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茶颜悦色正式进军咖啡赛道,长沙5家门店同时开业

2022-08-11 财经涂鸦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鸳央咖啡与茶颜悦色一样坚持直营不加盟。”

作者:杨雪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茶颜悦色正式进军咖啡赛道,长沙5家门店同时开业

8月10日,茶颜悦色正式进军咖啡赛道,新推出的咖啡品牌“鸳央咖啡”首批5家门店在长沙五一商圈同时开业。

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鸳央和茶颜是同根生的两个独立品牌,也是茶颜的一次新尝试。我们希望能让咖啡走入寻常生活中,也请大家降低预期,多给我们一些时间。鸳央咖啡刚刚起步,产品风味、门店操作和服务,需要更多时间来打磨。”

茶颜悦色方面称,9年前,茶颜悦色用“中茶西做”的方式懵懂打开中国茶的另一面。而这一次,期许用“一片东方树叶”来探寻西式咖啡的另一面。鸳央咖啡将采用“西咖中做”的方式,定位在“新中式咖啡&茶”。

命名“鸳央”,是用“鸳&鸯”的不同且不分离来比喻“茶&咖”。茶和咖啡,各自有极强的印记,但又相互融汇,茶不离咖,咖不离茶,是一种奇妙的组合。在大环境稳定向前的情况下,咖啡和茶作为功能性饮品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新零售咖啡浪潮来临的当下,转战咖啡市场也是茶颜悦色拥抱变化和自救的一种方式。

鸳央咖啡与茶颜悦色一样坚持直营不加盟。从小红书的打卡笔记来看,鸳央咖啡的门店招牌是显眼的鸳鸯卡通图案,绿色竹林外立面设计。鸳央咖啡的菜单共有12款饮品,分为奶咖系列、纯咖系列、特调系列和预制系列。每款都有特别准备的专属名片介绍咖啡名字的由来与喝法。单杯零售价为13.8-19.8元,致力于为消费者做一杯“好喝不贵的咖啡”。

取名依然是熟悉的中式风格,如“空山新雨后”、“辣妹子辣”、“高山低谷”等。和传统的鸳鸯奶茶只以红茶作为基底不同,鸳央咖啡将采用红茶、栀香绿茶、乌龙茶等多种茶底来制作咖啡,并延续了茶颜悦色周二半价、雨天半价的传统,还有小杯试饮和免费冰水,更是额外提供了咖啡渣的免费自取。

鸳央咖啡的杯子设计用水墨画配上中国古典文字,文案内容是咖啡为主题的文艺表达。杯套有“龙”、“虎”配上特有字体和水墨画。门店装咖啡豆的器皿,用的是乡村小簸箕。相关周边也是主打古风诗词、古风字的设计,与其他咖啡品牌的周边风格有很大差异。

据天眼查App显示,茶颜悦色运营主体湖南茶悦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茶悦文化”)从今年5月,就开始围绕品牌“鸳央”进行商标布局。湖南茶悦文化申请注册了“鸳央”、“鸳央 YUENN & YANG”、“YUENN & YANG”,以及鸳鸯图形商标,目前商标状态均为等待实质审查。

此外,7月12日,湖南茶悦文化又申请注册了“万般皆苦”商标,指定使用在“咖啡;咖啡饮料;茶饮料”等第30类商品上,商标状态同样是等待实质审查。

8月4日,茶颜悦色正式官宣生椰系列“收官之作”——生椰玛丽颜将在奶茶门店上线,这是品牌创立9年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拥抱咖啡”。不过,该产品毕竟是茶底加咖啡的组合,口感更偏向咖啡味的奶茶。

近年来,长沙作为新消费代表性城市,自然也成了咖啡品牌的“必争之地”。各大连锁咖啡品牌在长沙跑马圈地。最近,M Stand长沙首店落户星城天地,成为继Tims、代数家、Lavassa后又一入驻长沙核心商圈的国际咖啡品牌。

长沙本土品牌同样动作不断。今年5月,新式柠檬茶饮品牌“柠季”推出咖啡连锁品牌RUU COFFEE。咖啡之翼,宣布完成新一轮1亿元融资。书亦烧仙草正式入股、并购了本土咖啡品牌DOC咖啡。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