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0北京车展系列报道|豪华品牌:“油电”双线发力 “赶考”存量市场

2020-09-24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存量新常态叠加突发疫情,今年车市销量负增长几乎已成定局。但是,在自主、合资板块为销量止跌搏杀背景下,豪华品牌却逆势上扬。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豪华品牌销量同比微增1%,稳守基本盘。而作为今年首个国际A级车展,本届北京车展更成为豪华品牌间竞争的舞台。BBA(奔驰、宝马、奥迪)领衔下的各豪华品牌,在本届车展保持燃油车板块均衡状态的同时,在纯电动车型上的较量也逐渐显现,“油电”双线作战,已成为各豪华品牌谋求市场增量的新路径。

2020北京车展系列报道|豪华品牌:“油电”双线发力  “赶考”存量市场

暗战年终排名

站在今年最后一季度销量冲刺关口,让本届北京车展火药味十足。豪华品牌阵营中,BBA组成的第一阵营与凯迪拉克、沃尔沃带领的第二梯队暗自较量,为今年销量排行榜的最终座次最后一搏。

尽管本届北京车展推迟半年开幕,但主流豪华品牌均无缺席。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路虎及雷克萨斯均携新品登场。

据了解,今年为“BMW品牌之年”,宝马集团方面表示,希望以最年轻的产品阵容延续产品攻势,在华推出包括全新宝马4系在内的17款新车型。本届北京车展,除性能车型宝马全新M3、M4迎来全球首发,新款5系、全新4系双门轿跑车、新款6系GT等车型都将公布售价。其中,作为战略车型,去年宝马5系车型在华销量超过17.3万辆。

为对抗宝马5系,新款奔驰E级长轴距版也将在本届北京车展首发。这意味着,同一细分阵营的宝马 5系将与新款奔驰E级长轴距版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正面对战。此外,此前公布的全新一代奔驰S级和G350等车型也同时亮相。

与奔驰、宝马在中高级车型板块较劲相比,本届北京车展奥迪则补齐走量车型短板,全新一代奥迪A3正式推出,这也是今年下半年奥迪最重要的一款新车型。据了解,此前该车型已在一汽-大众奥迪青岛工厂下线。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尽管近两年小型车市场份额缩减,但在消费升级及豪华品牌价格下探背景下,入门级豪华小型车的市场份额正在扩大。数据显示,去年小型轿车销量为75.6万辆,占轿车市场份额的7.5%。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国内豪华品牌零售销量为105万辆,同比增长1%。在豪华品牌市场销量上涨情况下,销量榜的争夺战异常激烈。今年上半年,奔驰销量为34.6万辆,反超宝马位列销量首位,奥迪品牌则位列第三位,销量为30万辆。业内人士表示,从BBA在本届车展上发布的车型来看,豪华品牌第一阵营均在为今年销量最终排名暗自较量。

在一线豪华品牌争夺升级的同时,二线豪华品牌的争夺则更加激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以9.5万辆的销量成绩,超凯迪拉克登上豪华品牌第二阵营销量冠军。为此,本届北京车展,凯迪拉克将带来XT6、XT5、XT4、CT6、CT5、CT4全部车型登陆展台,为今年最终销量排名冲刺。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尽管受疫情和市场下行影响,但豪华品牌市场依旧有亮眼表现,将燃油车型“重头戏”放在北京车展,为年底冲销助力,年底的排位战也将在北京车展上打响。

集体“触电”登场

值得关注的是,豪华品牌的纯电车型在本届北京车展也不再停留试水阶段,开始集中提速电动化进程。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北京车展时,新能源车型参展数量为60款,其中以自主品牌及合资车型为主,豪车品牌并未过多涉足该领域。

不过,本届北京车展,从BBA到二线豪华品牌都将新能源车型作为主打。其中,宝马带来刚刚发布的纯电SUV iX3车型,同时宝马i4概念车也在本届车展迎来中国首发。同时,奥迪在本届北京车展首发e-tron Sportback、Q4 e-tron概念车及一汽-大众奥迪e-tron三款新车型。

事实上,从去年奔驰和奥迪也相继完成向中国市场导入旗下主要纯电车型开始,BBA间的“纯电之争”已经打响,随着近日宝马iX3的发布,将再度掀起头部豪华品牌的纯电之战。在业内人士看来,BBA在推出首款纯电动后并未止步,而是继续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和投入。

除BBA外,一直深耕混动市场的雷克萨斯也带来LF-30概念车型。此前,雷克萨斯曾推出UX300纯电动车型,但该车型为“油改电”车型,而本届北京车展亮相的LF-30虽为概念车型,但却属于雷克萨斯品牌真正意义上的首款纯电动车型。据悉,该车型续航里程有望达到500公里,将基于e-TNGA平台研发。

“不少品牌为应对电动化转型,此前推出过‘油改电’过渡车型,因此车企何时能脱离‘油改电’才能真正实现电动化转型。尽管,此次雷克萨斯带来概念车型,但也释放出向纯电动车市场转型的信号。”颜景辉表示。此外,二线豪华品牌中,沃尔沃也在本届北京车展带来基于CMA基础模块平台打造的纯电版的沃尔沃XC40车型。

重调产品阵容

一直以来,各豪华品牌维持产品体系对位的竞争格局,而在电动化成为未来趋势背景下,新能源车型比重的提升,让各豪华品牌也通过调整产品阵容,以期在新的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手。

去年,国内车市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在市场下行同时,突发疫情更加剧车市压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8%和16.9%。崔东树表示,汽车市场已从增量市场步入存量时代,在地方限购的情况下燃油车市场增长空间较小,但随着消费者认知提升和技术的发展纯电动车市场有很大增量空间。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升至310万辆,达到自2014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从2014年到2019年,中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从8万辆增至310万辆,纯电动汽车市场呈现出快速扩张趋势。

一位豪华品牌经销商负责人表示:“目前豪车品牌虽然呈现增长趋势,但都通过价格下探的“以价换量”,因此竞争激烈不能有一点放松,因此各个品牌也在寻找新增量点。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逐渐成熟,厂家也不再犹豫开始提速该领域布局,分担燃油车市的压力,占领高端新能源车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豪车品牌都有明确的新能源汽车时间表。作为BBA中早期试水新能源车市场的车企,宝马计划到2025年,推出的新能源产品将达到25款,其中12款为纯电动、13款为插电混动车。同时,宝马还将中国作为生产基地,iX3推出后将在沈阳工厂生产并返销全球市场。奔驰方面也表示,奔驰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几年将在全球推出超过10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多款将引入中国。此外,在二线豪华细分市场中,凯迪拉克也预计在2025年在中国销售的全部车型提供纯电动版本。

业内人士表示,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由政策导向转向市场指引,随着豪华品牌开始加速向电气化转型且有实际产品落地,未来的高端电动化市场逐渐形成,让国内的车市出现新变化。目前,在高端市场上以特斯拉、蔚来等高价位车型为主导,随着豪华品牌相继进入,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高端之战也将正式打响。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刘晓梦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