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理性看待投资者新股弃购

2022-05-17 金融博览财富杂志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作者|皮海洲

进入4月,伴随着新股大幅度破发,新股弃购也成了市场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例如,经纬恒润和纳芯微的整体弃购率均超过了10%。特别是纳芯微,不论是弃购金额、网上弃购比例还是整个发行弃购比例,均创A股市场新高。

如何看待新股弃购及新股弃购频创新高现象?对于这个问题,市场有必要理性看待。

实际上,弃购是市场化发行以及注册制下新股发行的一种正常现象。毕竟,在市场化发行尤其是在注册制新股发行下,新股发行市盈率不再受23倍的限制,新股发行市盈率大幅提升,远超二级市场同行业股票的市盈率水平。

其实,新股发行市盈率的高企,也就意味着新股高价发行,相对应的也就是新股破发现象的出现。新股中签变成了“凭运气亏损”,如此一来,市场自然就会出现弃购,新股破发现象越严重,投资者弃购就会越普遍,尤其是高价发行的新股,更容易遭到投资者的弃购。

另外,弃购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有利于A股市场新股发行走向理性,也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让新股发行走向成熟的一个步骤。

同时,弃购也是对新股发行环节所出现错误的一种修正。弃购出现的原因虽然多种多样,但发行价格过高,透支了股票的投资价值,这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此,弃购对高价发行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市场弃购多了,新股发行价格就会走低,否则就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不仅如此,弃购对于投资者的成长也是有益的,它是投资者走向成熟的一步。毕竟在相当长一个时期,由于“新股不败神话”的存在,投资者对打新股毫无顾忌,逢新必打,根本就不关心新股的发行价格与基本面。

但弃购显然是投资者敬畏市场的一种表现。面对新股破发带来的压力,投资者也变得有了风险意识,弃购则是投资者对自己“盲目打新”行为的一种修正。这种修正、这种对新股的畏惧,显然是投资者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

更进一步,投资者走向成熟,也意味着A股市场距离成熟也就不远了。所以,从投资者的成长来说,弃购是个非常好的现象,是投资者修正错误的一种表现。

当然,弃购也是投资者修正错误的“最后手段”,是投资者打新的“后悔药”,也是“信用打新”带给投资者的一种“好处”。不过,投资者弃购也存在机会成本,毕竟不是所有被弃购的新股都会上市破发。

此外,根据规定,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弃购的,将从最后一次弃购的次日起6个月内不得参与网上新股申购。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这一规定的制约作用或许不大,但对于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来说,还是在利益上有制约作用的。

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理性打新更加重要,而弃购只是投资者最后修正错误的手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博览财富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