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登顶秋名山的五菱宏光MINI EV

2020-12-04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登顶秋名山的五菱宏光MINI EV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童锋亮 17年前,奇瑞QQ在众多微型轿车中一骑绝尘成为“国民车”的故事,17年后似乎在另一款汽车五菱宏光MINIEV身上开始重演。

12月1日,上汽通用五菱官方公布了旗下微型纯电动产品宏光MINIEV11月的销量。数据显示,当月,宏光MINIEV销量再创新高,拿下了33094台的成绩,成为今年国内新能源市场中唯一一款单月销量突破3万的车型。同时,若无意外,宏光MINIEV也将连续3个月蝉联国内纯电动轿车销量冠军。

而要指出的是,宏光MINIEV上市的时间是今年7月份,其仅仅用了2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从0到冠军的突破。而将数据范围再放大一些,在10月份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中,宏光MINIEV当月以23762台的销量,不仅连续三个月稳坐全球性能源车型亚军之位,同时还在步步紧逼冠军特斯拉Model3——与其差距已缩小至2000余台。

当然,与特斯拉走的“高大上”的路线不一样,选择“群众路线”的五菱展示了另外一条可能的路线——让电动车成为短途代步的工具。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堆积电池来提升续航的做法被业内诸多专家批判,不少人认为短途出行才是电动车的真正的方向,而非取代燃油车的长距离出行。比如宝马i3的最初推出的时候,也是基于这种设想。

然而,不仅仅是宝马这样的国际大企业在短途出行的方案上栽了跟头,国内一些自主品牌也一样折戟于此。北汽新能源此前也推出过同样的产品LITE,这是一款两人座的小车,造型时尚,续航甚至能达到300公里,但这款小车并没有收获多大的市场,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境地。迄今为止,在所谓的短途代步小车中,仅仅有少数的车型雁过留名,这包括知豆的D1、D2等产品,还有北汽新能源的EC180,但这些产品显然是补贴政策催生的产品。

在补贴退坡之后,这些产品的销量一蹶不振,现在已经绝迹于江湖。奇瑞曾经也试图以电动版的QQ来实现另一次突围,但触电之后的QQ没有和消费者“来电”,QQ这款神车就以这样悲伤的结局划上了句号。后来,奇瑞虽然推出了小蚂蚁,销量也能够维持在一定的程度,但距离热销还有不少距离。

有意思的是,宏光MINIEV甚至并非是一款“理想”的新能源产品:它续航才120km起,低配车型没有空调……你能找到很多槽点,但“真香”是买过的人最终的结论。在巨大的反差中,一个直接的问题是——宏光MINIEV是如何成为传说的?

“不完美”的产品

在联乘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看来,目前宏光MINIEV的确已经呈现出了一些当年奇瑞QQ爆火时的迹象。他认为,宏光MINIEV之所以能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一方面是因为它价格较低,同时满足了城乡出行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源于其抓住了老年代步车升级的空白市场。更重要的是,来自宏光的品牌号召力。

价格足够低,是五菱的胜出的关键所在。五菱宏光MINIEV于今年7月24日上市,共推出3款不同配置版本,售价区间为2.88万-3.88万元,这可以说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市场上最便宜的产品,这个价格大概只相当于三个苹果手机最新的产品售价。

登顶秋名山的五菱宏光MINI EV

五菱宏光MINI EV

一家自主车企高管对记者分析表示,价格恰恰是之前许多微型车失败的直接原因。比如北汽新能源的LITE,续航300KM的产品售价是11.08万-12.68万。这个价格可以在燃油车中买到诸如卡罗拉这样的全球热销车型,也可以买入大部分自主品牌的B级轿车。而奇瑞小蚂蚁以及欧拉黑猫白猫等车型,它们的售价分别为4.5万-7万元,但和售价仅仅2.88万的宏光MINIEV比起来,大部分的人态度就是“2万元买不了吃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价位的宏光MINIEV已经脱离了汽车的产品属性,变成了一个日常消费品。

因而,尽管宏光MINIEV有着不少的缺点,比如基础配置很低,像大家喜欢的倒车影像、快充、低配版连空调也没有,但在低价格的诱惑下,这些都能被消费者忽略不计。实际上,宏光MINIEV在讨好年轻人这方面,仍然在有限的成本上作出了努力,它造型方方正正的有点像五菱宏光的缩小版,但也因此正好抓住了当下的“复古”潮流。在配置上它也有令人意外的“考虑周到”的地方——例如,全系标配胎压监测、倒车雷达以及低速行人警示系统等安全配置,以及APP车机互联,一键智能补电等。

