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未来12个月,科创板每月解禁近万亿!相关基金承压

2022-07-24 平点金基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未来12个月,科创板每月解禁近万亿!相关基金承压

上周五,即7月22日,是科创板开市满三周年的日子,也是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控股股东与实控人股票解禁的日子。受科创板发展速度较快,新股发行估值普通较高的影响,今后一段时间,会有大量的解禁股问世,因此,投资科创板的基金有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投资者需要谨慎应对。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科创板首批锁定期为三年的解禁股份规模为4086.99亿元,其中7月解禁规模最大,主要是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在7月22日集中解禁,这批公司的解禁市值按6月底的收盘价测算,高达2626.13亿元。但是受近期科创板个股回调的影响,按7月21日的收盘价测算,这批解禁股的市值约为2200亿元。

虽然,好消息是,这其中有11家公司在解禁前宣布自愿锁定半年,令相关的解禁市值进一步下降。假设解禁公司数量与市值成正比,则解禁市值有望减少到1232亿元。

但是不可忽视的是,由于科创板发展较快,到明年这个时候,科创板解禁公司的数量将达到110家左右。是当前解禁公司数量的四倍多,假设每家公司的解禁市值为100亿元(25家解禁市值约为2500亿元)的话,那么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将有1.1万亿元的解禁市值,这意味着,未来12个月,每个月都将有约9000亿元的解禁市值。而这个解禁市值还仅仅是来自控股股东与实控人的“大非”股。

与此同时,还有上市一年、两年便解禁的小非们持有的个股。统计数据显示,仅2022年一年,“小非”解禁规模为3827亿元,其中今年8月解禁规模最大,达653亿元。这意味着,从7月到8月,科创板市场上将迎来连续两个月最大的减持潮。

假设小非在今年每个月的减持是均匀的话,那意味着光是小非的减持,每个月的市值也高达318.9亿元。那么我们就可以得出,未来12个月,科创板大小非的解禁减持量高达9318.9亿元,如果未来这一年里科创板再涨上个10%的话,那么很明显,未来一年,每个月科创板将迎来近万亿元的解禁市值!

每个月有近万亿元的盘要接,就问哪里去找这么多的钱来接货?如果没有这么多的钱,抛盘多,接盘少,市场的下跌就是必然的。

这还没有考虑科创板继续上新,还有公司要定增、发行可转债以及配股等等圈钱因素呢。

从科创板的指数来看,自2021年7月创出收盘新高1591点(月线)后,仅在8月份一个月有过再次冲高的行情,之后便开始了一路下跌的旅程,一直跌到今年4月的853点,创出问世以来的新低后,才开始了一波反弹,但是近期又落入了回调的通道。

从月线的位置来看,黄金分割位1186点与10月均线1190点非常接近,因此会形成双重阻力位,这意味着,科创板指数从中期来看,上涨空间相当有限(目前点位是1084点),即只有10%左右的空间便会遇到较大的阻力。

而下方虽然也有黄金分割位与5月均线的支撑,但技术面分析的首要假定条件是市场所有情况都不发生变化,现在出现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股票的供需对比会出现极大的改变,因此下方的支撑实际上是要打折扣的。

而从周线上来看,1085点是一个相当关键的点位,如果这个点位无法站住,则科创板有较大概率步入下降通道。

单纯考虑未来一年股票与资金面的情况,显然科创板的走势不容乐观。

在这样的预期下,科创板基金,尤其是跟踪指数的被动基金,未来一年的表现也是同样不容乐观的。

事实上,自2019年科创板开板以来,迅速推出的跟踪科创板的一批基金还是赚到钱了,但是自2020年,尤其是2021年推出的相关基金,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还是亏损的,表现并不理想。可见科创板公司高估值的发行政策,还是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带来了较大的伤害。尤其是2021年推出的双创基金,截止上周五,亏损幅度大多在30%左右。2020年集中推出的科创板基金则大多跌掉了25%左右。

从基本面来看,目前科创板50指数的成分股中,今年一季度的平均净利润同比是上涨43%的,净资产收益率也不错,平均水平是2.57%,同时平均每家的盈利也相当可观,达到了3.09亿元。但总体来说,这些公司的估值还是太高了,平均达到了130倍。

当然,要保住科创板的走势,政策工具也有一些,比如降低投资科创板的准入门槛,批准更多的跟踪科创板的基金,甚至推出以科创指数为交易标的的期货产品,甚至阶段性地放缓科创板新股上市节奏等等。

所以投资者在对此类基金保持谨慎心态的同时,最好也能关注政策的变化。有仓位的投资者可以利用利好消息卖出部分仓位,等待回调到位再进行回补,通过一些波段操作降低自己的成本。否则的话,想单纯等待解套将是十分困难的。

近期本号开展送书活动回馈粉丝,其中浮光掠影看世界,是老朋友裘成游览世界各国名胜景点的观感与感悟,知识性强,有感而发,令人动容,其中对人生经历的思考,极富启发性,可以看到这位大才子是如何应对命运的无常。而演说的逻辑思维,则是校友姜岩博士历次在各大高校演讲的心得。其实演讲与他人的交流是同理的,都需要能够抓住人的注意力,增加自己谈吐的吸引力,因此,哪怕从不需要上台演讲的人,也可以作为枕边书,考虑一下如何说话才能更加受人欢迎。

喜欢上述书籍的朋友请在朋友圈转发本号今日文章,截图发给后台并留言地址、收件人与电话,并注明想要的书名,便可获赠下图三本书中的一本。

未来12个月,科创板每月解禁近万亿!相关基金承压

(注:此次仅限以前未参与赠书活动的读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