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汉仪股份:汉仪字库资源平台建设项目可实现字库版权数量快速增长 提升行业市占率

2022-08-17 和讯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8月16日下午,汉仪股份(301270.SZ)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在全景路演举行。

  投资者交流环节,问及汉仪字库资源平台建设项目的建设目标,汉仪股份董事长、总经理谢立群表示,本项目总投资20,898.12万元,建设期36个月。本项目将通过自行研发字库和外部采购字库的方式,实现公司的字库版权数量的快速增长,进一步扩充公司自有精品字库资源数量。借助于公司客户资源积累及“字由”业务的发展,本项目实施后将巩固并提高公司在国内字体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天眼查信息显示,汉仪股份成立于1993年4月,是专业从事字体设计、字库产品开发、汉字信息技术研究、汉字应用解决方案且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创意与高新技术企业,被认定为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

  汉仪股份属于行业第一梯队企业,与另外一家同行公司占据着国内字库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即将登陆创业板,汉仪股份将成为A股“字库软件第一股”。

  核心竞争力方面,自设立以来,汉仪股份一直深耕字体行业近30年,在字体产品设计、字库技术研发及汉字文化传播方面持续投入,塑造了优秀的行业品牌,设计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字体,引导并培养广大用户积极的汉字审美趣味,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内的字库企业中,汉仪无论在企业规模还是用户数量上均位居前列,具有领先的行业地位和市场影响力;字体产品储备方面,字库产品兼具种类丰富、精品众多、应用场景丰富的特色,可以满足客户全方位的字体需求,是客户在选择字库厂商时的优先选择;与此同时,除核心的“汉仪字库”品牌外,汉仪股份还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字库产品的不同风格及特点,打造了丰富多元化的品牌;此外,公司还拥有专业的设计研发团队,全业务链条的技术储备,丰富的大型字体开发项目经验;在经过经过多年的业务发展,公司已积累了各行各业上万家客户资源以及丰富的客户资源,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

  公司致力于推动中文字库技术进步,为用户提供完善的汉字应用解决方案。自成立以来,汉仪股份一直坚持汉字信息技术研发,已经积累了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广泛应用于轮廓识别、字体设计、产品开发、存储传输、字体应用等多个关键环节,有效提升了公司汉字信息化、产品化的效率,以及公司字库产品的质量,同时很好地扩大了字库相关技术的应用市场。

  全景网获悉,自成立至今,汉仪股份陆续推出了汉仪菱心体、汉仪旗黑等多款具有影响力、品牌特色鲜明、具有设计美感的中文字体。公司的字库产品广泛应用于企业宣传、印刷出版、商业广告、互联网平台、嵌入式业务等各类下游细分市场。

  目前,汉仪股份主营业务包括字体设计、字库软件开发和授权、提供字库类技术服务和视觉设计服务,以及以IP赋能方式开展的IP产品化业务。具体来看:

  字库软件授权业务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经推出具有著作权的B端字体700余款,并开发形成1,700余套字库(含字由业务字体)。近年来,汉仪股份推出的汉仪旗黑、汉仪小麦体、汉仪雅酷黑等字体,获得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领域,也是在各种场景下经常被看到的字体。目前,其字库软件授权业务的客户包括腾讯、淘宝、京东、百度、华为、美的、可口可乐、大众汽车金山办公、阅文集团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

  互联网平台授权业务主要分为交互类平台授权业务与非交互类平台授权业务。其中,交互类平台授权业务主要指公司与腾讯公司合作,在手机QQ、QQ空间等腾讯移动平台提供互娱式字体,供终端用户于腾讯移动平台使用。汉仪股份在交互类平台提供的互娱式字体主要包括黑白字体、彩色字体、炫动字体、嗨爆字体、艺人手写字体和文娱IP字体等。其中,彩色字体、炫动字体和嗨爆字体的生成涉及到二维图形渲染画刷引擎技术、矢量彩色字体技术、彩色位图字体自动生成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的应用,互娱式字体应用技术的多寡、成熟度等,是衡量一家字体设计公司技术能力的重要标尺。

  需要提及的是,汉仪股份是首家在腾讯移动平台推出上述几类字体的厂商,且上线的彩色字体、炫动字体和嗨爆字体数量远多于其他竞争对手。

  非交互类平台授权业务主要指公司与移动终端厂商(华为、OPPO、VIVO、小米等)合作,为其提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字体。依托于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主题内容和风格解耦的字体多风格生成系统等人工智能技术,已能够实现将一套仅300字左右的手稿自动拓展至GB2312编码中的全部6,763个汉字,并保持风格一致,一方面为公司持续、大批量地在各手机平台上线新字体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则极大地解放了字体设计师的生产力,使得字体设计师能够更加专注于灵感构思和创意挖掘等更为重要、更具有附加值的环节。

  目前,汉仪股份在非交互类平台提供的字体主要包括黑白字体、彩色字体、拼音字体、艺人手写字体和文娱IP字体等。

  字库类技术服务方面,汉仪股份可提供为客户定制化打造凸显品牌形象专属字体的服务,涵盖定制设计中文或拉丁文整套字库,以及中文与拉丁文的互相匹配在内的字库类技术服务。同时,公司还能根据客户的用字需求,为客户提供基于字库技术的解决方案。

