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晨集团辟谣华晨中国私有化传闻

2020-09-24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濮振宇)9月24日,针对“辽宁交投正在考虑牵头私有化华晨中国”传闻,华晨中国母公司华晨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回应称:“我司没有得到任何方面的相关信息,切勿被不实信息误导。”

此前,有传闻称,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正考虑牵头实施对华晨中国的私有化计划,其中两名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最早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启动。

资料显示,今年5月,华晨集团向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出售华晨中国2亿股,相当于华晨中国已发行股本总数的3.96%左右。7月9日,华晨集团再次与辽宁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订立协议,向后者出售4亿股华晨中国普通股。目前,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拥有华晨中国12%的股权。

针对这两次交易,华晨中国当时解释称,有关配售是基于与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进一步拓展业务发展空间、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而采取的战略合作安排。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国营收为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净利润为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其中,华晨宝马净利润高达43.83亿元,同比增长23.4%。不过,如果扣除从华晨宝马得到的利润分成,华晨中国其他板块总体亏损达3.4亿元。

作为华晨中国母公司,华晨集团正面临较大债务压力。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发布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晨集团总负债达1226.7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9.93%,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短期债务金额为483.96亿元,长期债务金额190.75亿元。

此外,今年4-8月,华晨集团已经17次登上被执行人名单。7月30日,就团圆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申请对华晨集团进行财产保全一事,法院裁定,冻结被申请人华晨集团银行存款481.4万元或查封其同等价值财产。

对于债务问题,华晨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齐凯近日表示:“今年确实很困难,不止华晨集团,很多企业都遇到资金短缺这一流动性问题。但无论辽宁省还是沈阳市,都对华晨集团提供大量资金支持。危机是短期的,随着经营状况改善和疫情得到控制,华晨集团会逐渐走出困境。”

据了解,华晨集团已成立债委会,该债委会由沈阳市金融监管局和辽宁省银行协会牵头与华晨集团组成的一个机构,这些银行债委会将帮助华晨集团解决一些流动性问题。

对于债务问题的处理进展,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华晨集团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除债务压力,华晨集团还面临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低迷难题。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7月,华晨中华销量为0,仅华晨金杯实现1600辆的销量;上半年,华晨中华累计销量仅为3186辆。

对于自主业务发展,齐凯表示,华晨集团的战略规划正发生变化,从此前的多元化战略转向“聚焦主业,收缩战线”。2025年,华晨汽车欲实现195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华晨中华30万辆、华晨新日15万辆、华晨鑫源60万辆、华晨雷诺金杯15万辆。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