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火线调研| 万邦德接待申万宏源长城基金调研 OTC市场银杏叶制剂市场空间巨大,后续将扩增销售队伍

2022-08-12 第一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万邦德(002082)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守明与董事会秘书刘同科、证券事务代表江建于8月9日接待了申万宏源(000166)张静含、长城基金唐项涛的调研。

  公司自2017年开始经过三年的时间,由传统的铝加工、有色金属贸易产业转变为药品制造、医疗器械为主的医疗大健康产业。

  交流问答环节

  1.去年公司主要产品银杏叶滴丸中标湖北19省联盟带量采购,降价50%多,对公司影响如何?

  答:目前,国内银杏叶制剂生产企业很多,但是公司银杏叶滴丸为国内独家剂型,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虽然公司湖北19省联盟带量采购中标价格降价53%左右,日均治疗费用降低,提高患者的可及性,未中标产品空出的部分市场份额,为公司进一步开拓19省联盟区域市场提供机遇,同时加大联盟区域从级别医院向基层医院延伸,预计区域销售数量会有所增加,另外联盟采购模式的改变,相应的市场推广费用也会有所下降。

  目前公司银杏叶滴丸销售以处方药为主,后续公司进一步开拓OTC市场,以提高OTC市场的销售收入,目前全国OTC市场银杏叶制剂市场销量为8-9亿元,公司银杏叶滴丸仅占2%左右,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公司OTC市场销售人员50人左右,后续将根据开拓情况扩增销售队伍。公司银杏叶滴丸产品中标19省联盟带量采购,不会对制药板块产生重大影响。

  2.未来药品板块如何布局?

  答:未来公司医药制造板块将重点中药产业,联合研发中药产品,梳理现有24个中药产品并开展二次研发,且不排除以收购兼并等方式丰富中药产品结构。近几年公司已提前规划产能,加大制剂厂区和原料药厂区的建设,未来公司将依托现有原料药+制剂的生产优势,进一步开拓原有产品,公司拥有185个批准文号将根据市场情况复产相应品种。

  3.公司未来几年有业绩增长点有哪些?

  答:首先,公司核心产品之一石杉碱甲相关产品是重点发展品种,其主要用于治疗老年痴呆症、重症肌无力病症。根据米内网统计,2021年治疗老年痴呆症用药市场规模为10.52亿元,治疗重症肌无力用药市场规模为8.87亿元。公司石杉碱甲注射剂2021年销售额为1.1亿元左右,为了扩大医院覆盖及惠及相关适应症的广大患者,公司积极准备申报2022年医保产品目录,若能入选医保目录,该产品销量将实现由百万支到千万支的增长。此外公司治疗老年痴呆领域的在研口服剂石杉碱甲控释片能够实现一天给药1次,提高用药便捷性,满足患者用药需求,该产品目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未来若能研发成功,将会成为公司石杉碱甲产品另一增长极。其次为间苯三酚注射液产品,根据米内网统计,2021年全国公立医院间苯三酚注射剂型销售额约14.2亿元。目前全国仅有5家企业拥有间苯三酚注射剂产品批件,公司该产品为全国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公司该产品2021年销售收入为8600万左右,2022年一季度已实现收入3600万元,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较高的增长趋势。公司将依托现有原料药+制剂的生产优势,进一步开拓原有产品,公司拥有185个批准文号将根据市场情况复产相应品种。

  4.公司基于什么目的收购康臣药业?并购资金如何安排?

  答:公司本次拟收购康臣药业29.5%股权事项,是基于公司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进一步发展中药核心业务的需要。康臣药业的特点产品结构丰富,拥有62个中药品种,尿毒清颗粒、湿毒清胶囊、正骨水等13个品种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其主要产品尿毒清颗粒,2021年销售达13亿元左右,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其旗下子公司玉林制药前身广西玉林,“中华老字号”企业,拥有独家品种20个、中药保护品种12个。万邦德与康臣药业均为“2021年度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上榜企业,双方具备产业协同、优势互补的合作基础。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6%左右,处于较低水平,融资空间较大,公司将主要通过自有资金、银行并购贷款筹集本次交易资金,待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以多渠道融资方式优化资产结构。

(责任编辑:李占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