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疫情下的租赁公司:四处求助金融机构 却咬牙给司机延租

2020-02-27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疫情下的租赁公司:四处求助金融机构  却咬牙给司机延租

  此次疫情加速了变革的进程,让整个汽车租赁行业的变革迎来了转机。作者:王骐骥━━━━━━

  春节过后的半个月里,网约车司机刘长驾驶的网约车在城市道路上暂时休息,心情颇为复杂。

  一边是大街上行人稀少,订单量也随之直线下降;

  另外一边,是面对营业流水无法覆盖车辆租金的焦虑,他从汽车租赁公司承租跑网约车,如今,每个月租金要3000元,然而他却有心无力。

  他该怎么办呢?

  2020年2月15日,滴滴出行&小桔车服发布公告,倡议全国范围内小桔车服的租赁公司合作伙伴,为在租车辆顺延一个月的租金,司机暂停缴纳2020年2月份租金,车辆租期相应顺延一个月。

  这让刘长暂时松了一口气。

  其实这已经是滴滴出行和小桔车服发布的第二封公告,2月1日的第一封公告里,就开始倡议湖北的合作租赁公司,为网约车司机顺延一个月的租金。

  后来,他才了解到,新冠肺炎发生之后,滴滴旗下的小桔车服与3000多家租赁公司进行了一对一沟通,大部分租赁公司都在疫情期间为司机师傅提供延租的帮扶方案,少部分伙伴也在响应倡议陆续跟进。

  这解决了广大司机们的燃眉之急。

  疫情下的网约车 “延租”决定并不轻松 众所周知的疫情原因,让本来应该人头攒动的春节假期意外的清冷。 春节之后在网约车行业,数以万计类似像刘长这样的司机都面临车辆租金压力,而另一端,司机们可能无法感同身受的是,上游汽车租赁公司、包括滴滴出行平台同样也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一方面,固定成本很难降低。 汽车租赁公司主要运营成本如全国每月过百万的办公费用、停车场租金、已投保车辆每月的保险费用摊销以及人工成本都无法减少; 另一方面,营收大幅缩水。 公司营收基本都来自于车辆租金,由于疫情期间,很多租赁公司给出了司机缴租的优惠政策,就疫情期间的单个月份来看,减免后的收入跟最基本的运营成本都差距很大,更不用说,企业本身也有金额不小的车贷,需要进行月度还款。 在自身经营受到冲击的影响下,租赁公司却迎难而上,选择为司机师傅提供租金延租方案。 天津时一有限公司副总裁叶郁萌对GPLP犀牛财经坦承这个决定并不轻松。“我们响应滴滴的倡议,为90%以上的司机师傅提供租金的延租方案之前,其实也充满了担忧。因为成本基本不会随着收入的变动短期内发生大的减少,这非常考验企业的现金流能力,因此,自从小桔车服相关人员跟我打电话沟通的时候,我和公司管理层就一直在沟通全国所有运营城市的情况和预案,这个压力真的太大。

  从契约精神来讲,租用生产工具进行运营获利,理应遵守契约精神,然而站在司机角度,还是需要给司机师傅更多帮助和支持。“这也正是租赁公司与司机风雨同舟、并肩前行的时候。”叶郁萌说道。 与此同时,这也是万郡租车CEO杨鹏飞的感受,在这次疫情期间,为了让司机能够顺利渡过难关,万郡租车在全国范围内为所有司机提供延租及减免租金的疫情特殊福利,涉及超过10000台车辆,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 为此,这家公司的管理层甚至在疫情期间全员停止发放工资,减轻公司现金流和运营压力,以优先保障司机的权益。 而这些租赁公司,也成为很多城市抗击疫情、守护司机的一份子。 万郡租车为司机师傅免费提供口罩,酒精,车内消毒喷雾等防护用具。驭道天下则集中采购了二十万只口罩,上百箱消毒物资。 而天津时一的武汉分公司,更是春节无休,协助组织数百名司机,参与滴滴“社区保障车队”和“医护保障车队”,还组织了22名司机承担物资运输工作,为一线司机运送防护物资,驰援一线。