  作为国内最专业的字体设计公司之一,汉仪股份在字体设计和定制方面有超过20年的经验,先后服务过包括阿里巴巴、OPPO、VIVO、凯迪拉克、腾讯等品牌客户。2018年,公司接受中国航天无线电电子研究所的委托,为C919客机开发了C919民机专用字体。

  2020年,汉仪股份还为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和生态打造了一款可适配多设备、全场景使用、支持简体中文,繁体中文,拉丁语,西里尔语,希腊语,阿拉伯语6大语系,覆盖100多种语言的鸿蒙定制可变字体;同年,在与京东的合作中,汉仪股份又通过京东版权素材中心(sucai.jd.com),向京东数十万商家和京东平台达人提供全新的正版字体服务。

  视觉设计服务方面,汉仪股份致力于为商业品牌与影视文化综艺行业提供具备字体文化独特性的设计解决方案。至今,公司先后参与了《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南极之恋》、《精灵宝可梦大电影》等电影,腾讯《创造101》、国内头部声优厂牌“729声工场”等综艺活动,中国嘉德等文化公司的传媒视觉、宣传海报、年度画册、周边商品的设计工作。

  而IP产品化业务方面,公司利用自身的设计能力和IP运营能力将无形的影视/动漫IP资源设计成IP衍生品,并进行IP衍生品销售的业务,主要包含IP衍生品套装销售(Wacom手绘板、Cherry机械键盘等)和IP衍生品单件销售(玩偶、水杯、钥匙扣等)两种模式。

  文字,是人类文明得以传承与传播的最重要载体之一。汉字,则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文字中,至今唯一仍在使用的古文字。具有历久弥新生命力的汉字,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文明象征。

  字体是文字的外在形式特征,文字的信息载体属性,决定了字体在视觉功能方面的重要作用。不同的字形、字重、字号表达出不同的象征意义,一种典型的字体风格,能够形成对特定文化的编码。对字体的开发与解读,同样可起到对文化进行解码与创造的作用。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应计算机技术在中国普及的需求,中文字库行业应运而生。伴随计算机的普及与国内印刷业的繁荣,字库行业诞生后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时期;21世纪早期,由于国内互联网版权环境较差、网民付费意识薄弱、版权保护环境较差,字库行业发展缓慢。2010年后,伴随着国家政策对文化行业的支持和知识产品保护环境逐渐向好,字库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越来越多的字体设计爱好者和企业投身字库行业。

  近年来,受益于政策、市场、版权环境、商业模式、技术等有利因素,我国字库行业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持续发展下,字库应用场景从传统的出版印刷领域逐步向数字印刷、影视广告、电子商务网站、游戏、移动终端操作系统(如智能手机)、APP应用等多个方向拓展,应用场景的增加将直接推动字库市场需求的上升。同时,随着国内版权环境的改善、人们付费意识和能力的提升,字库行业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财务方面,在政策、市场、版权环境等多重利好因素之下,汉仪股份近年来业绩也实现了稳健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汉仪股份分别实现营收2.12亿元、1.97亿元及2.20亿元;对应实现净利润0.61亿元、0.48亿元与0.67亿元。

  汉仪股份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2,500.00万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发行价格为25.68元/股。

  本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6.4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超出计划募投所需资金;募投项目计划所需资金额为5.36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汉仪字库资源平台建设项目(2.09亿元)、上海驿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1.18亿元)、营销服务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0.59亿元)以及补充营运资金(1.50亿元)。具体来看:

  汉仪字库资源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办公楼购置及装修、设备购置、人员招聘等,项目将通过自行研发字库和外部采购字库的方式,实现公司的字库版权数量的快速增长,进一步扩充公司自有精品字库资源数量。借助于公司客户资源积累及“字由”业务的发展,本项目实施后将巩固并提高公司在国内字体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而上海驿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则拟购置办公写字楼新建研发中心,同时购置相关研发设备及软件,并引进高素质的研发人才用于升级现有研发中心。研发具体方向包括“分布式海量图片搜索与分析”“智能文本检测与识别”“智能图像文本擦除”“智能个性化表情生成”“设计字体智能生成”“手写字体智能生成”“与字体和图形图像相关的算法”和“机器创意设计研究”,上述研发方向的推进将加速字体字库开发的转化应用,为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对此,汉仪股份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拟用于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提高公司的产品及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而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营销服务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拟建设营销服务信息化系统,通过实施ERP、CRM信息化管理项目,打造高度集成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整合信息系统应用,打通企业销售管理环节。

  未来,汉仪股份表示,公司将继续立足于字库行业,积极把握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趋势和机遇,加大对字体版权的开发力度、完善字库资源和产品的储备,强化品牌与营销渠道战略,同时加大对人工智能方向的研发力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加速研发项目的推进和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

  此外,汉仪股份还将搭建营销服务信息化系统,整合公司内部资源,更加有效地管理销售渠道及客户关系。同时,公司将加大市场营销领域的投入,扩大公司直销团队,充分利用公司的现有资源,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核心竞争力,成为一家国内领先的以字库产品为基础,具备文化创意能力与人工智能创新能力的高科技公司。

  汉仪股份本次网下发行申购日与网上申购日同为2022年8月17日(T日),其中,网下申购时间为9:30-15:00,网上申购时间为9:15-11:30,13:00-15:00。

(责任编辑:郑希)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