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版权保护之水“浇灌”字体之花 汉仪股份成我国A股“字库第一股”

2022-08-17 和讯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北京汉仪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汉仪股份”)IPO上市发行正有条不紊进行。8月14日晚间,汉仪股份刊登《网上路演公告》,确定了发行价格、有效报价投资者、可申购股数,并于8月16日举行上市网上路演,8月17日为其网下发行申购日与网上申购日。不久后,汉仪股份即将在创业板上市,成为A股“字库软件第一股”。

  而汉仪股份成功上市,不仅将募资5.36亿元,巩固并提高公司在国内字体行业的市场占有率,扩大公司成长空间,而且将成为我国版权保护的“里程碑式”的时刻——作为版权的一个细分领域,字体也因而成为一门“好生意”。字体作为美术作品,跟影视剧、音乐等版权一样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收费盈利合法合规。 

版权保护之水“浇灌”字体之花 汉仪股份成我国A股“字库第一股”

  不断开拓边界,成行业引领者

  历久不衰,汉仪股份成立至今已近30年,仍然活跃在大众视野,而且还将以“字库第一股”的新身份辐射更大空间。

  资料显示,汉仪股份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字体设计、字库产品开发、汉字信息技术研究、汉字应用解决方案的公司。成立至今,汉仪字库坚持 传承汉字文化,技术驱动设计,创新生活之美 的经营宗旨,倡导字体彰显时代之美,以文字为载体、通过多元的汉字设计方式,截至去年底已累计推出B端字库1700余款及C端字库19000余款,处于行业前列。

  汉仪股份招股书显示,2022年1-6月,受益于字库软件授权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和部分字体定制项目完工验收,汉仪股份整体经营及盈利情况稳中向好,实现营业收入9808.5万元,同比增长3.63%,实现归母净利润2611.3万元,同比增长3.71%。

  从产品结构来看,2018年-2021年,汉仪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1.71亿元、2.12亿元、1.98亿元和2.2亿元。其中字库软件授权业务分别贡献营收9645.95万元、1.23亿元、1.22亿元、1.47元,在营收中占比超六成。

  公司在2013年率先在行业中开辟的互联网平台授权业务,如今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第二极”,二者合计贡献公司九成以上收入。

  而汉仪股份同时开拓自己的边界,近年在汉字文化的基础上衍生出视觉设计服务、IP产品化业务等新业务,2017年与国内新锐设计团队第九传媒共同创立汉仪传媒,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商业设计及IP衍生产品全案服务能力。

  创新服务客户,商业模式优势凸显

  而从客户群体来看,汉仪股份在字库产品的互联授权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在互联网授权领域,公司主要合作伙伴为腾讯 QQ、华为、OPPO、VIVO、小米 等互联网厂商和手机厂商,并与上述主要客户保持稳定合作关系,来自华为、OPPO 等智能手机平台的收入及占比呈上升趋势。

  在得到腾讯、华为等大公司青睐的背后,汉仪股份以研发创新为这些企业带来了品牌宣传等方面实实在在的优势。 

版权保护之水“浇灌”字体之花 汉仪股份成我国A股“字库第一股”

  资料显示,在字体设计领域,汉仪股份自主研发了多项关键技术并获得商用。2013年,公司通过FullType超小字库技术与腾讯手机QQ合作开展交互类平台授权业务,开创了字库行业为大众人群服务的全新用字体验模式;逐步与 OPPO、VIVO、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厂商合作开展非交互类平台授权业务,推出个人手写字体、彩色字体、拼音字体等创意字体,丰富了终端手机用户的个性化体验,助力移动互联网平台的用户价值创造。

  同时,公司利用自身丰富的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通过字体定制服务为客户解决在字体应用层面的核心事项。公司曾为阿里巴巴、OPPO、小米,凯迪拉克等企业定制了品牌字体。2020 年,公司受华为的委托,为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开发了一款可适配多设备、全场景使用、支持简体中文,繁体中文,拉丁语,西里尔语,希腊语,阿拉伯语6大语系,覆盖100多种语言的鸿蒙定制可变字体。 

版权保护之水“浇灌”字体之花 汉仪股份成我国A股“字库第一股”

