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自建二手车库存 优信欲借新故事吸金?

2020-09-20 经济观察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童锋亮

  股价几次触及1美元的优信(UX-IN),似乎准备讲个新的资本故事。优信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琨在9月8日优信财报会上宣布的优信将自建二手车库存,迎来了新进展。戴琨称,目前优信已将合肥确定为自建二手车库存业务的整备地点之一,而岗位人员也已基本招募完成。

  一位优信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戴琨的表述“确有其事”,而优信建立该二手车库存的目的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对质量进行把控,即将从市场上收回的二手车进行筛选与“再制造”,然后再卖给客户以树立口碑;其次则是为了确保更多的车源。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二手车商生存艰难,而对于之前诸多二手车电商来说,都致力于成为中间商而避免存在库存而进入重资产模式中。而优信此次反其道而行之,这在外界看来有点疑惑。因为从优信自身状况以及业务模式来看,它去布局二手车库存业务似乎有些勉为其难。

  根据9月8日优信发布的2021财年一季度(2020年4月1日-6月30日)财报内容显示,当季优信总收入为人民币6220万元,去年同期为3.893亿元,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1.57亿元。在现金流方面,优信期末现金及其等价物约2.4亿元,这意味着优信的现金流极有可能在第三季度告急。

  而自建二手车库存,采购车源、建立团队、租售场地需要巨额启动资金,从优信目前财务状况去看似乎很难去支撑该业务的开支。其次,由于优信过去的业务模式为B(企业)toC(个人),这造就了它在C端上的获取资源的能力并不足。在车源问题上,优信更多只能通过与车商合作进行收车再卖给用户,但对于车商而言,与其低价卖给优信车商还不如自己直接卖给客户。

  那优信为何还要坚持这样的布局?一位二手车行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或许优信是希望能借助一个新的故事从二级市场拿到更多的钱,如果运气好的话或许还能从一级市场拿钱。

  连年的亏损使得优信资金紧张。在优信2021财年第一季度,其净亏损为1.571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2.137亿元。从2016年到2019年,其亏损额分别是13.9亿、27.4亿、15.3亿、19.9亿。为了为自身解困,优信陆续剥离了一成购、优信拍、金融等业务,同时还发布了一系列成本缩减计划。

  同时,由于业务的持续剥离,目前优信不得不将重点放在仅剩的全国购业务上。但该业务却在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中表现欠佳。报告期内,优信2C交易总额为4.26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8.64亿元。2C业务收入为5170万元(约合730万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41亿元。

  全国购的下滑离不开疫情带来的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计算方式不同,优信的第一季度相当于国内第二季度,也就是国内汽车市场开始陆续恢复的时候。相关数据显示,今年4月国内二手车交易量为111.34万辆,已经接近去年同期的水平。5月,交易量环比增长5.34%,至117.29万辆,而到了6月交易量环比增长4.41%至122.46万辆。优信第二季度的3887辆,仅约为一个中型车商的水平。

  2C业务的下滑主要原因还是优信缺钱所致。优信在第二季度砍掉了大部分营销费用,也因此目前优信的广告曝光频率在降低。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优信集团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89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45.2%,但二手车是个低频交易,需要通过不断的广告去获取流量吸引客户。其二,有媒体报道称,优信在今年还裁掉了1000名线下销售员工,这些都从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优信线下获客能力的减弱。目前,这一消息经济观察网记者未从优信方获得证实。

  但优信的故事能否讲通呢?对优信而言,要从二级市场拿到钱,首先需要保证的就是不退市。截止美东时间9月16日收盘,优信每股报价为0.95美元,而在此之前的几个交易日内,除9月15日优信股价短暂冲破1美元以上外,在8月27日到9月14日期间,优信股价一直维持在1美元以下。根据纳斯达克的规定,如果股价股价在过去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将面临退市。

  一位二手车行业人士指出,每一次优信融资的时候,都会向外界讲述一个新的故事,从优信拍、车伯乐、一成购等都是这样操作的。那这一次,它的新故事还会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吗?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