疫情下的租赁公司:四处求助金融机构  却咬牙给司机延租

  滴滴医护保障车队

  开展行业联合自助行动 呼吁金融机构支持 为了帮助这些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在倡议租赁公司为司机顺延租金外,小桔车服联合合作伙伴,发起了行业自助行动。 首先是保险领域,春节以来,小桔车服已经积极联系了38家保险机构,呼吁大家对车辆保险服务顺延,帮助租赁公司降低成本,这得到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601318)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601628,股吧)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保险公司的积极响应,大家共同支持对司机营运车辆保险进行顺延。 对租赁公司影响最大的,还是上游金融机构能否给予支持。 天津时一公司对金融机构提议,希望能够在疫情期间延期支付月供款,同时由于业态的复苏需要一定的周期,也提请能够在业务复苏期把月还款金额适当降低、把还款周期稍微拉长。 小桔车服也关注到了这一点,公告提到,正与20家金融机构沟通,倡议金融机构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特别是主动为司机延租的租赁公司,提供合适的贷款延期、展期、流动贷款等政策倾斜。 “滴滴在发起倡议的同时,也第一时间排摸和收集各合作租赁公司的主要金融合作机构,牵头与金融机构及合作保险公司说明租赁公司的运营现状、讲述客观困难、提出支持建议。我们自己也在积极与合作的金融机构沟通,寻求帮助。”叶郁萌表示,目前,天津时一公司已与一家合作贷款规模最大的公司,基本达成支持方案。 杨鹏飞表示,也有一部分金融机构为万郡租车提供了较短期的暂期还款。但是,目前万郡租车公司给予司机的福利减免额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上游金融机构提供的福利政策可减免的额度,也迫切地呼吁更多金融机构的支持。 目前,很多租赁公司仍面临不小的资金挑战,也在等待更多金融机构加入到这场联合自助行动中。

  “以租代购”模式并不适合网约车行业

  “祸兮,福之所依;福兮,祸之所依。”

  疫情让整个行业遭遇了挑战,同时,疫情也让整个网约车行业开始更健康的发展,加速其行业变革。

  此次疫情让网约车行业一时陷入了窘境,但也不必过于悲观,这是一次不小的考验。或许在疫情结束之后,整个网约车行业在卫生与公共安全方面都会有不错的改观,对网约车行业的长远发展也能起到推动作用。

  “这次疫情也会促使网约车行业从拼速度、规模,到拼安全、品质、服务等标准,能否为司机和乘客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价值,也将成为未来网约车市场竞争的关键。租赁公司做好服务,才是唯一的长远发展方向。”驭道天下(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弛介绍,在面临资金流受到冲击的情况下,驭道依旧对超过一万台车辆及司机顺延租金,在他看来,这是租赁公司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关键时刻,同时,也是让整个行业改变及健康发展的关键时刻。

  比如,这次疫情也让很多人再次意识到“以租代购”模式或许并不适合网约车行业。

  “疫情凸显了经营租赁和“以租代购”(融资租赁)模式的区别。一般而言,经租模式下经营风险主要由租赁公司来承担,在风险来临或者市场情况不好时,司机可以根据租赁合同选择退车以规避风险;以租代购模式下经营风险主要由司机承担。”张弛介绍说,融租的司机只能依靠司机个人来抵抗突发风险,能力显然更弱。

  “以租代购”是汽车消费金融中以物品交易为形式的一种业务形式,以客户长租车辆及二手车车辆处置为一体的打包业务形式为手段,从而实现客户分期买车目的的一种汽车消费形式,在这种模式下,汽车租赁公司将车辆以长租的方式租给司机,然后司机按月逐月支付租金,待租期年限到期后,汽车租赁公司将车辆所有权过户给司机。

  客观而言,以租代购是汽车金融的一种形式,主要是为了购车方便,然而,这种模式却将风险主要承担在司机个人身上。

  GPLP犀牛财经也听到了很多司机抱怨,为什么自己的租赁公司的延租方案是2月不用还款,但是3月份一下子就要还2个月的租金。跟司机了解下来,发现这部分司机往往都是通过“以租代购”形式买车的司机,往往还涉及到上游银行等金融机构,司机理解的“交2个月租金”其实是需要向银行偿还的贷款月供。

  就像房租与房贷一样,房租还可以与房东协商减免,而房贷是否可以延期还款、如何展期、利息怎么收取,只能依靠金融机构予以金融帮扶。

  同样的,如果是经租,租赁公司可以更多承担压力、与司机共同面对;而以租代购模式很多,是司机向银行贷款,需要司机自己去面对当前的困难局面,以及寻求金融机构的帮助。

疫情下的租赁公司:四处求助金融机构  却咬牙给司机延租

  滴滴出行在武汉组织医护保障车队和社区保障车队

  当前的特殊情况下,承担在司机个人身上的风险充分爆发,“以租代购”不能延租、“以租代购”形式对于司机个体来讲,抗风险能力更弱(经租模式时租赁公司承担更多风险)

  一旦很多司机被迫违约这一结果,最终也让让司机、汽车租赁公司包括产业链上下游的保险公司、金融机构都受到了影响和冲击。

  对于这一情况,小桔车服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经未雨绸缪,呼吁并推动网约车“以租代购”模式进行转型——在小桔车服看来,“以租代购”不适合网约车行业,存在较大风险。

  因此,小桔车服联合租赁公司从2019年8月起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以租代购”(融资租赁),以保障司机权益,并得到了很多租赁公司的支持。

  并且小桔车服还通过设立交付中心,打通车源、租车、养车、保险、维保等上下游服务等来推动整个汽车租赁行业模式的变革。

  显然,此次疫情则加速了这个变革的进程,让整个汽车租赁行业的变革迎来了转机。

  相信疫情过后,在小桔车服、租赁公司以及保险等行业上下游的努力下,经历过模式变革的网约车行业抗风险能力更强,整个行业也将迎来更加健康机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GPL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