  鸿蒙操作系统是国内第一款、全球第三款手机操作系统。截至今年4月,搭载鸿蒙系统的华为终端已经超过2.2亿台。该项目的实施,为汉仪股份在智能终端领域市场开拓打下扎实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文字作为思想文化的载体和信息交流工具,意义作用极其重大。经过设计后的字体,呈现出的是一个集传播功能、情感意向为一体的视觉表现符号,是平面设计中最直观的,最迅速明了的信息载体。定制字体不仅解决了版权问题、杜绝剽窃,而且定制字体的独特和魅力将撑起不一样的品牌形象,客户可以在不同的使用场合中完成相应的视觉呈现,大大提高了企业在众多信息流中的辨识度,对于企业品牌宣传的助力巨大,这也是企业为此付费的原因和动力所在。

  据悉,汉仪股份还利用人工智能为客户提供高端服务。

  例如,在与京东的合作中,汉仪股份通过基于人工智能的文本检测和字体识别技术,协助京东管理和监控素材版权,规避盗版风险。通过该项合作,京东可有效检测出商家和达人在京东平台上提交的素材内容中的授权字体以及非授权字体使用情况,从而进行监控、安全等级分类、预警等处理;汉仪股份还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了“阿里汉仪智能黑体”,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引发字库行业变革的领先一步……

  在模式创新上,2017 年公司开发了“字由”客户端,以会员订阅的新模式进行字体授权,并将传统的字体下载、安装、预览,以及在设计软件中调用等功能全部集成到客户端中,大幅提升了用户的操作效率。2020 年,字由又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AI 识字”服务,既能帮助用户迅速识别字体的名称和出处,也能帮助设计师更高效便捷的寻找某款特定风格的字体。

版权保护之水“浇灌”字体之花 汉仪股份成我国A股“字库第一股”

  此外,汉仪股份自主研发了基于深度网络的文本检测与识别系统技术,在测试中可以对复杂条件下的纸质表单中的文字实现 99%以上的识别准确率,并且在多项文本进行检测和文本行识别赛事中排名前列,汉仪股份或将在票证、单据、表单的大规模电子化处理方面逐步发挥重大作用。

  字体收费合法合规,版权保护扩大市场需求

  据悉,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持续发展下,字库应用场景的拓展直接推动字库市场需求的上升。同时,随着国内版权环境的改善、人们付费意识和能力的提升,字库行业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事实上,回顾汉仪股份一路走来的历史,也并非一帆风顺,而公司的经历也可以说是一部字体行业发展史,其能够茁壮成长乃至上市,与我国日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息息相关。

  资料显示,20世纪90年代初期,应计算机技术在中国普及的需求,中文字库行业应运而生。伴随计算机的普及与国内印刷业的繁荣,字库行业诞生后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时期。21世纪早期,由于国内互联网版权环境较差、网民付费意识薄弱、版权保护环境较差,字库行业发展缓慢。

  而2010年后,伴随着国家政策对文化行业的支持和知识产权保护环境逐渐向好,字库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越来越多的字体设计爱好者和企业投身字库行业。

  在政策层面,国务院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文件遏制侵权现象。在市场潜力层面,中国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和网民数量的稳步增长及其对字体使用需求的上升,为字库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在版权环境方面,企业和个人版权付费意识的提高为字库行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保障。

  根据相关规定,字体作为美术作品,跟著作权法中的软件、小说、影视剧、音乐等作品一样,凝聚着创作者的创意付出和智力劳动,受法律保护,用户使用他人享有版权的字体,需要支付相应的权利使用费。

  据悉,汉仪股份这些大的字体厂商,都会在字体产品开发完成后的第一时间向国家版权机关做著作权登记,获得著作权登记证书,以证明自己对字体版权的拥有。 

版权保护之水“浇灌”字体之花 汉仪股份成我国A股“字库第一股”

  一位资深律师对此表示,法律规定作品版权登记证书可以作为证明版权归属的初步证据,司法实践中,除非被告有相反证据,否则,著作权登记证书可以证明版权归属。按照近十年司法实践情况来看,使用几个单字的判赔金额通常在几千到数万元不等,对故意侵犯著作权,情节严重的,法院可能会加重处罚。

  字库厂商在官网或者合作网站上提供的字库下载通常均是个人非商业使用版本,字库厂商在其官网提供字体下载时已尽己所能地进行了告知,而与字库厂商合作的网站会有版权提示及字体许可使用范围的告知,比如明确规定仅限个人非商用等,如网络用户下载后超出网站公示的授权范围进行使用则属于侵犯字库厂商权利的行为……可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开始对版权素材付费表示理解和尊重。

  来源:财联社

(责任编辑:郑希)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