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王秉刚:不主张中国设“禁燃”时间线

2020-09-20 经济观察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王秉刚:不主张中国设“禁燃”时间线

周菊

被讨论已久的燃油车禁售话题,现在有了新动向。9月16日,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表示,其参与制定的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已经于上个月通过专家评审,而该技术路线的重要主张之一就是——不建议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专家组不建议把传统汽车撇掉,我们不建议制定禁燃时间表,也不主张在中国提禁燃的口号。”王秉刚表示。

但根据新的技术路线,燃油车也需要作出改变。“燃油车要把能耗降下来,而降能耗最重要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油电)混合动力。现在很多研究机构或者企业在努力的提高内燃机的效率,但这更多的是学术上的价值,工程价值并不是那么显著。”基于此,王秉刚表示,今后15年中国的传统汽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转变,实现新能源车与节能车的并举发展。根据新技术路线图预测,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各占一半。

对于主张不“禁燃”,王秉刚给出了几个方面的理由:第一,中国地域广阔,地理、气候、道路、使用环境很复杂,需要多元化的汽车技术和多元化的能源结构。第二,作为能源消耗大国,中国的交通能源仅靠电是不安全的。第三,目前中国仍以煤炭发电为主,煤炭除了可以作为能源外也是珍贵的资源需要被珍惜,而世界上还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可以被利用。

另一方面,王秉刚提出,传统汽车混动化,将助于消除汽车技术体系界限,形成产业发展的整体思路。“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在技术上有大量重合,所以传统汽车混动化后,当前传统车与新能源汽车之间的技术界限有望被打破。”基于这些原因,王秉刚认为,传统燃油车混动化代替“禁燃”时间表的提法更加符合中国国情。

新技术路线图提出的新方向,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混动车型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目前,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节能车型中,插电混动和油电混动车型的数量占比均相对较少,而根据燃油车混动化的规划,混动车型数量占比或将大幅上升。从2019年的销量数据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仅为5%左右,到今年1-8月这个比例进一步降低至4%,这意味着按照新的技术路线,车市95%以上的传统车在接下来将面临混动化的转型。而据王秉刚透露,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混动技术要比纯电动技术难度更高一些,“因为它需要开发和搭载另外的一套系统”。

对于传统燃油车混动化如何实现和推进,王秉刚对记者表示,将主要靠市场自身的力量以及双积分政策对车企降低油耗的推动,国家可能不会推出额外的补贴和引导政策。目前的市场情况是,在电动车补贴大幅退坡后,受退坡影响不大的混动车型的性比价开始显现。与此同时,随着时间推进,双积分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车企降油耗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汽车工程学会组织制定的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只是供工信部制定汽车产业规划的参考文件,因此虽通过了评审,接下来能否得到采纳尚未可知。

关于国内禁售燃油车的消息,最早出现在2017年9月,彼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泰达论坛上首度释放了研究禁售燃油车政策的信号,此后,关于“禁燃”(禁售燃油车)的讨论一直没有断过,根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采访,多数专家认为中国并不适合立即出台禁燃时间表。不过截至目前,已陆续有几家国内汽车企业提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