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车市艰难,更难的是新造车势力们

2020-02-2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倒下的乐视,不但没有警醒到谁,反而鼓舞了更多人。”

  01

  五年前开始风起云涌的新造车势力,预想得到创业的艰难,但是恐怕想象不到2020年一开始,就会这么难!

  如果重头来过,不知道他们还会选择造车作为事业吗?

  在遭遇工厂建设、自燃事故、融资困难、量产交付、市场压力之后,造车新势力又陷入了一个“全民战疫”的多事之春。

  当然,你不能以今日之难,责备当时之过。

  毕竟,新造车势力涌起的2014-2018年,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井喷期、甚至是整个中国经济最蓬勃之时。那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热钱当道,PPT真的可以造车,每个创业者都激情澎湃。

  倒下的乐视,不但没有警醒到任何人,反而鼓舞了更多人,“乐视是PPT造车,我们不是!”这样的慷慨陈词,不只是洗脑了合作伙伴、媒体和公众,也给自己打下了谜一样的鸡血。

  02

  这些个年头,新造车势力为原本平淡无奇的中国车市贡献了颇多的生猛大料,汽车媒体乐见其成,车市新闻没有爆点,每当没有新闻素材,就都可以把新造车势力拉出来,无论是呛还是捧,皆是文章。

  大众、丰田、通用们,是大象,大象都太稳重了,不会出错,毫无乐趣,但是新造车势力,步步是惊喜,步步是新鲜,车辆交付都是新闻。不对,量产、下线与交付,不是你一个车企应该做的吗?

  可是,随便你们传统车企再以为正常不过的事情,在新造车势力这边,都是一道里程碑。

  截止2019年,所有造车新势力中,只有12家车企实现了交付,交付过万的更是寥寥。量产交付是衡量新造车企业的重要指标。没有交付,实际上你根本还没有站在起跑线上面。

  回顾2019年这一年,不少造车新势力轰轰烈烈诞生,甚至举行过千人爆场的盛大发布会,但是却最终黯然退下舞台。长江汽车、博郡汽车拖欠货款停工欠薪、游侠汽车的湖州工厂停工数月、5年仍未量产的“跳票王”奇点汽车步履维艰、绿驰汽车被曝原CEO离职、被曝拖欠员工工资、缺乏造车资质,知豆汽车基本算是退出车市了,从估值80亿到1.38亿元司法拍卖,至今仍无人问津.....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造车新势力超过500家,上述这些新势力还算是叫得上名号的,还有很多隐隐约约、模模糊糊的新造车势力,早已毫无声音。

  03

  如果市场继续2018前后的井喷,相信2020窗口期还是会有若干家新造车势力奋勇厮杀并且最终活下来,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2019年开始的经济滑坡还没过去,2020年初的疫情,让所有人猝不及防。

  家大业大、基盘深厚的传统大象们,虽然也遭遇了艰难,可是财大气粗很难撼动,苦的是新造车势力,出生就没含着金钥匙,从来也没富裕过,又突遭天灾人祸般的变故,被迫暂停营业,谁受得了?

车市艰难,更难的是新造车势力们

  疫情对新造车势力的影响,显而易见在几个方面:疫情蔓延导致迟迟无法复工,影响1月、2月交付量,影响今年新车上市的计划;部分新造车势力工厂位于湖北或者其他重点疫区,新造车势力抗压能力差,延迟复工对其打击更大;卖不出车,资金无法回笼,亏损加大,本来就一直现金流紧张,将继续恶性循环;接下来,裁员、降薪也将是常态。

  举几个例子来说,爱驰汽车线下的汽车零售行为,基本处于暂停状态;合众汽车抵押涂装车间设备以获得融资授信,哪吒U的上市时间延缓;高瓴资本已经全部清空了蔚来股份,刚刚拿到的2亿美金融资也烧不了多久,据传吉利将3亿美金入股蔚来还没有确切消息;威马汽车位于湖北星晖基地的工厂属于重点疫区,复工时间不断延后;理想汽车2月初发布《春节后交付安排》称,根据全国及各地疫情的防控需求,理想ONE的生产及交付工作也将产生一定的延后……

  04

  中汽协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1月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可以预估,在疫情集中爆发的2月份,这个数据将会更加惨烈。

  大部分新势力车企,家底薄、基础弱、没有抗压能力,况且大都还未进入交付状态,只有不断投入,没有收入,这样的局面下,困难比其他传统车企更大。

  日子本来就很难过了,我看到仍然有新造车势力咬着牙关捐赠,捐赠形式包括现金和物资,都达到了两三百万,甚至五六百万左右,我内心不禁升腾起一股敬意。中国汽车市场蛋糕虽然巨大,但是你们真的还没开始赚钱。

  车市艰难,更难的是新造车势力们。今年这个疫情,将加速新造车势力的生死分化,而且随着特斯拉的产能开始爬坡,优胜劣汰的窗口期将提前到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汽车维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