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酒仙网创业板IPO:股东亏本退出作何解,核心竞争力迎挑战

2022-05-17 银柿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酒仙网创业板IPO:股东亏本退出作何解,核心竞争力迎挑战

创业板上市迟迟没有进展的酒仙网,近日因为更换品牌logo,再一次闯进了人们的视野里。

5月14日,酒仙网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则消息,公司启动“去网化”行动,将品牌升级为酒仙。公司称“此次迭代升级后酒仙将以‘集零售与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性酒业集团’的身份再次征战中国酒类流通市场大潮。”

而此时,距离酒仙网IPO申请获创业板受理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时间。期间,公司经历了一轮问询,两次中止,更新了四版招股书,却迟迟没能等到上市委的垂青。

以新的姿态“再次征战中国酒类流通市场”,酒仙网能否在资本市场迎来曙光呢?

股东赵广勇“高买低卖”作何解?

本次申请创业板首发上市,并不是酒仙网第一次试水资本市场。2015年10月至2017年6月,当时的酒仙电子商务曾短暂的在新三板挂牌。

2017年初,酒仙电子商务为实现A股上市,进行资产重组。重组后,酒仙电子商务成为现在酒仙网的持股公司,并在新三板摘牌。公司计划A股上市的主体变更为酒仙网。

招股书显示,目前,酒仙电子商务持有酒仙网18.96%的股份,为酒仙网的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郝鸿峰通过酒仙电子商务及天津鸿景间接控制酒仙网29.73%的股份,为酒仙网实际控制人。

在酒仙网多轮融资中,还出现了东方富海和红杉资本两家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东方富海通过旗下四只私募基金合计持有酒仙网8.43%的股份,红杉资本也通过旗下三只私募基金持有公司7.27%的股份。

然而,引起银柿财经记者注意的,却是一位已经退出酒仙网持股行列的前股东——赵广勇。酒仙网在招股书中披露了报告期内(2018年至2021年6月)的股本和股东变化情况,2019年12月股权转让前,赵广勇持有酒仙网0.0226%股权,系酒仙网自然人股东之一。

2019年12月10日,赵广勇和酒仙网股东之一深圳富海民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深圳富海民享将所持公司0.2461%股权(对应765427元注册资本)转让给赵广勇,转让价款2157.9824万元,本次转让后,深圳富海民享不再持有公司股权;同日,酒仙网另一股东崇正创新与赵广勇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崇正创新将所持公司0.0400%股权(对应124400元注册资本)转让给赵广勇,转让价款200万元。自此,赵广勇持有酒仙网0.3087%股权。

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赵广勇增持出资额,主要系其本人除从事医疗设备相关的贸易业务外,也经营酒水生意,看好酒仙网作为酒水渠道商的价值,且当时酒仙网正在筹划股改,未来上市预期较为明确。

而到了2021年1月,也就是酒仙网申报创业板上市的前3个月时,赵广勇却突然退出了公司股东行列。2021年1月6日,赵广勇分别与唐荣、陈华、黄雁飞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赵广勇将其持有的0.0623%股权(对应193825股)转让给唐荣,转让价款430万元;将其持有的0.1014%股权(对应315507股)转让给陈华,转让价款700万元;将其持有的0.1449%股权(对应450725股)转让给黄雁飞,转让价款1000万元。

以上赵广勇持有的全部0.3087%股权的转让价款为2130万元。而2019年12月10日,赵广勇为得到深圳富海民享和崇正创新所持股权付出的价款合计为2357.9824万元,这还不算赵广勇原本就持有的0.0226%股权所对应的投资款。

招股书称,赵广勇退出酒仙网持股的原因系其“长期经营深圳市东方华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医疗显示屏的贸易等业务。近两年,赵广勇看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投资深圳善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诚康盛生物医疗有限公司,计划自主研发生产医疗器械;随着研发投入、工厂建设与团队建设的持续增加,赵广勇开始清退各类财务性投资以回笼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银柿财经记者在天眼查搜索深圳富海民享时留意到,该公司有一条股权出质信息。

酒仙网创业板IPO:股东亏本退出作何解,核心竞争力迎挑战

图源:天眼查

2018年10月31日,深圳富海民享将酒仙网(北京酒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酒仙网股改前前身)76.5427万元出资额出质给了深圳东方君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君达”)。而深圳富海民享转让给赵广勇的0.2461%股权,对应的注册资本正是765427元。

东方君达的实控人名为赵广振,赵广振和赵广勇是否存在关系不得而知。但东方君达在天眼查上显示的企业电话,却和赵广勇名下的两家公司相同。天眼查还显示,赵广勇曾为东方君达总经理和出资人,2020年9月7日,赵广勇在东方君达的股东地位变更为赵广振,同年10月9日,东方君达总经理变更为赵广振。

