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63家科创板公司 披露2021年业绩

2022-03-01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晚,有36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229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有9家披露2021年年报,5家计划分红。

记者梳理发现,不少科创板上市公司2021年生产处于满负荷状态,提出要在2022年积极推进项目扩产。

业绩整体表现亮眼

截至目前,共有36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其中,229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到63.09%。

具体来看,已披露业绩快报的36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均值约为19.81亿元,上年同期均值约为14.48亿元,同比增长36.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值约为2.15亿元,上年同期均值约为1.28亿元,同比增长67.97%。

年报方面,截至2月27日晚,共有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年报,6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其中,半导体、芯片、生物医药行业业绩表现较为突出,这些行业的龙头股业绩更是亮眼。

晶圆代工龙头股中芯国际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1年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356.31亿元,同比增长29.7%;2021年度未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33亿元,同比增长147.75%。

分红积极性高

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分红。

分红比例居前的晶丰明源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3.02亿元,同比增长108.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883.7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5亿元,上年同期为-495.46万元。晶丰明源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0元(含税)。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6203万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48亿元(含税),占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36.63%。

晶丰明源公告显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设计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模拟半导体电源管理类芯片的设计、研发与销售。报告期内,公司第五代BCD-700V工艺平台进入量产阶段,将使产品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优化了晶圆产能的有效利用。

华峰测控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1.5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1.32亿元(含税)。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78亿元,同比增长120.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120.28%。公司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模拟、数模混合、分立器件和功率模块等集成电路的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科创板上市公司还公告了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积极倡导现金分红。

芳源股份近日公告称,公司应根据当期的经营情况和项目投资的资金需求计划,在充分考虑股东利益的基础上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在具备现金分红的条件下,公司应当采用现金分红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十,具体每个年度的分红比例由董事会根据公司年度盈利状况和未来资金使用计划提出预案,并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决策程序审议后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推进项目扩产

不少科创板上市公司提到2021年生产处于满负荷状态。

大全能源在2021年业绩快报中提到,受益于国家“双碳”政策的持续推进,光伏市场整体持续增长,下游单晶硅片企业扩产提速,对高品质多晶硅需求增长明显,而高纯多晶硅料环节整体供应紧缺,因此使得多晶硅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报告期内,公司现有产线保持满负荷生产。此外,三期B阶段扩建项目已于2021年12月建成并于当月产出1111吨硅料,因此全年实现高纯硅料产量8.66万吨,较2020年同期有所增加。硅料市场持续紧俏,因此公司全年实现销量7.54万吨,业绩显著增长。

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大全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08.32亿元,同比增长132.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24亿元,同比增长448.56%。

从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的2022年计划和展望看,不少公司提出要积极推进项目扩产。

中芯国际在近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行业在整体产能供不应求的状态下,部分应用领域需求趋缓,产能由全线紧缺逐步转入结构性紧缺的阶段。如何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动态平衡存量和增量需求、弥补产业链结构性缺口是公司2022年的重要任务。围绕这一任务,公司将持续加强与客户、供应商的战略合作,稳步推进扩产项目,锁定存量、开拓增量,构筑产业链新高地。

据《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