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创板审核将加强申报前沟通避免走弯路

2022-07-25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7月23日至24日,由民建中央上市公司专委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浙江财经大学、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举行。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介绍了科创板建设与注册制改革的概况,并详细阐述了注册制改革的具体要求、三大原则以及“一个核心、两个环节、三项安排”的框架。

刘逖表示,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效果较好,符合预期。截至7月22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439家,股票市值约5.6万亿元。今年,科创板新增上市公司61家,IPO融资总金额约1400亿元,分别占同期上交所新增上市公司数量的77%和IPO融资额的60%。

他介绍,科创板开市三年来,共注册生效459家公司。终止审核有很多原因,其中1/3左右科创企业不符合科创板定位,还有公司因财务问题、公司股权等问题主动申请终止审核。科创板上市公司行业分布与战略新兴产业特别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高度吻合。行业排名居前的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或者医疗器械、高端设备制造、新材料。

刘逖认为,注册制改革必须坚持三个基本原则,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和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为什么现在发行上市实施注册制以后,我们还需要审核呢?IPO审核,既是国际普遍实践,同时又体现了我们的中国特色。上市公司不仅仅涉及个人或者企业,还涉及公众投资者,他们存在很多信息不对称,不可能比上市公司的内部管理人员或者大股东更加了解公司。所以从世界各国的监管实践来看,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管,对发行上市进行审核,都是基于保护公众利益的基本设想。

刘逖表示,在科创板审核方面,上交所将进一步加强申报前的沟通和首轮沟通。由于上交所审核中心人手紧张,正考虑借助双休日的时间,专门抽出人员加强与拟申报或已申报的企业进行沟通,以更好地服务市场。另外一项正在考虑的措施,就是在企业在上交所申报以后,交易所以主要负责人的名义,给每家申报企业的董事长写一封信,明确告知在上市申请过程中,我们会给企业提供什么服务,而不用过于依赖中介机构和交易所沟通,避免走弯路。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