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实丰文化下修业绩预告最大亏损下滑至680%!大股东近8成高比例质押,股价曾上演魔幻走势谜团待解

2021-02-03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实丰文化(002862,股吧)发布了2020 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但遗憾的是,本次修正不是向上修正,而是向下。公司曾在《2020 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中预计,2020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3,500万元至4,000万元。而本次修正之后,变为亏损约3200万元至4800万元,同比下滑约496%至680%。

  实丰文化下修业绩预告最大亏损下滑至680%

  资料显示,实丰文化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玩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是我国玩具行业知名的玩具制造商。公司产品种类丰富,主要产品包括电动遥控玩具、婴幼玩具、车模玩具、动漫游戏衍生品玩具和其他玩具等五大类,号称产品出口到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下降34.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39.81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大幅下滑196.39%。公司在《2020 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中预计,2020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3,500万元至4,000万元。

  近日,实丰文化发布了2020 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之后,变为亏损约3200万元至4800万元,同比下滑约496%至680%。

实丰文化下修业绩预告最大亏损下滑至680%!大股东近8成高比例质押,股价曾上演魔幻走势谜团待解

  对于业绩修正原因,公司表示因泉州众信超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 年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公司暂无法确定对泉州众信超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减值金额,审慎起见,公司调整预计的减值波动区间,因此重新修正业绩预告。

  大股东近8成高比例质押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除了业绩亏损的问题外,还面临着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问题。

  根据去年12月24日公司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显示,公司近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蔡俊权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蔡锦贤女士的通知,获悉蔡俊权先生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解除质押,蔡锦贤女士的股份全部解除质押。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质押股份情况如下:

实丰文化下修业绩预告最大亏损下滑至680%!大股东近8成高比例质押,股价曾上演魔幻走势谜团待解

  公司控股股东蔡俊权持有公司股份39,763,889股,累计质押数量30,898,806,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77.71%。蔡俊淞持有公司15,001,200股,累计质押数量为15,001,194,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99.99%,二人合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79.94%。

  股价曾上演魔幻走势谜团待解

  前一段时间,实丰文化股价走出“大起大落”行情,颇为魔幻。11月27日,公司在此前连续两个涨停之后上演“天地板”剧情,一度被中小投资者举报疑似遭遇杀猪盘。11月30日-12月1日,实丰文化连续两日涨停,然后遭遇“天地板”。12月8-10日,公司股价开始一泻千里,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其中12月9-10日更是遭遇“一字断魂刀”,成交量大幅萎缩,散户遭遇闷杀。

  事实上,这种魔幻的股价走势早已引起了监管的关注,12月2日深交所向实丰文化发出关注函,就近期公司股价波动较大一事,要求公司确认并回复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应当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情形等问题。

  12月10日晚间,因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8.03%,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表示目前经营情况、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亦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及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同一天,公司还披露了一则关于控股股东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的公告。内容显示,公司于 2020 年 5月 30 日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蔡俊权先生计划以集合竞价、大宗交易方式或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 960 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8%),即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任意连续 90 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合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 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任意连续 90 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合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 2%;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的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低于本公司总股本的 5%。

  截止公告披露日,蔡俊权先生通过大宗交易、集合竞价和协议转让方式共减持公司股份 9,089,761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7.57%。数据上来看,本次蔡俊权终止的减持计划,实施进度已达95%。

  对于本次终止减持的原因,蔡俊权表示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内在价值的认可,并结合其自身资金需求情况所作出的决定。但事实上,彼时二级市场上股价魔幻的走势是不是影响因素之一,这或许同样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