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值蒸发100万亿!知名“大空头”预警:才跌一半!美股熊市确认?来看数据:纳指半年跌去30%,标普表现52年最差

2022-07-02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22年下半年首个交易日,美股显著反弹。

周五,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1.05%,纳指涨0.9%,标普500指数涨1.06%。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拼多多涨超4%,阿里巴巴、京东涨超2%。半导体板块普跌,台积电、阿斯麦跌超5%,英伟达跌超4%。

美股上半年遭遇重挫,三大指数均创2008年下半年以来最差半年表现。而对比历史各年代上半年来看,道指(-15.31%)创1962年以来上半年最大跌幅,标普500指数(-20.58%)创1970年以来最差上半年表现,纳指(-29.51%)更是创上半年线跌幅历史纪录。

虽然有历史数据显示,股市上半年受重挫后,下半年反弹概率会更大。但知名影片《大空头》的原型人物迈克尔·伯里在社交媒体发文警告称,今年金融市场的暴跌幅度目前可能只有一半。他预计企业盈利将下降,会进一步拉低股市。

本周末,美国迎来“独立日”小长假,美股下周一(7月4日)将休市一天。

市值蒸发100万亿!知名“大空头”预警:才跌一半!美股熊市确认?来看数据:纳指半年跌去30%,标普表现52年最差

道指涨超1%,半导体板块大跌

当地时间7月1日,美股三大指数开盘小幅下跌,早间出现剧烈震荡,尾盘集体上行。截至收盘,道指涨1.05%,本周累跌1.28%;标普500指数涨1.06%,本周累跌2.21%;纳指涨0.9%,本周累跌4.13%。

市值蒸发100万亿!知名“大空头”预警:才跌一半!美股熊市确认?来看数据:纳指半年跌去30%,标普表现52年最差

盘面上看,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半导体板块普跌。亚马逊涨3.15%,苹果、微软、特斯拉涨超1%,谷歌小幅收跌,脸书母公司Meta跌0.76%,英伟达跌超4%,台积电跌5.81%。

金融板块走强,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集团均涨超1%。消费板块涨幅居前,麦当劳、可口可乐、百威英博、高露洁均涨超2%。

通用汽车发布营收预警称,受供应链和生产混乱影响,公司第二季度销量同比下滑15%。不过,该公司股价盘初冲高跳水后,尾盘仍回升收涨1.35%。

市值蒸发100万亿!知名“大空头”预警:才跌一半!美股熊市确认?来看数据:纳指半年跌去30%,标普表现52年最差

热门中概股走势分化,拼多多涨4.89%,阿里巴巴、京东涨超2%,理想汽车、蔚来跌超1%,小鹏汽车跌4.6%,盘初一度涨超3%。

“本周末迎来假期,市场尾盘得到报复性反弹。”亚特兰大新星角(NovaPoint)首席投资官约瑟夫·斯洛卡表示,仍然需要等候投资者回归,市场能否可持续上涨有待观察。

英格尔斯·斯奈德(Ingalls&Snyder)高级投资组合策略师盖斯基认为,美联储仍然需要更多证据才能转变进一步加息的态度。“虽然早前有迹象表明通胀可能见顶了,但经济和通胀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盖斯基说。

美股半年缩水百万亿元,知名“大空头”警告

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美股经历了罕见抛售压力。

该季度,道指跌11.25%,标普500指数跌16.45%,均为2020年一季度以来单季最糟糕表现;纳指跌22.44%,为2008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道指和标普500指数连续两个季度下跌,上次还是在2015年出现,纳指则在2016年出现季线两连跌。自2009年以来,三大指数首次同时出现季线两连跌。

市值蒸发100万亿!知名“大空头”预警:才跌一半!美股熊市确认?来看数据:纳指半年跌去30%,标普表现52年最差

而在上半年,标普500指数累跌20.58%,创下1970年以来最差上半年表现,该年上半年跌幅约为21%;纳指累跌约30%,居该指数历史上半年线跌幅首位;道指累跌约15.3%,为1962年以来上半年最大跌幅。美股三大指数均创2008年下半年以来最差半年表现。

板块上看,今年前6月,大型科技股遭遇重挫,奈飞跌约71%,Meta跌约52%,英伟达跌超48%,亚马逊、特斯拉跌约36%,苹果、微软、谷歌跌超20%。能源股则表现强势,西方石油涨近105%,埃克森美孚涨超44%,康菲石油、雪佛龙均涨超26%。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美股总市值达53.6万亿美元,较去年底的68.88万亿美元减少超15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100万亿元)。

知名影片《大空头》的原型人物迈克尔·伯里周四在社交媒体发文警告称,今年金融市场的暴跌幅度目前可能只有一半。伯里预计企业盈利将下降,会进一步拉低股市。

道琼斯数据显示,历史上仅有5次标普500指数上半年线跌超15%,而在这5年的下半年,该指数均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平均反弹幅度达23.66%。

不过,对于纳指来说,历史上共有两年的上半年跌幅均超20%,分别是2002年和1973年,在这两年的后半年,纳指均跌约8.7%。

小摩下调美国年中经济预期,欧洲通胀创新高

7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ISM制造业指数53,显著不及预期,5月数值为56.1(荣枯分界线为50)。新订单指数为49.2,较5月的55.1大幅下滑接近6个点,且陷入收缩区间,创下2020年5月来最低。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下调了美国年中经济增长预期,将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5%下调至1%,将第三季度GDP增长预期从2%下调至1%。“我们的预期是接近衰退,不过经济仍将增长。”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费罗利(Michael Feroli)写到,增长的部分原因是雇主可能也不愿裁员,即使在产品需求疲软的时期。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当前美国通胀预期高企,控制通胀预期将是美联储的首要任务,以经济衰退换取物价稳定可能是必须的选择。历史表明“长痛不如短痛”,越早控制通胀,对资产价格反弹或越有利。经济衰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美联储为避免衰退过早向通胀妥协。接下来美联储应当继续保持对通胀的强硬态度,直至风险解除,如果中途轻易打“退堂鼓”,那么通胀风险很可能会卷土重来。

当天,欧盟统计局公布6月份通胀初步数据。欧元区6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8.6%,续创历史新高,前值(5月份)为增长8.1%。能源价格涨幅达41.9%,前值为39.1%;食品、烟酒价格同比涨8.9%,前值为7.5%。

从国别来看,法国和西班牙6月份的通胀进一步创新高,西班牙的通胀率更是达到了10%。德国通胀率预计下跌0.5个百分点。不过,德国联邦统计局早前指出,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政府从6月起推出的公共交通票优惠和油价补贴等对德国通胀率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该部门将在7月13日公布6月通胀率终值时评估这些影响。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