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法系车在华“浮沉”记:市场份额大幅度缩水 削减燃油车业务

2020-05-30 中国经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尹丽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提到法国,中国消费者首先想到的会是Chanel、LV和Dior等奢侈品牌,法国汽车在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心中面目不清。

这种“模糊”折射出了法系车在华整体遭遇“水土不服”的困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4个月,法系车在华市场份额仅有0.3%。2020年4月,法国车企雷诺汽车宣布出售在华合资公司东风雷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雷诺”)所持股权,退出中国燃油车市场,收缩战线转而投向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

同为法国车企的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近年在中国市场也呈现节节败退的颓势。PSA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汽车巨头之一。近期,PSA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汽车”)被曝出“或将减员超过30%”,并将处置工厂资产。

市场份额不断萎缩的法系车当前终端销售情况究竟如何?带着这一问题,《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近日探访了北京市多家法系车4S店。其中,在东风雪铁龙一家曾多次获“东风雪铁龙全国十佳经销商”的4S店内,记者注意到,这家有着二十多年历史、曾经主营东风雪铁龙产品的“专门从事东风雪铁龙品牌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的4S店”,如今其东风雪铁龙展厅面积仅能容下两辆车。走访的一家东风标致4S店内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当前,法系车销量不如日系、德系车,店内一个月仅能销售几十辆车,销量并不是很乐观。

“一直以来,法系车的小众定位,给人留下设计不友好和售价偏高的印象。同时,法系车产品更新换代慢,在产品设计上过于孤傲,使其在一定程度上背离了中国消费者。”汽车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对记者谈道。

法系车“渡劫”

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低迷背景下,叠加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冲击,法系车在中国市场日渐边缘化。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前4个月,德系车市场份额从2019年同期的23%增长至24.8%。日系车从2019年同期的20.7%增长至22.8%。美系、韩系分别为8.5%和4.2%。而法系车在华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仅有0.3%。

法系车主要包括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DS和东风雷诺。目前,这四大品牌在华均处于相对弱势地位。今年4月,法国雷诺宣布退出在华合资车企东风雷诺,将所持股权转让给中方合资伙伴。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后,首个宣布退出中国燃油车市场的法系车品牌。而东风雷诺的解散,其中方股东东风汽车(600006,股吧)集团有限公司(00489.HK,以下简称“东风汽车集团”)称系鉴于国内汽车市场下滑及东风雷诺的经营状况所作出的决定。

根据雷诺汽车披露的财报数据,2019年雷诺年度亏损高达1.41亿欧元,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10年间雷诺出现的首次亏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汽车产业受到较大波及。在中国市场,二三线汽车品牌受冲击更大。东风汽车集团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东风雷诺仅销售汽车663辆,同比暴跌88.65%。

同样的遭遇还在上演,另一法系车企业PSA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较为低迷。

近期,PSA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传出将处置工厂资产,49亿元卖厂自救,以政府收储方式处置神龙汽车一厂资产。同时,据《第一财经》报道,神龙汽车将开始实施“竞聘上岗”制度,五千多名一线员工或将裁员30%。

神龙汽车成立于1992年,东风汽车集团与PSA各占50%股份,旗下有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标致和雪铁龙最高峰时能达到70万辆年销量。然而,从2016年开始,神龙汽车经营疲态逐渐显露。2019年,神龙汽车销量为11.4万辆,同比下滑55%。

此外,2019年,PSA已终止其旗下豪华品牌DS在华运营。这源于DS汽车销量长期低迷。2013年量产至今,其年销量最高未超过3万辆。

可以说,当前PSA旗下品牌在中国市场几乎全线“崩盘”。法系车为何走至如此困境?汽车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一直以来,法系车的小众定位,给人留下设计不友好和售价偏高的印象。同时,法系车产品更新换代慢,虽然拥有很好的底盘及发动机技术储备,但是它们对市场反应过于迟缓,在产品设计上过于孤傲,使其在一定程度上背离了中国消费者。”

试图解除“衰退”魔咒

雷诺汽车是法系车的代表品牌。雷诺汽车在中国市场进行转型,发布在华全新战略,转向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反映出了法系车在华遭遇多年“水土不服”之后,开始寻求出路。

