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木林森扣非净利最大预亏3.9亿,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其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合理性同样遭质疑

2021-02-01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1月末,木林森(002745,股吧)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同时还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项内容的披露都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1月31日,深交所下发了关注函,深交所要求木林森说明2020年计提减值的合理性,同时还对一季度的盈利说明其具体依据和合理性,相关预计是否审慎。

  木林森扣非净利最大预亏3.9亿同比下滑311%

  资料显示,木林森是一家致力于为全世界提供智能化LED照明产品、健康照明产品与照明系统的全球具有影响领先企业。

  1月28日,公司发布了2020 年度业绩预告。木林森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5亿元至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3.3亿元至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8.29%至311.62%。

木林森扣非净利最大预亏3.9亿,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其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合理性同样遭质疑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木林森表示,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下游部分客户出现无法支付本公司货款的情况,公司管理层根据部分客户的实际情况判断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风险,预计存在无法回收风险。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为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的财务、资产和经营状况,对公司截至2020 年 12 月 31 日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各项资产减值的可能性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和分析,判断应收账款、存货等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公司初步确定需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为 4.45 亿元。

  公司集团内各子公司根据业务线条进行重组优化,集团部分子公司因为业务架构的调整,未来期间业务减少导致盈利能力发生重大变化,预计未来期间没有足够的盈利确保暂时性差异抵扣,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相关子公司暂时性差异根据调整后的集团业务架构重新测算未来期间盈利情况,根据测算情况调整递延所得税资产,导致报告期递延所得税减少 0.65 亿。

  第一季度预计净利2.30亿—2.80亿

  同一天,公司还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在《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木林森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亿元—2.80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05.19%—149.79%。

木林森扣非净利最大预亏3.9亿,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其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合理性同样遭质疑

  对于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变动原因,木林森表示:1、公司并购朗德万斯后,大力推进各项业务的整合,一方面高端业务领域取得拓展,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制造环节降本增效,朗德万斯的总体竞争力得到提升,经营业绩取得较好提升; 2、随着LED行业的回暖,下游订单持续增加,公司制造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增加,盈利能力同比明显提升。

  说明2020年计提减值合理性,一季度盈利预计的具体依据和合理性

  1月31日,木林森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木林森说明2020年计提减值的合理性。

木林森扣非净利最大预亏3.9亿,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其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合理性同样遭质疑

  深交所要求木林森说明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具体金额,并结合2020年以来公司所属行业政策及客户信用等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公司的信用政策及应收款项账龄结构变化情况等,说明本期坏账准备的计提原因、具体依据及合理性,前期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说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具体金额、发生减值迹象的时点、计提依据、具体测算过程,并说明前期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对于木林森披露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深交所要求木林森说明截至目前一季度经营活动开展时间尚不足一个月,在此情形下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盈利2.3亿元至2.8亿元的具体依据和合理性,相关预计是否审慎。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木林森的新任董秘刚上任就"豪掷千金",计划7天增持2500万引起了人们的关注。1月12日晚间,木林森发布高管增持公告计划。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新任董秘肖燕松拟计划在未来7个交易日内增持,金额不低于2500万元。作为木林森初来乍到的新任“80后”董秘,肖燕松上任带来的“伴手礼”可算豪气。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