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创板芯片企业现集聚效应,选择创业板的芯微电子难道“站错了队”?

2022-03-10 银柿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科创板芯片企业现集聚效应,选择创业板的芯微电子难道“站错了队”?

3月7日,黄山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微电子)创业板IPO获受理,成为2022年在创业板受理的首家集成电路企业。近期,有消息称,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科创板集成电路已上市的49家公司2021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78亿元、归母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42%和186%,显现出集聚效应,那么创业板的芯片企业有怎样的表现?拟登陆创业板的芯微电子又成色几何呢?

芯片企业:创业板VS科创板

为了对比创业板和科创板芯片企业近年来的业绩表现,银柿财经记者对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由于目前多家企业还没有正式披露2021年的年度报告,故以2019年、2020年的数据作为创业板芯片上市公司为参照。

根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科创板芯片概念的49家上市公司2019年的营收、净利润平均同比增速分别为34.2%、64.9%;2020年这两项数值分别为28.8%、110%;2021年这49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42%、186%。由此可以看出,科创板芯片企业近几年的业绩整体的确呈现上升态势。

而创业板芯片概念的上市企业数量更多,达到106家,2019年这些企业的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平均增长了15.1%、-1.9%;2020年这些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为15.7%,基本与前一年持平,净利润平均增速却进一步下滑至-26.3%。

由此可见,就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而言,科创板芯片企业的数据的确优于在创业板上市的同领域公司,并且科创板的这49家企业中目前市值超过100亿元的有28家,也超过了创业板的24家。科创板规模最大的芯片企业为中芯国际(688981.SH),截至3月10日中芯国际收盘市值为1822.9亿元;相比之下,创业板芯片企业中市值居首的卓胜微(300782.SZ)的783.9亿元也显得逊色。

芯微电子成色几何?

芯微电子主营功率半导体芯片、器件和材料,产品以晶闸管为主,涵盖 MOSFET、整流二极管和肖特基二极管及上游材料,主要应用于工业控制、消费电子、电力传输等领域。公司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科创板芯片企业现集聚效应,选择创业板的芯微电子难道“站错了队”?

图片来源:招股书

从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芯微电子近几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体呈现增长趋势,2020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5.7%、44.3%;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近20%,净利润超2020年全年约87%,这在创业板的芯片企业中应该是排名前列的,但还是没能达到科创板芯片企业的平均水准。

另外,芯微电子还存在大客户和供应商重叠、因未能提供环评审批文件被责令停止建设并处罚款等情况。比如,2018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深圳美浦森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是芯微电子的第一大客户,相关销售收入占芯微电子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约7%~9%,但2018年至2020年美浦森半导体同时也是芯微电子的第二大供应商。

在功率半导体领域还是个“弟弟”

以芯微电子拟募资5.5亿元、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计算,若能顺利上市,预计芯微电子的发行市值约22亿元,然而这个市值规模在已上市的功率半导体企业中属于比较小的。

在同花顺iFinD以功率半导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共有十家上市公司,截至3月10日,这十家企业的平均市值为439亿元,除去ST弘高(002504.SZ),规模最小的台基股份(300046.SZ)市值也有49亿元,最大的中环股份(002129.SZ)市值则高达1531亿元;搜索MOSFET,相关的上市公司共11家,平均市值约469亿元,最小的华微电子(600360.SH)为79亿元,居首的韦尔股份(603501.SH)市值近2000亿元。

科创板芯片企业现集聚效应,选择创业板的芯微电子难道“站错了队”?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就目前的数据来看,科创板芯片企业的营收、净利润增长总体优于创业板芯片企业,芯微电子选择创业板IPO,虽然公司近年来业绩与创业板的同领域上市公司相比较好,但还未能达到科创板芯片企业的平均水准。

(责任编辑:崔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