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宝马首款国产电动车iX3上市 BBA新能源汽车“动真格”在即

2020-11-28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宝马首款国产电动车iX3上市  BBA新能源汽车“动真格”在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在预热多时并开启预售两个多月后,宝马iX3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这意味着宝马国产纯电动车正式入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随着这款全球车的上市,宝马的“新能源之年”真正开启。宝马iX3是宝马第一款国产纯电动车,由华晨宝马沈阳工厂生产并会出口至全球。

信息显示,宝马iX3提供领先型、创领型两款车型,指导价为46.99万元、50.99万元,与此前公布的预售价相当。宝马iX3与宝马X3都是由CLAR平台上开发而来,iX3在外观设计上与燃油版宝马X3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作为宝马的首款国产电动车,宝马iX3的特色在于应用了宝马最先进的前沿科技,如标配最新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智能个人助理等智能互联功能。

奔驰的动作比宝马更快,奔驰在去年已上市了国产纯电动汽车EQC。奔驰EQC来自MEA平台,该平台基于奔驰GLC的平台改造而来,2021年,奔驰将发布诞生在独立平台上的电动车产品;而即将在明年上市的奥迪e-tron则诞生于奥迪MLB Evo平台。

数据显示,宝马iX3采用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的镍钴锰811电芯,NEDC(综合工况情况下)续航里程为500km左右,在同级竞品中较为领先。作为对比,奔驰EQC配备80kWh锂电池组,实际能达到的续航里程为450km。

宝马iX3上市后不仅会和其他豪华品牌竞争,在价格上也会与蔚来汽车、特斯拉等新兴企业的产品形成竞争。特别是蔚来的ES8,在价位上与宝马iX3有着较明显的对垒。蔚来汽车在近日发布了100度电池包,在续航里程上比宝马iX3更长一些,搭载了100度电池包的全新ES8续航里程达580公里。

不过宝马方面此前表示,与新造车企业只能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相比,宝马的柔性生产平台能够兼顾消费者的不同动力类型需求,在能力上要略胜一筹,两者在新能源上走的是不同的路线。

今年是宝马的“新能源之年”,iX3的正式上市意味着宝马开启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攻势。根据规划,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提供多达25款电动车型,到2030年纯电动车累计销量达到700万辆。目前,宝马已在全球售出超过50万辆新能源汽车,其计划到2021年底实现数量翻番。其中,中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将继续成为宝马的布局重点。

在中国推出宝马iX3的同时,宝马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持续增加。如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已正式启动,在中国的动力电池产能将翻番。同时在充电便利性方面,宝马已与国家电网达成战略合作,到2020年底宝马将为车主提供超过30万根充电桩,其中包括10万根直流快充电桩,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规模的快速增长做好了准备。

但宝马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也在调整。宝马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塞宣布,宝马将在2025年前开发一个新的电动车平台,该电动车平台采用独立的架构,可以兼容内燃机动力。因为宝马认为,到2025年用户对纯电动车型的需求会急剧增加,开发新的电动车平台势在必行。

这改变了宝马之前的路线——此前宝马的思路是,在现有的燃油车车型上,推出多个动力版本的车型,从而为消费者提供多种动力的选择,同时也可以实现生产成本的下降,提升公司效益。不过,虽然决定打造电动车平台,由于宝马认为电动车市场的成熟还需要一些时间,因此该平台将在几年后才会出现。

在此次广州车展上,在宝马iX3上市的同时,宝马还带来了多款代表性的车型。其中,全新BMW 4系敞篷轿跑车、MINI叁柒号纪念版正式上市。另外,创新BMW 2系四门轿跑车、全新BMW M3 / M4双门轿跑车雷霆版开启预售,有望进一步提升宝马品牌感召力。

今年第三季度,宝马(包括MINI销量)在华共售出23万辆汽车,同比增幅高达31%,超奔驰近七千辆,成为BBA中的季度销量冠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