“在柳州我们的宏光MINIEV几乎成为了街车。”在经济观察报记者近日在广西柳州采访时,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从销售数据来看,宏光MINIEV在 11月实现的33094辆销量中,个人用户销售占比就达到了96%以上。这意味着,宏光MINIEV确实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人民的代步车”。

现阶段的最优方案

价格低并非是宏光MINIEV走红的全部原因。在一位行业分析人士看来,宏光MINIEV之所以受欢迎,是的确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现阶段的最优解决方案。“大多数对电动车并不了解的消费者,他们对于电动车产品仍然是处于观望态度,既想尝试新鲜事物,又会因为对电动车使用成本有多高、充电是否便利、是否安全等方面不了解而产生迟疑。”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宏光MINIEV的出现则打破了这一疑虑:这款车好开、好停、好用,同时还是大厂出品。在他看来,宏光MINIEV的出现事实上更多是在告诉大家:一台车新能源汽车如果真的只具备代步功能,你是否会愿意花最低成本去体验一下?“就算是试错,成本也不高。“该人士说。

事实上,在宏光MINIEV之前,上汽通用五菱也曾打造过几款微型车产品,例如过去的宝骏E100、宝骏E200以及现在的宝骏E300,它们虽然在部分地区销售火热,同时在广西还打造了特有的小型电动车用户使用场景——柳州模式,但仍未做到像宏光MINIEV这样在一线城市的火爆场面。

登顶秋名山的五菱宏光MINI EV

五菱宏光MINIEV

根据上汽通用五菱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宏光MINIEV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中已经迅速开辟了市场,其中,上海在全国城市订单排名中位于前三。当然,上海地区相对于北京地区而言,有着更宽松的新能源政策——买新能源车能送沪牌。但上汽通用五菱人士认为,宏光MINIEV火爆面更广,是因为过去上汽通用五菱的柳州模式为大家提供了小型电动车用车场景模版,而这款车相当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当然,与宝骏旗下小E车型挂的马头标不同,宏光MINIEV所挂的标是五菱品牌标,虽然该标与高端、品质都不挂钩,但“秋名山”的调侃却让它在年轻群体中具备了巨大的号召力。再加上在该车推出之前,上汽通用五菱又是制造口罩、又是制造螺蛳粉,还打出了“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制造什么”的口号……这些对于宏光MINIEV都形成了强有力的品牌背书。

来自上汽通用五菱的数据显示,宏光MINIEV用户群体整体偏年轻化,20-30岁的用户占比 40%,30-40岁用户占比37%,女性车主比例为60%。值得一提的是,在宏光MINIEV逐渐上量的同时,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也出现了许多汽车达人“爆改”宏光MINIEV的视频,这样的火热事件丝毫不亚于当初网友“爆改”五菱宏光的场景。

是否具备持续性

不过,对于宏光MINIEV的爆火,易车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周丽君提出了不同观点,在他看来,五菱的这种“超级性价比”策略,虽然能够在短期快速上量,但难在持续性与盈利性,原因是该模式很容易被复制,且后来者容易取长补短。

事实上,据一位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由于该车属于上汽通用五菱百分百正向开发而来,创新应用了无模组电池、三合一充配电系统、电池智能加热及保温黑科技等技术,这些前期研发成本都很高,在加之该车售价较低,因此宏光MINIEV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利润特别薄。“基本上是亏钱在卖,其存在的更多目的是为公司的燃油车产品输入正积分。”该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表示。

崔东树表示,关于利润主要还是需要看规模,如果规模上来了,就是挣钱的。实际上宏光MINIEV的盈利可能最终不会仅仅来自产品销售的本身,正在崛起的新能源积分积分交易为其提供了新的利润来源。

登顶秋名山的五菱宏光MINI EV

五菱宏光MINIEV

在特斯拉最近发布的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中,有一个隐蔽的数据值得注意:向竞争对手出售碳排放信用额度获得4.28亿美元。特斯拉第二季度总营收为60.4亿美元,而售卖碳排放积分就达到4.28亿,占到收入的7%。从行业来看,目前包括南北大众等诸多燃油车大户在新能源积分上缺口较大,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的价格存在着涨价的可能。

当然,宏光MINIEV如何保证销量的可持续性增长是另一个问题。周丽君认为,这需要宏光MINIEV在核心技术层面进行不断的创新。就目前而言,宏光MINIEV的成功还在于替代了老年代步车的市场。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老年代步车的售价正好是2万-3万元,有的还低到了1万多元。但这些产品无法上牌,不少驾驶者也没有驾照,成为监管的灰色地带,而宏光MINIEV将挤压这一部分市场。

无论如何,五菱成功实践了另一条推广电动车的的道路,在秋名山上的五菱宏光之后,这家神奇的公司又创造了一个新的现象级产品。而在中国电动车推广的道路上,宏光MINIEV已经成为一个标志性的产品。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