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五菱宏光比亚迪强势冲击 特斯拉8月销量未达预期

2020-09-24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伴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除,国内新能源车销量迎来了连续6个月的增长。大搜车智云发布的《2020年8月乘用车零售量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遭遇上汽通用五菱和比亚迪的强势冲击后,特斯拉在华8月份销量超1万台,但没有达到预期。

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逐渐摆脱疫情的影响。大搜车智云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8月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为173.6万台,同比增长17.4%,环比增长5.6%。1-8月累计销量1122万台,销量同比下滑17.4%,下滑幅度进一步收窄。销量的持续性增长同样体现在各细分市场,尤其是近几年来较为火热的新能源汽车。今年2月份在疫情影响下,新能源车销量大幅下滑,跌至低谷,随后逐月回暖,增长趋势持续到现在。《报告》显示:8月新能源车销量为9.1万台,同比增幅较上月虽有所收窄,但仍然保持了增长趋势,较上月增长0.37万台。

五菱宏光比亚迪强势冲击 特斯拉8月销量未达预期

而在具体的新能源车类型中,8月纯电动汽车销量7.5万台,同比大幅上升136.2%,拉动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上涨,且份额连续4个月保持80%左右;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1.5万台,销量同比增长16.8%,同比增幅创14个月历史新高,成绩斐然。

五菱宏光比亚迪强势冲击 特斯拉8月销量未达预期

在具体的厂商销量方面,《报告》显示,特斯拉中国、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位居新能源车8月销量排行榜前三。特斯拉中国销量为11548台,连续多月占据中国新能源车销量榜榜首。虽然其月销量超过万台大关,但是在上汽通用五菱和比亚迪的联手猛攻下,特斯拉8月份Model 3的销量并未达到马斯克以及外界的预期。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自6月份起,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已经达到了周产4000辆的水平(月产能1.6万辆),但是目前销售端并未达到预期中供不应求的状态。

五菱宏光比亚迪强势冲击 特斯拉8月销量未达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和地方出台的多项鼓励新能源车消费政策对销量拉动明显。今年8月份,国家层面出台了4项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地方层面出台16项,从多个方面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频繁出台的政策提振了行业信心,也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除了政策影响,相关配套设施也会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大部分人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会考虑城市中充电桩/换电站的数量。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仍然是短板。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车桩比例仅为2.6:1,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310万辆,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仅121.9万个,未来10年,我国仍然存在6300万个充电桩建设的缺口。充电桩的匮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动汽车的进一步普及。

今年以来,随着充电桩成为国家“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快建设充电桩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部也明确了要引导在城市群等重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住建部等十三部委联合发文要求新建小区100%停车位建设充电设施。考虑到新能源车主对于充电及换电的需求,各大品牌厂商也开始在国内布局换电站。前段时间,吉利首座换电站亮相,并计划在2023年落成200余座换电站。

可以预见的是,在政策刺激和配套设施逐渐完善的影响下,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购车高峰期中,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有更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