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限制出口,全球8大汽车巨头陷入“缺芯危机”!中国早有准备

2021-01-16 金十数据
去App听语音播报

 

暴发疫情之后,全球汽车市场普遍低迷。不过,在中国旺盛市场需求的帮助之下,大众、宝马等汽车巨头全年的业绩反而出现逆势增长。德国《商报》指出,“中国再度成为德国车企的拯救者”。然而,2021年全球汽车巨头却进入另外一种困境。

据观察者网1月16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有大众、戴姆勒、丰田、本田、日产、斯巴鲁、福特、FCA等八大汽车巨头宣布,由于芯片供应短缺,汽车生产线部分停产。外媒援引业内人士说法称,汽车巨头的困境某种程度上,是特朗普造成的。

美国限制出口,全球8大汽车巨头陷入“缺芯危机”!中国早有准备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曾向美国警告称,如果失去中芯国际,美企每年将损失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8亿元)。但特朗普仍坚持下令限制美企对外出售芯片材料、设备。一家汽车制造商不得不把部分芯片订单从中芯国际转移至台积电,进而导致台积电爆单。

可以说,在产业全球化的当前,美国发布芯片限制措施,不仅对中企有影响,还“坑”了美国、德国、日本等多家汽车巨头。

美国限制出口,全球8大汽车巨头陷入“缺芯危机”!中国早有准备

美国福特汽车已经宣布,暂停两条生产线,相关产线员工仅支付75%的薪水,总计3900个员工受到影响。而本田已经决定,1月份削减4000辆汽车产量。光是1-3月,日本就减产数万辆汽车。此外,中国丰田生产线也不得不因“芯片荒”暂停4天。

美国限制出口,全球8大汽车巨头陷入“缺芯危机”!中国早有准备

在近期汽车行业芯片短缺问题中,我国汽车行业虽然受影响不大,但中国也意识到核心技术国产化的重要性,提前开始布局。2020年9月份,国家科技部、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牵头70余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这一汽车芯片产业联盟的诞生,将进一步加速我国建立起一个完善的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解决我国汽车行业接下来发展中的短板。国内汽车企业中,比亚迪、上汽及不少半导体企业已经接连入局车规级芯片领域。

文 | 吕佳敏 题 | 凌明 图 | 饶建宁 审 | 凌明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