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汽车行业进入新赛道 减税降费强化“新基建”新能源再迎“高光时刻”

2020-05-30 中国经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陈燕南 童海华 北京报道

“我认为政策的扶持只是一个方面,企业在市场层面的拓展与技术的研发,以及人才的培养这几个方面都要持续发力。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得以长足的发展。”2020年全国两会,“六稳”“六保”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黄波认为企业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要承担关键的着力点和发力点的作用。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在为期7天的会议期间,汽车行业政策利好频出,给逐步回暖的汽车市场再次“加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指出要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局面。提及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扶持政策,包括“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以及“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等,多项利好举措将对2020年汽车行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两会期间表示,为了促进新能源发展,下一步工信部将主要在三个方面继续发力:将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有序放开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鼓励换电模式的发展,鼓励地方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使用新能源汽车。继续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直接、具体谈到汽车产业的内容并不多,但很多内容其实都和汽车产业息息相关。如何稳就业、保民生,如何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一幅属于中国的规划蓝图。在这其中,中国汽车产业要在新挑战和新机遇面前,坚持创新驱动,做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

汽车政策松绑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球经济步入下行通道,与此同时,国内的各行各业都遭受了重创,中汽协预计,2020年,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幅度在15%~25%之间。有业内人士表示,单纯靠市场自发消费,汽车销量前景难言乐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出GDP目标,而是提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落实“六保”和“六稳”。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在解答如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时提出,“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不仅如此,今年参与两会的众多汽车界代表和委员也把目光聚焦在如何稳定汽车消费,并为此建言献策。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石家庄、贵阳、海南等9个省市实行了号牌限购政策。

苗圩表示,工信部将鼓励地方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出台停车、通行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此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均提到了取消限购限行。其中,广汽集团(601238,股吧)董事长曾庆洪建议推出刺激消费措施,适当增加汽车限购地区的号牌配额、取消限购限行、放宽购车条件和牌照限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建议政府出台更加精准具体的政策拉动汽车消费,北京、上海、广州等限购城市可进一步释放购车指标,优化摇号政策等。

据悉,为促进汽车消费,日前,天津市宣布6月1日起放开3.5万个购车额度,打响放开限购疫后第一枪。浙江省同样出台了放宽汽车限购的政策,并表示在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

部分省市则主要通过对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来刺激汽车消费。如,上海市将重点放在对环保汽车的扶持力度上,将落实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中央财政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等政策。海南省则印发《关于实施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消费临时性政策的通知》,对在海南省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每辆奖励人民币1万元。

进一步减税降费

值得注意的是,加大减税降费与金融支持力度,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核心亮点之一。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将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据了解,去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3%,汽车行业受益其中。今年,政府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其中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等举措,将使汽车行业继续直接或间接获益。事实上,今年以来,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相继落地再次惠及汽车行业。如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等。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都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来自政府的雪中送炭,令人振奋,让广大民营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601633,股吧)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凤英和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应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中央和地方共享比例为50%∶50%。这将有力缓解各地方政府“三保”(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支出压力;加大对城市道路、停车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解决城市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则认为,减税降费在为汽车企业减负的同时,也为拉动汽车行业发展增添助力。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资金短缺、税负繁重是当前最现实的困难之一,减税降费就等于为企业增收节支,企业资金充足了,无论是抓创新、提质量、拓展市场就有了底气。从4月国内的汽车产销数据来看,汽车市场回暖势头令人欣慰,这与减税降费、提振消费等政策引导、措施落实有直接关系。

“新基建”与“新能源”迎“高光时刻”

疫情防控期间,数字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既缓解了疫情带来的不便,也为宏观经济提升了抗冲击能力。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记者注意到,将新能源汽车与今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新基建”一同提及。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明确了未来新能源汽车可持续推广的方向:即在加强“新基建”的背景下,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补齐制约新能源汽车普及短板,使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水到渠成。

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2020年将扩大有效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

而在此次两会上,也有不少代表、委员聚焦在“新基建”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表示,汽车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承担着诸多新功能。鉴于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有必要融合汽车、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智慧城市的AI细胞。

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600006,股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建议,随着网络购物、线上经济的迅猛发展,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点问题不断凸显,所以可在政策上,鼓励发展无人配送车辆。将无人配送车辆纳入“新基建”政策范畴,鼓励企业等各主体积极研发和推广无人配送车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建议,电动车充电桩应当像加油站一样,建立统一的规划和布局,建议加强充电桩与通信、云计算、智能电网、车联网等技术有机融合,利用大数据优化充电桩位置布局,提高利用率,开启智慧模式,综合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