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落地现状】多地暂停光伏电站备案,“卡”住申请为哪般?丨光伏整县推进系列报道⑥

2022-05-19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在我国分布式光伏第一大省山东,据不完全统计,仅青岛、济南、济宁三市,就有23个下属区县停止、暂缓了分布式光伏备案和并网申请,有的地方是明确发出文件要求,有的是电话通知各光伏企业停止备案申请,有的地方则是不提供乡镇房产证明和村委盖章来“卡”住申请。

【落地现状】多地暂停光伏电站备案,“卡”住申请为哪般?丨光伏整县推进系列报道⑥

河南多地均陆续出现暂停光伏电站备案的情况。仅仅河南省,就有包括镇平县、修武县、叶县、濮阳县、邓州市等至少10个试点地区出现明令或实质暂停备案。

河北一光伏品牌方也反映,河北省邯郸、邱县、馆陶、肥乡、安平等地区,也有类似的情况存在。湖南省常德、韶关也陆续出台文件暂停光伏项目备案。

2022年11月1日,河南省邓州市发改委发布通知,暂停全市范围内利用自己屋顶自行投资的屋顶光伏项目工作,全市范围内屋顶资源开发建设工作,由市级统筹,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入围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整县推进的第一批试点城市。据媒体公开报道,2021年9月3日,一则“口头”行政命令,把许多安装电站需求都挡在备案的大门外。但是现在,多家厂商困在了电站备案环节。无法备案,就意味着无法并网销售,也无法获得电价收益,更享受不了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

官方文件记载,2021年9月4日,襄城县人民政府与豫能控股(001896)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明确襄城县整县推进屋顶光伏资源交由豫能控股的子公司豫能公司(襄城县豫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开发建设。

在整县光伏的起始阶段,十数个地方政府曾下发过“一刀切”式的暂停分布式光伏备案的文件,例如沂水、缙云、隆尧、九江、常德、韶关、邓州、临朐等等,在国家能源局以及多方舆论的监督下进行了纠偏。然而,随着整县光伏开展的持续深入,备案暂停现象并未完全消除,只不过是从明确文件变成了“暗地”执行或是拖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5月9日发布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的通报,共18起案例。其中,案例5为地方政府在企业开展在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时,擅自要求申请企业、个人提交备案材料目录清单之外的危险化学品行业主管部门意见等材料。目前该案例已完成整改。

根据《关于印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国能新能〔2013〕433号),分布式光伏项目免除发电业务许可、规划选址、土地预审、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及社会风险评估等支持性文件。

光伏项目备案流程原本十分简便,所有安装的农户或委托人,向供电局递交个人身份证明、房屋产权证明以及安装意向合同等纸质资料。这些资料经电业局汇总后,统一上交给发改委备案。3-5个工作日后,申请人就会收到备案通过的通知。

某头部光伏企业一线开发人员反馈称:“多个地方发改局以整县推进为由不给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有的地方政府明确不给备案,有的是含糊不清,也不说不给备案,就是让等整县规划。”

针对近期出现的上述现象,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地方政府随意拖延备案,搞垄断,跟国家指导文件相违背,不合乎法规,也是与民争利。”

邓州市发改委方面对决定暂停项目的解释是,对当地光伏情况摸底,统一布局,也计划通过电力部门将并网设备延伸至有需求的偏远农村地区,在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是“既可以保证屋顶光伏项目的安全和长久性,也能节约成本”。其他一些县市也表示,企业申请安装的项目太多,而电网容量和安全难以承载,同样需要先摸底调查,统一部署。

一家大型民营光伏企业的经理认为,各地暂缓备案有其合理性,一方面,整县推进对电网的冲击很大,如果不详细调研当地的电网荷载和消纳能力,没有政府强有力推动,很难落地;另一方面,在双碳目标和疫情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还要拉动地方经济,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是一次发展新能源的机遇。但从过往经验来看,地方政府如果完全放权,就没有抓手,“因此,暂停备案不是暂停光伏,而是政府要收回权限,不允许太市场化,背后可能需要用资源换取资源。”该经理说。

2021年11月22日,河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提出,平稳有序推进屋顶光伏发电建设。对户用光伏项目积极主动做好服务,能并尽并,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现有项目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屋顶光伏整县开发试点建设,要按照国家能源局“五个不”的原则,把握好地方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既要在规范企业行为、保护群众利益上不缺位,也不能在项目管理法定程序、捆绑配套产业上越位。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试点不审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认真编制试点方案,满足申报要求的,均可上报。对于报送的试点方案,我们不组织评审,也不审批。各地根据方案自行组织实施。工作不暂停。各地应保持工作连续性,对于本地区正在开展备案和开发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应当按照有关程序继续推进,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现有项目立项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

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国家政策摘要|光伏整县推进系列报道①

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地方政策摘要|光伏整县推进系列报道②

【分析】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下的得与失|光伏整县推进系列报道③

【案例】“央企+民企”创新合作模式加速户用光伏“滚动开发”|光伏整县推进系列报道④

【营商环境】地方“私设门槛”,规范有序推进呼声高丨光伏整县推进系列报道⑤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