不过,多位受访人士分析,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雷诺的市场前景依旧不明朗。“轻型商用车和新能源车在中国车市所占比例较小,都不是主流板块。虽然两个市场未来具有发展潜力,但玩家也不少,雷诺能否取得优势很难说。从中长期看,依旧不排除全面退出中国市场的可能。”

而就在雷诺发布在华全新战略不到一个月内,据媒体报道,雷诺在中国市场的第一款电动汽车——雷诺e诺已经停止销售和服务。

本报记者就此第一时间向雷诺中国方面求证,其相关负责人对此问题进行回应称:“雷诺e诺在4月14日前是通过两个销售渠道进行销售,第一个是东风雷诺的销售渠道,第二个是新零售渠道(例如东方购物、EV World等)。而目前,关于雷诺e诺的运营方案正在制定之中,这款产品将来以什么样的形式销售和运营还在讨论之中。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正常的销售和服务,目前公司对此还没有确切信息,一旦方案确定下来,我们会在合适的时间公布。”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北京市一家东风雷诺4S店了解到,雷诺e诺已恢复正常销售和服务。但即便如此,雷诺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前景仍然充满变数。

一位接近雷诺汽车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雷诺在中国市场转型做的电动车业务“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雷诺在中国市场重磅推出的电动车型雷诺e诺售价6万多元,对标的是中国电动车市场相对低端的这一产品梯队。这一梯队的电动车赚钱的空间并不大。同样是合资企业的其他汽车品牌鲜有布局这一价格档位的。自主品牌中虽有推出这一价格档位的产品,但其是高、中、低端产品线均有布局,并不指望这一个产品梯队赚钱。而反观雷诺,无论是雷诺e诺,还是其合资公司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电动车型,续航里程几乎都在380公里以内。目前,国内主流新能源车企推出的新车中不少续航里程已经超过500公里。”

“相对于其他合资企业,雷诺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较短,品牌知名度及溢价相对弱势。雷诺在电动车领域的打法是想通过在低端产品中铺开市场,以后再逐步往中高端走。雷诺e诺的定位基本上就是‘代步车’,很难说能满足主流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核心需求。”北京市东风雷诺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另一家法系车品牌神龙汽车也在积极采取措施,从2019年底开始,神龙汽车就已着手对组织机构进行优化,期望提振公司经营质量。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东风雪铁龙一家4S店。这家曾经主营东风雪铁龙产品的“专门从事东风雪铁龙品牌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的4S店”,如今变成了一家披着“东风雪铁龙4S店”皮、主营别克品牌的4S店。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4S店内,别克品牌展厅处于核心位置,且别克品牌展厅是东风雪铁龙展厅的四、五倍之大。本就“偏安一隅”的东风雪铁龙展厅,其中展厅面积的一半还被辟为工作人员办公作业场地,剩下的东风雪铁龙展厅仅能放置两台样车。该4S店内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这家东风雪铁龙4S店拥有二十多年历史,但国六实施以来,东风雪铁龙C3等车型已经停产了,目前店内仅有两款雪铁龙车型在售。

走访当日,一位年龄逾40岁的看车的消费者从隔壁别克展厅看完车途经东风雪铁龙展厅感叹了一句:“东风雪铁龙只有两款展车了?已经被挤到这里来了吗?好可怜。”该位消费者向记者谈道,“法系车在中国市场口碑不好,发动机噪音大,小毛病多,中国人大多不偏爱买法系车。”

在一家东风标致4S店内,一位销售经理也告诉记者 ,当前法系车销量不如日系、德系车,目前店内一个月仅能销售几十辆车,销量并不是很乐观。

关于消费者广为诟病的法系车口碑问题,神龙汽车方面近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阶段,神龙汽车将重点加强销售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做好两款新车型的上市投放,推进好营销专案和口碑维护,最终实现终端交付环比持续正增长。”

不过,多位受访人士对记者谈道,法系车在华深陷困局背后,与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有关。“近年来,中国汽车行业面临重大转型,品牌格局已经开始分化,调整期内,二三线合资品牌面临的挑战加剧 ,边缘品牌将面临淘汰。在中国市场,法系车也曾经历过‘高光时刻’,但如今法系车已难以重回‘高光时刻’。”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