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奇瑞雄狮邬学斌:计划开发奇瑞专有的汽车芯片

2020-09-27 网通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0北京车展期间,网通社邀请了奇瑞雄狮科技总经理邬学斌进行专访,他表示:奇瑞在智能化方面起步非常早,投资也比较大。芯片业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我们正在跟地平线公司一起联合,计划开发属于奇瑞专有的汽车芯片。

奇瑞雄狮邬学斌:计划开发奇瑞专有的汽车芯片

网通社:您认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邬学斌:邬学斌:汽车发展趋势在行业里面基本上是有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从这次汽车展来看,能看到车辆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成果。这就意味着未来“新四化”不只停留在口头的口号,慢慢进入产能的阶段。

雄狮在奇瑞这我们认为还有一个“第五化——即个性化”汽车产业发展100多年了,它是以硬件为主导的产品,大规模生产的个性化实际上有很多局限性。随着软件对汽车不断的影响,软件技术和软件产品在汽车产品当中的成分和重要度越来越高,正好使得个性化的实现来了一种可能性。这种趋势在汽车上面未来也会随着汽车软件上的不同应用,不同人对他的选择,会造成不同的结果。所以我们认为汽车未来的发展是“五化”不仅仅是“四化”。

第五化即个性化,把“四化”重新组合是一个空间,未来人们出行,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让你从A到B,实际上在整个出行过程当中,他是办公室和家庭的延展。随着智能化和汽车作为智能交通移动的节点,很有效的把人们的生活全部连成一体了,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奇瑞雄狮邬学斌:计划开发奇瑞专有的汽车芯片

网通社:我们都知道奇瑞是一家以“技术立企”的企业,奇瑞在研发方面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投入。对于智能化技术方面奇瑞是不是走在坚持技术的路线呢?

邬学斌:奇瑞在智能化这方面起步非常早,投资非常大。在2014年的时候已经开始了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方面的研发了。奇瑞雄狮是奇瑞的第七大板块即智能化板块,它是2017年底专门单独成立的智能化公司奇瑞科技。雄狮它有三个意思:1、雄狮战略是奇瑞的智能化战略叫雄狮战略;2、公司的名字雄狮科技;3、产品的名字CHERY LION,1.0、2.0不断升级的产品。雄狮为了在汽车领域里面培育智能化的技术和能力单独成立了这么一家公司,这也是一种发展的路径之一。

我们认为,可能由于智能化对现有的以硬件为基础的汽车冲击比较大,而且这个里面由于各种专业的不同,尤其是做软件的人和做硬件人这种文化上冲突的不同,可能把这一块能力的话单独成立一个公司来培育,这样可能避免初期的摩擦和相互的不理解带来的一些不便利,更有利于这块业务的成长。这个模式也不一定是一种很长远的模式,但是在起步阶段的话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是比较好的一种方式。软件的特点,无论是从它的研发还是检测、质量控制等等各个开发流程,甚至包括搞硬件人和软件人工作的习惯和理念都不一样。奇瑞单独成立了这么一块业务。

奇瑞雄狮邬学斌:计划开发奇瑞专有的汽车芯片

网通社:您能介绍一下雄狮科技目前业务核心成果是什么?

邬学斌:智能化业务,核心像是软件技术,软件不可避免要谈到有芯片。目前我们也在跟地平线公司一起联合起来,要开发未来属于奇瑞专有的汽车芯片,芯片业务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软件来说的话,涉及到控制类的像自动驾驶也有应用类的车联网,而且应用类不仅是在车内,智能座舱里面,还有车外云端。所有这些软件的核心,实际上牵扯到数据,数据是未来雄狮最核心的资产,雄狮是以软件技术为基础的。

但是要形成这种以用户的移动数据为核心的核心资产公司,这是雄狮的一个定位,它的使命当然是要提升智能化水平。智能化水平不仅仅是体现在奇瑞汽车的产品上面,还要体现在它的整个价值链的运营,从规划、研发、验证、生产和销售服务等等,全价值链更多方面。所以,雄狮业务称为是“五个方面”,包括自动驾驶、车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和出行。

奇瑞雄狮邬学斌:计划开发奇瑞专有的汽车芯片

网通社:刚才您提到了在智能化方面的举措,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是什么样的布局和规划,包括未来一段时间内?

邬学斌:所有布局和规划核心围绕着用户,满足奇瑞产品用户的需求。现在我们认为最终还是用户需求定义我们的汽车还是定义我们的产品。围绕这种需求,过去人们对车的需求可能表现在车产品上比较多,例如安全、可靠、环保、节能、舒适、噪音低、不会坏等等,这是最基本的对汽车产品的需求。当然这种需求不可能消失,但是软件给客户带来价值的时候,可能这种需求会有一定的转移。

比如客户更重视在车里面的一些体验,现在传统汽车发出的指令都是人来发动,机器来满足你的这种需求。而到了智能化时代的时候,可能车子它会学习所有的习惯喜好,有一些功能可以主动的来找你,而且不断的完善。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传统意义上说把车卖给你了,只要保障车不坏,把服务做好就完了。未来智能化后,车厂提供给车主的不仅仅是车,而是整个移动当中的服务,你寻找最佳的行车路线,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可以利用这个过程能够办一些其他的事情,在保证车辆安全的情况下,这种服务的话也是智能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图/文 网通社 刘岸泽)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