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开板3年锚定硬科技 科创板研发与业绩“双升”

2022-06-14 第一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作者: 黄思瑜 杜卿卿

  428家上市公司,5万亿市值,5万户投资者,研发占比13%,七成公司利润增长……这些数字,是科创板用3年时间从0走出的距离。

  2019年6月13日,在注册制改革亟待破冰、科技创新亟待激活的关键时期,科创板肩负“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战略”两大使命落地。

  目前,科创板平均市盈率43.62倍,远高于沪市主板12.18倍、深市创业板39.02倍的平均市盈率,体现出“硬科技”的板块溢价。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第一财经表示,三年来,科创板为我国大型的或者大中型的高新技术企业、科创类的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支持,也极大地鼓励了企业的创新研发,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奠定了重要市场基础。另一方面,也极大提高了投资者的风险意识,让投资者变得更成熟。

  三年仅是开始,科创板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在助力科技企业发展、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等方面的改革完善不会停止。

  “科创板需要提升硬核科技的鉴别力、包容性和估值的稳定性,同时需要形成符合科创公司特性的公司治理规范标准。”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第一财经表示,期待未来的科创板,成为我国隐形冠军的平台、独角兽的集聚地,甚至全球高科技领军企业的“驯养场”。

  5万户,5万亿

  科创板从一开始就对“硬科技”有明确要求,尽管发展初期各方对“硬科技”的内涵和外延存在争议,对于商业模式创新等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有过迟疑,但随着监管层发布相关指引,科创板对“硬科技”的刚性约束成为市场共识。

  在这样的约束条件之下,科创板三年间吸引了700多家企业前来申报。其中,部分企业因为不符合定位而止步。截至目前,上交所受理科创板IPO总计739单,其中13家处于已受理状态,9家处于上市委审议阶段,50家处于提交注册阶段,464家获得了注册结果。

  科创板上市公司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了解,目前,科创板集成电路领域公司占A股同类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形成上下游链条完整、产业功能齐备的发展格局;生物产业上市公司总数92家,成为美国、中国香港之外全球主要上市地;光伏、动力电池、工业机器人(300024)等产业链也已初具规模。在面向科技前沿的多个“硬科技”领域,一批关键技术攻关者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聚集地,科创板也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 主要分布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

  以“硬科技”为底色,科创板的公司研发强度保持高位。2021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同比增长2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3%。2022年一季度,科创板公司合计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5.93%。

  科创板企业业绩方面也有不俗表现。上交所数据显示,2021年,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8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5.8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3.79%。其中,近九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41家公司营收翻番;近七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61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达18倍。

  由于板块定位及投资者门槛约束,科创板投资者以专业机构为主。截至2021年底,科创板公司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活跃账户数接近5万户,同比增长63%;专业机构投资者持仓占比接近46%,全年交易额占比超四成。从行业分布看,以集成电路、新能源为代表的“硬科技”领域公司受到基金青睐,平均持仓占比超过20%。

  截至6月13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428家,总股本1460.77亿股,总市值5.11万亿元。

  正向激励,吸引资本汇聚

  科创板在发行、上市、交易、并购重组、退市等各个环节先行先试,带动全市场各个板块的市场化改革。科创板平稳运行之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顺利推进,北京证券交易所超预期落地。

  在董登新看来,科创板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退市制度改革树立了标杆,在注册制改革上的经验积累,也为全市场覆盖注册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不过,作为一个吸引了大量科技企业、专业投资者、中介机构参与的证券市场板块,形成持续性的市场化激励机制,才能真正激发资本对创新的冒险,激发硬科技成果的出现。

  从业绩表现来看,科创板公司盈利能力也较为突出。2022年一季度业绩,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6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2.42%。其中,超七成公司收入同比增长,超五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科创板对投资机构理念和行为的影响正在显性化。从一级市场而言,投资机构更多开始思考,资金要投入到有利于国家更强大、科技更强盛的领域。

  董登新认为,科创板既是我国注册制改革的第一个试验场所,同时也是A股市场含金量最高、纯洁度最高的科创市场。主要体现在:一方面,科创板具有高科技含量,对硬核科技的标准较高;但另外一方面,科创板又具有较强的市场包容性,对真正的高科技企业给予了较大的包容。

  比如,在IPO门槛标准上,科创板允许真正具有强大研发能力的高科技企业,在未盈利的情况下,可以IPO;同时也允许一些特殊股权结构的高科技公司进行IPO,所以科创板在很大程度上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纯度很高、包容性很强的市场,这是A股市场制度上的一个重大创新,也是对我国高科技企业IPO扶持的一个专业市场。

  田利辉认为,科创板支持科技企业的效果体现在龙头企业的涌现和高科技产业群的发展上,三年来,科创板大力支持高科技企业,有力推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改革不止,服务创新驱动

  对科创板而言,走过三年,仍只是起步。目前,全市场注册制正在攻坚阶段,主板注册制改革箭在弦上。同时,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背景下,完善制度规则,推动资本对创新的支持仍是重点任务。

  证监会5月10日表示,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促稳定,“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推出科创板做市商制度”。

  5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就做市商准入条件与程序、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作出规定,为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提供了上位规则依据。

  同日,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业务指南第×号——科创板股票做市(征求意见稿)》,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上交所表示,在竞价交易的基础上引入做市商机制,有助于增加市场订单深度,一定程度上降低大单交易对市场的冲击,提升市场稳定性,减小市场买卖价差,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服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鼓励医疗器械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创新,上交所6月10日发布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7号——医疗器械企业适用第五套上市标准》。

  “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增强了对硬科技企业的包容性,支持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一定收入的企业上市。”上交所表示,开板以来,已有一批创新药研发企业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初步形成了药品研发企业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

  从市场角度,田利辉认为,当前科创板应该重点关注科技发明核心竞争力的估值情况。

  “需要更好凸现科技能力的跨期估值。同时,科创板还需要通过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推进独董制度改革和优化薪酬激励制度来提高公司治理质量。”他表示,科创板未来可以在对硬核科技企业的包容性、对增长估值的稳定性和对科创公司治理的规范性上进一步优化。

  董登新则对记者表示,期待在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当中,科创板能够成为我们的领头羊,能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引领和支撑。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