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每经热评|科创板开市三周年 编制综合指数日益迫切

2022-07-26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每经特约评论员 曹中铭

7月22日是科创板开市三周年。当天,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于8月15日发布上证科创板高端装备制造指数(以下简称“科创高装指数”)和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以下简称“科创材料指数”)。笔者以为,在科创板各主题指数不断发布的背景下,科创板综合指数的编制工作也有必要提上议事日程。

除了即将发布的科创高装指数、科创材料指数外,科创信息(300730)指数、科创生物指数、科创芯片指数等主题指数均早已发布。这也意味着,反映科创板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题指数体系即将完成基本覆盖。

科创高装指数选取50只市值较大的高端装备制造细分领域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股,涉及84家上市公司,累计总市值为7428亿元。该指数前五大权重股合计权重为34%。科创材料指数选取50只市值较大的新材料细分领域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股,涉及上市公司59家,累计总市值7516亿元,前5大权重股合计权重为46%。两大指数五大权重股的权重占比其实都不低,也凸显其他样本股权重占比较小。这实际上表明,五大权重个股的齐涨共跌,就能对指数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也是该指数的短板所在。

发布科创板主题指数,个中的积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一是主题指数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通过指数的涨跌,有利于投资者对某一细分领域个股涨跌作出判断。二是能够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服务,满足不同投资者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的需求。三是发布更多主题指数,有利于投资者对科创板的认识更加深刻,更加全面,也有利于其投资活动。

开市一周年推出的科创50指数的样本股为50只。截至2022年7月22日,科创板挂牌公司已达到439家。如果说在科创板挂牌公司达到百家之后,推出科创50指数有其必要性的话,但随着挂牌公司的不断增多,客观上讲科创50指数也存在代表性稍显不足的问题。基于此,有必要编制科创板综合指数。

有例为证。深证成分指数早期的样本股只有40只,由于市场的大幅扩容,深证成指的波动越来越难以反映出整个市场的涨跌状况,也无法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通过完善,目前深证成指的样本股已达到500只,与当初的40只相比已经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深证成指的涨跌,也日益受到市场投资者的关注。

另一个值得参考的案例为上证综指。上证指数以在沪市挂牌的所有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股(剔除实施风险警示个股),以上市公司总股本作为权数,通过加权平均的方法编制而成。上证指数之所以有A股“风向标”之称,有较高的市场影响力与地位,一方面与众多大型企业在沪市上市有关,另一方面则与其指数编制方法有关。

笔者以为,编制科创板综合指数不可或缺。一方面,主题指数主要剑指某细分领域。严格来讲,像科创高装指数等也属于成分指数。而且,由于行业属性不同,某些上市公司并不能纳入相关主题中。另一方面,科创50指数样本股只有50只,并没有实现对所有科创板公司的覆盖,指数波动根本无法反映出科创板公司股价的整体走势。随着今后科创板的扩容,指数的代表性无形中将越来越弱化。而且,无论是五大主题指数,还是科创50指数,均存在前几大权重股的涨跌对指数影响较大的问题。

在科创板综合指数的编制上,可借鉴上证指数的编制方法。即以所有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股(剔除实施风险警示个股),以其总股本作为权数,通过加权平均的方式编制。笔者以为,相对于科创50指数,科创板综合指数将更具有投资参考价值。投资者也能通过该指数的涨跌,了解到科创板的全貌。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