3款多用途乘用车,所申请产品商标为“北京牌”。但从申报图片上看,这几款车型采用了有别于北汽幻速的全新品牌LOGO,另外车尾印有“北汽博腾”的车型品牌名,以及“阿波罗01号”“阿波罗02号”的车型名称。其中,阿波罗01号多用途乘用车与此前北汽幻速旗下的H6车型相似度很高。

恢复生产、重庆市国资出手 北汽银翔战略重组迎来新曙光

北汽银翔申报车型

目前还无法得知“北汽博腾”和“阿波罗”是否将是北汽银翔重组之后将采用的全新车型品牌名称和车型名称,但是北汽银翔向工信部申报新产品这一动作,已说明其已恢复了车型生产,这是自2018年7月其宣布停产以来的第一次开工生产新车型。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是北汽集团与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合资成立的一家汽车整车公司,其中北汽集团持股约26%,银翔实业集团持股约61.4%,国开发展基金持股约12.6%。该公司创建于2010年,在2014年之前主要生产北汽旗下的威旺等微型客车,而从2014年起建立幻速品牌,其年销量一度逼近30万辆的高点,成为车市黑马。但从2017年开始,北汽幻速品牌开始走下坡路,当年销量下探至10万辆的水平。

到了2018年,北汽银翔的危机全面爆发,由于市场销量下滑严重,加上银行抽贷导致资金链断裂,其被迫在当年7月宣布员工放假、工厂停产。2018年10月,北汽集团、银翔实业集团、重庆市合川区政府联合向北汽银翔提供20亿元资金支持,但这并未从根源上解决北汽银翔面临的难题。虽然北汽银翔在2019年1月曾官方宣布工厂恢复生产,但事实并未如此进行,反而是其多次遭遇供应商、经销商讨要货款和员工讨薪的事件。

北汽银翔的重要转机出现在2019年8月30日,彼时重庆市政府和北汽集团签订了推进北汽银翔战略重组的协议。根据双方协议,北汽银翔转型升级后,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金融以及重要合作伙伴引进等多方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

不过关于战略重组的细节,北汽集团和重庆市政府均未作披露。而据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的了解,北汽银翔重组的方案之一是重组之后成立新公司,建立新品牌,并改变公司股权结构,由北汽集团和重庆市政府资持多数股权,银翔实业集团持少数股权。但具体的持股比例一直没有明确消息。

北汽银翔要实现重组的一个前提是解决债务问题,这也成为摆在其战略重组面前的一大难题。根据北汽银翔和北汽幻速提交的财务尽职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北汽银翔总资产约69亿元、负债约85亿元,重庆北汽幻速资产约1.7亿元,负债约12亿元。北汽银翔虽然提出过几项债务解决方案,但均未获得经销商和供应商的同意,例如把所有欠经销商的资金打6折、分8年还清,第一年到第五年偿还6折后的利息,第六年开始偿还本金。就此记者咨询了北汽银翔公司,该公司一位接线人员表示,他们只解决与车型产品相关的问题,其他公司方面的问题要等重庆市政府官方发布的信息。

2020年9月,北汽银翔正式进入破产重整司法程序。重庆破产法庭召开了北汽银翔及其旗下100%控股子公司重庆北汽幻速汽车销售公司破产重整两案竞争选任管理人听证会。11月13日,重庆破产法庭召开北汽银翔、北汽幻速两家公司实质合并破产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1459名有表决权的债权人高票表决通过了债务人财产管理方案、决定债务人继续营业的报告、成立债权人委员会的议案。北汽银翔第一次债权人大会高票通过,被业内解读为其清偿债务方案通过,即将迈向成功重组的重要一步。据悉,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也将于近期举行。

据悉,北汽银翔重组之后将会成立“新项目公司”,并开启全新的品牌运营模式。据《合川日报》2020年11月3日报道,重庆市合川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徐万忠赴天顶汽车城就推动北汽银翔重组复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徐万忠指出,要加快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有关各方大力支持下,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徐万忠要求,要加快龙头企业复产达效。在抓好北汽银翔战略重组的同时,新项目公司生产经营团队要抓住当前汽车产业进入重要拐点、资本市场迎来重要窗口期的难得机遇,深度谋划未来发展,展现新公司新形象。

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发现,针对北汽银翔的战略重组,重庆市国资已成立重庆北汽银翔战略重组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合伙企业的四个股东分别是: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持股74.8769%,认缴金额9.123亿元;重庆民营企业纾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持股24.9590%,认缴金额3.041亿元;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0821%,认缴金额100万元;重庆合川交通设备制造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0.0821%,认缴金额100万元。股权穿透显示,该基金合伙企业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市国资委,综合持股比例为40.6591%。

重庆北汽银翔战略重组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是否将作为北汽银翔企业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对此上述合川区政府人士表示还需要进一步了解,他同时称:“一直以来北汽集团和重庆市政府都在高位推动北汽银翔的战略重组工作,合川区也对此高度重视,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内就见到重组工作的成果。”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