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零跑科技登陆港交所:今年港股最大IPO,第四款量产车型C01已正式发布

2022-09-30 IPO早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零跑科技登陆港交所:今年港股最大IPO,第四款量产车型C01已正式发布

零跑科技登陆港交所:今年港股最大IPO,第四款量产车型C01已正式发布

首家将港交所作为首发第一上市地登陆港股市场的新势力车企。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跑科技”)于2022年9月29日正式以“9863.HK”为股票代码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这意味着,零跑科技在历经境内境外监管机构的双重验证后成为第四家港股造车新势力企业,同时也是首家将港交所作为首发第一上市地登陆港股市场的新势力车企。

按每股48港元的发行价计算,零跑科技本次IPO的募集净额为60.57亿港元,仅次于在港股二次上市的中免集团和天齐锂业(002466),成为年内港股最大新发IPO。此外,浙江省产业基金、金华市产业基金、金开引领基金、广发基金及国泰东方等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本次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9月22日,北京银行(601169)亦与零跑科技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本次合作,北京银行将向零跑科技提供不低于50亿元意向授信支持。

在外界环境不是最理想的情况下完成IPO并获得银行的大额授信,在扩充资金储备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帮助零跑科技提升品牌效应、提高生产能力,以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这里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今年港股IPO规模大幅缩减,大部分港股IPO最终定价是招股价格的下限。

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在截至9月中旬登陆港交所主板的50余家企业中,20家的发行价格是以招股区间下限完成;且接近三分之一的新股出现了破发的情形。9月,5支上市新股中3支破发。

“我们并不在意上市时点的估值高低,更在意它未来的长期表现”。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表示,零跑当前上市像是完成了25000里长征,此后还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造车是长跑”,零跑更关注长期价值。

将全域自主研发作为发展核心战略从研发到制造实现最高程度垂直整合

事实上,这已是朱江明和傅利泉两位好友的第二次创业——二人曾于1993年拿着5000元白手起家,联合创办了大华股份(002236)的前身——杭州大华电子设备厂。2001年,大华股份成立,开始转型到远程视频监控方向,现已成为在全球安防市场排名第二的企业。

这段创业经历为零跑科技的起步奠定了先发优势。毕竟,算法、数据、硬件等环节对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颇为重要,而大华的人工智能算法、数据和硬件优势可以为零跑的智能驾驶充分赋能。

一个比较具象的例子是,大华最强的云平台同样为零跑科技提供有力支撑。现在,每一辆零跑汽车上都有四千多个数据可以传到平台上,可实现对所有车辆的监控,从而不断改善产品设计,提升用户的体验。

当然,自2015年成立伊始,零跑科技便将全域自主研发作为自身发展的核心战略。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零跑科技有1,617项与自研技术(电驱、电池系统及自动驾驶等技术)相关的专利及专利申请,其中包括161项与电驱技术相关的专利及专利申请和169项有关电池系统的专利及专利申请。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实现核心系统和电子部件全域自研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零跑科技实现了底层软件和硬件的模块化和平台化开发,使其能够在不同电动车型之间高度复用,并实现各系统之间的高度互通以及软硬件的高度集成。

换言之,这样的策略可以帮助零跑科技将最新的自研技术快速应用至所有智能电动车型上,从而缩短开发周期,并以更高的成本效益加速新产品的推出。

另一方面,零跑科技亦在中国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中实现了最高程度的从研发到制造的垂直整合,从而大幅简化了供应链,进而得以在生产流程中降低采购成本、实现供应链稳定以及严格的质量控制。

零跑科技登陆港交所:今年港股最大IPO,第四款量产车型C01已正式发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零跑科技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具有全域自主研发能力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同时也是中国垂直整合程度最高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实现了智能电动汽车所有核心系统和电子部件的自主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打造了智能动力系统(Leapmotor Power)、自动驾驶系统(Leapmotor Pilot)及智能座舱系统(Leapmotor OS)。

三年时间即完成十万台量产车下线第四款量产车型C01颇受市场追捧

从产品端来看,截至目前,零跑科技已推出4款纯电动车型,并计划以每年1到3款车型的速度在2025年底前推出7款新车型。

自2019年6月28日交付首台量产车S01到2022年6月底第十万台量产车下线,零跑科技只用了三年时间。2020年,零跑科技共交付8,050辆智能电动汽车,较2019年增长676.3%;2021年,零跑合计交付43,748辆电动汽车,较2020年增长443.5%。今年7月的交付量为12,044台,同比增长超177%;8月交付量则为12,525台,同比增长超180%,连续四个月创交付量新高。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交付量计算,零跑汽车是中国领先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中增速最快的公司。

截止2021年12月31日,零跑科技销售及服务网络覆盖中国101个城市,拥有直营店23家,渠道合作伙伴店268家。截至2022年7月31日,零跑科技销售及服务网络已增加至151个城市,覆盖443家门店。

零跑科技登陆港交所:今年港股最大IPO,第四款量产车型C01已正式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9月28日,零跑科技的第四款量产车型C01正式上市。

作为全球首款搭载CTC技术的量产车型,主打高性能、高性价比的C01车型自宣布预售起即受到市场端的狂热追捧:5月10日开启预售4小时订单达到20,764份,预售48小时内订单突破3万台;9月21日零跑官宣C01预售订单量已突破十万辆。

与此同时,零跑科技的全球扩张也在持续推进中。9月,零跑首批T03出口至以色列,并已通过欧盟整车形式认证,获得欧洲市场的销售许可,可在所有欧盟国家内正式上牌注册。招股书则显示,零跑科技计划2023年前在欧洲设立首间海外旗舰店。

零跑科技登陆港交所:今年港股最大IPO,第四款量产车型C01已正式发布

此外,零跑C11增程版汽车日前被曝出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发售,这也将帮助零跑科技进一步扩大用户群体,亦是对其高配低价“豪华平权”口号的又一次积极响应。

另外值得分享的一个细节是,零跑C01的首位下大定车主参与了零跑科技9月29日的敲锣仪式,一定程度上彰显了零跑科技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分享价值的企业大局观。

正如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所说,“确实不是一个很好的时间段,因为全球形势动荡,处在下行通道。但我们选择上(市),主要原因是我们不在乎当下的时间段,这是一个长跑。我们更关心的是真正的质量如何,尽快拿到我们的市场份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