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刀片电池”正极供应商科创板上市,万润新能8亿元扩产助力强劲增长

2022-0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刀片电池”正极供应商科创板上市,万润新能8亿元扩产助力强劲增长

科创板,再次迎来一家正极材料核心供应商。

9月29日,万润新能(688275.SH)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万润新能,全称为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产品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前驱体、锰酸锂正极材料等。

同时,该公司也是国内磷酸铁锂的核心生产商,其产品已覆盖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中创新航等头部生产企业,其产品已用于比亚迪“刀片电池”。

根据中国化学(601117)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统计和分析,2018年,万润新能市场份额位于行业第二位,2019年、2020年市场份额位于行业第三位。

需要指出的是,近两年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磷酸铁锂需求增速明显高于三元材料,行业内展开大规模扩产,并吸引了大量行业外部企业进入。

利润率高于同业,原料稳定度突出

得益于202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万润新年近两年核心经营数据也实现了快速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2019-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6亿元、6.88亿元、22.29亿元,三年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速达33.42%。

同时,在2021年公司迈过盈亏平衡点,当期实现净利润达3.53亿元,同比增长890.36%。

由于今年行业景气度保持提升,磷酸铁锂由年初的每吨10万元出头最高上涨至近17万元,相关公司经营能力继续稳步提升。

按照万润新能预计,今年1-9月,公司营收将实现483.22%至581.01%的增长,同时净利润可达7.2至7.8亿元。

同时,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万润新能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包括高性能磷酸铁锂、高倍率锰酸锂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前驱体等多项制备技术。

万润新能生产的正极材料,也已经用于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生产,搭载该电池的比亚迪汉轿车续航里程可达到605km。

与同行业公司相比,目前万润新能的客户覆盖范围较大,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三的宁德时代比亚迪和中航锂电均为公司客户。

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公司来自宁德时代比亚迪的收入占比始终维持在70%以上。

整体上看,万润新能收入规模低于德方纳米(300769)、湖南裕能两家头部企业,2021年与富临精工(300432)相仿,但是公司产品利润率明显更高。

华金证券对主流磷酸铁锂企业的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行业平均收入规模为40.28亿元,销售毛利率为26.64%。

同期,万润新能综合毛利率、磷酸铁锂毛利率则均超过31%。

此外,为了进一步深度绑定下游客户,万润新能已与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电等客户签署有战略合作协议或计划采购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赣锋锂业(002460)为全球锂行巨头,同时也是万润新能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商,公司与其子公司达成合作,一方面锁定了未来产品的销售,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自身原料供给的稳定度。

这在锂盐供给紧张短期难以缓解的背景下尤为重要,甚至可以说原料端的重要性还要强于销售端,毕竟当前磷酸铁锂并不愁销售。

打通融资通道,快速扩产助力未来增长

2018年,万润新能磷酸铁锂市场份额达到19.1%,仅次于德方纳米,位于全行业第二位。但是,从2019年开始,国内正极材料企业加速扩产。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德方纳米、湖南裕能的磷酸铁锂产能双双突破10万吨,同期万润新能产能则为4.28万吨,主要原因就是公司受制于资金短缺,产能扩张速度不及同行业头部公司,导致2019年、2020年市场份额略有下滑。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万润新能磷酸铁锂产能利用率已达92.74%,产销率达到100.79%,均处于较高水平。

据招股书,公司计划将12.6亿元的募集资金分别投向宏迈高科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以及正极材料研发中心和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宏迈高科电池材料项目计划投资8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产磷酸铁锂3万吨,二期投产磷酸铁锂2万吨。

按照规划,万润新能到2022年及2023年1月,预计总产能将达到19.61万吨。

此外,从今年磷酸铁锂行业的表现来看,市场价格仍然维持在高位,其利润率也要明显高于三元材料。

在下游客户需求、产品销售端锁定,融资渠道打通和扩建产能快速落地的推动下,万润新能接下来仍将保持强劲增长。

(本文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冀文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