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成长的饲料行业领先企业——邦基科技开启新股申购

2022-09-30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近两年以来,随着非洲猪瘟的减退以及生猪产能的恢复,猪饲料行业的发展迎来新一轮增长,行业内亦有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开始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邦基科技(603151.SH)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9月27日,邦基科技正式开启询价推介,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进入倒计时阶段。据了解,作为一家为现代化养殖场提供专业化产品的饲料生产企业,邦基科技自成立以来便一直从事猪饲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专注于动物生命与动物营养研究。在多年领域深耕中,公司持续优化饲料产品配方和生产工艺,建立科学精确的营养方案和高效精准的自动化生产系统,产品品质在同类型产品中占据了领先地位。而随着此次在A股市场登陆,资本市场的助力也或将为公司成长与发展提供更大的舞台。

业绩高速增长

销售区域稳步向全国扩张

从公司经营表现来看,高速增长的业绩亦无疑是邦基科技在资本市场广受关注的亮点所在。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当前,邦基科技已涉足了包括猪料、蛋禽预混料、肉类反刍饲料、兽药销售等多个产业,主要产品为猪预混料、猪浓缩料、猪配合料等(三者合计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90%)。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期间,邦基科技猪预混料的营收规模由5.21亿元增长至11.53亿元,复合增速达48.76%;猪浓缩料的营收规模由3.49亿元增长至5.40亿元,复合增速达24.39%;猪预混料的营收规模由0.42亿元增长至1.12亿元,复合增速达63.3%;其他饲料(主要包括蛋禽预混料、肉类反刍饲料等)营收规模由0.66亿元增长至2.01亿元,复合增速为74.51%。期间,公司各项主营产品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并推动公司总体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根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期间,邦基科技的营业总收入已由10.05亿元增长至20.35亿元,复合增速达到42.3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由0.53增长至1.46亿元,复合增速达到65.21%。公司营收规模增速大幅领先于同期饲料行业平均水平,归母净利润增速位居行业前列。

与此同时,伴随业绩的高速增长,公司在产能规模上亦实现了快速扩张。从公司猪饲料的产量来看,2021年邦基科技猪饲料总产量为45.27万吨,其中有31.20万吨来自于山东,猪饲料在山东市场占比达到2.53%,是山东省内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而在全国市场,公司的猪饲料占比约0.35%。目前邦基科技已在山东及东北地区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并逐步将市场拓展至全国。

企业方面表示,“未来,公司将会持续扩产,稳步拓展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而从当前行业结构来看,公司在全国市场的拓展仍存在广阔的增量空间。

行业扩张带来成长土壤

高品质饲料成为未来增长方向

从发展来看,公司主营的高速发展亦离不开行业规模的持续扩张。据了解,作为饲料第一大生产国,近年来我国饲料的市场需求及用量实现了持续增长。据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1年,我国饲料总产量已由1.62亿吨增长至2.93亿吨。其在2021年的同比增幅更是达到16.10%,产量增速已超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作为当下行业的第一大细分品种,随着2020年大规模的补栏,生猪产能逐渐恢复,饲料行业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猪饲料产量已达到约1.31亿吨,较上年同比增长46.56%,占比提升至44.56%。行业规模的快速扩张也为邦基科技等国内优质猪饲料企业带来了高速成长的肥沃土壤。

而伴随行业扩张的同时,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以及高品质的饲料的需求亦成为了行业发展的主旋律。研究显示,自《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实施以来,饲料生产企业的准入和监管要求越来越严格,一些低水平经营、低质量生产的企业正逐渐被淘汰,大型优质的企业则正不断在全国范围内扩产和收购兼并。据统计,截至2021年,我国年产百万吨以上规模饲料企业的产量在全国饲料总产量中的占比已达到59.7%,市场份额正日益向头部倾斜。而另一方面,随着猪场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养殖户亦对于精确营养、生物防控、环境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市场对饲料品质的要求持续提升,这也对专业化和高品质的饲料研发生产企业带来了实质性利好。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邦基科技一直坚持在饲料配方上的深入研究,并不断推进产品优化升级。据招股书显示,公司2020年推出的特色产品邦基9号预混料产品已在“2020年度饲料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评选活动中荣获“2020年度饲料行业防非抗疫新产品”称号,猪配合料中的G系列产品也获得下游客户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邦基科技的饲料产品已成功达到了“清洁、健康、丰足、安全”的目标。预计未来伴随行业需求的扩张以及对高品质饲料的认可,公司的长期发展或将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冀文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