酒仙网创业板IPO:股东亏本退出作何解,核心竞争力迎挑战

图源:天眼查

酒仙网创业板IPO:股东亏本退出作何解,核心竞争力迎挑战

图源:天眼查

此外,银柿财经记者还注意到,酒仙网的原股东深圳富海民享、新余富海民享和新余享跃为关联方。新余富海民享和新余享跃于2019年6月19日将所持酒仙网股权全部转让给了酒仙电子商务。

酒仙网创业板IPO:股东亏本退出作何解,核心竞争力迎挑战

图源:招股书

深圳富海民享的实际控制人为李辛,其持有深圳富海民享87.40%股权;新余富海民享和新余享跃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上海民享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民享”),李辛为上海民享法定代表人,持股20%。

天眼查显示,深圳富海民享及李辛最早在2019年5月13日就成为了限制消费对象,深圳富海民享最早在2020年9月22日成为失信被执行人。

银柿财经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到的一份案号为(2020)粤0305民初26110号的裁定书透露,李辛和上海民享、深圳富海民享等相关公司自2018年9月以来,出现债务、经营双重危机,面临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涉案风险。

酒仙网创业板IPO:股东亏本退出作何解,核心竞争力迎挑战

图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此外,案号为(2019)京0109民初7823号的裁定书显示,深圳富海民享持有的酒仙网765427元股权曾在2019年12月3日冻结,于2019年12月27日解冻。已知招股书披露,赵广勇和深圳富海民享是在2019年12月10日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也就是说,赵广勇在接盘一个涉嫌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风险的公司的冻结资产。

酒仙网创业板IPO:股东亏本退出作何解,核心竞争力迎挑战

图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赵广勇此前的公司东方君达为深圳富海民享持有的酒仙网股份提供股权质押融资,而后赵广勇本人又亲自下场接盘深圳富海民享被冻结的酒仙网股份,双方是否存在什么关系呢?

多重夹击之下能否守住核心竞争力

酒仙网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是以品牌运营为核心的酒类全渠道、全品类零售及服务商。

渠道品牌方面,公司覆盖酒仙网自有线上平台、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线上零售平台、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以及强管理模式下的线下品牌连锁,同时保留品牌代理模式下的原有流通渠道。

产品品牌方面,公司与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剑南春、泸州老窖(000568)、汾酒、洋河、古井贡、酒鬼酒(000799)、钓鱼台、国台、人头马、保乐力加、帝亚吉欧等国内外知名酒企合作。

2018年至2021年6月,酒仙网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1.94亿元、29.83亿元、37.08亿元和18.99亿元。按销售的产品类别及服务划分情况如下:

酒仙网创业板IPO:股东亏本退出作何解,核心竞争力迎挑战

图源:招股书

酒仙网在描述行业有利因素时有这么一句话,“酒仙网拥有自主研发的会员系统和供应商管理系统等,能够实现大量关键销售、运营数据的可视化,更好地满足上下游需求,帮助酒企洞悉市场动向,给予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及服务,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利好具备数据基础的企业,并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句话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结合2020年,酒仙网销售的五粮液系列收入同比下降的情况,交易所在首轮问询中第一个问题就直指酒仙网的竞争优势,要求公司披露核心竞争力和优势的具体体现,说明市场地位及优势是否会被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取代,酒类销售是否依赖于上游酒厂等问题。

酒仙网创业板IPO:股东亏本退出作何解,核心竞争力迎挑战

图源:酒仙网问询回复意见

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除问询回复里提到的五粮液直接开设京东、天猫旗舰店,茅台也在近期开启了自营电商平台“i茅台”。4月29日,在贵州茅台(600519.SH)2021年年度及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丁雄军曾表示,i茅台自3月31日上线试运营以来不足一个月,截至4月28日,注册总人数突破1146万人,累计预约2亿人次,每天平均预约人次712万人,累计形成收入11.88亿元。

而酒仙网招股书显示,茅台(及相关品牌)2020年至2021年6月均为酒仙网第二大供应商。2020年,酒仙网采购了110.84万瓶茅台(及相关品牌),采购金额高达3.07亿元。2021年上半年,酒仙网采购了43.20万瓶茅台(及相关品牌),采购金额为1.67亿元。

此外,除了传统的全品类电商平台京东、淘宝,市场也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旗下抖音电商正在组建酒水自营电商团队,将依托旗下抖音平台,实现“直播+短视频”卖酒。

一方面是上游酒厂切入自营电商,一方面是流量巨头自建酒水自营团队,更有传统全品类电商平台在一旁“虎视眈眈”,酒仙网能否守住优势,守住核心竞争力,值得持续观察。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