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坚决反对唱空CVC

2022-01-20 投中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昨天的两件事想必大家看到了:一是字节“调整”了战投,二是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正式进军私募基金行业要当GP。今天则有另一条消息:宁德时代(300750)和B站联手设立的私募公司,也来搞GP。在此之前,双方曾联合投资了极氪汽车

前后脚三件事,对CVC可能会形成长远影响,并暗示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可能性。

从昨天开始讲,有几个市场反应令我印象深刻:

一,挖角。腾讯一投资总监一上午接到15个猎头电话的消息广为流传,也有二级市场分析师在朋友圈发布招聘信息——“互联网公司投资部的同学,如果希望做二级市场,请联系我”,甚至我有一位朋友约了明天与某战投谈医疗项目,也开始踌躇是否还要去。

二,起哄。开始有声音在社交媒体上批评互联网CVC的“业绩”,比如说吃瘪是常态,成功靠运气,说战投部解散是“没投出太多好项目”,梭K12神来之笔“圈里都知道”。

这两件事令我感觉很不是滋味,说CVC有没有面临问题?当然有,不但有,而且压力有多方面,比如内部,两个月之前就有传言说另一家去年很活跃的CVC因为企业内部压力要解散;比如外部,监管怎么落地,企业怎么应对,都还是未知数。

但这就意味着应该看空唱空CVC吗?

先表个态,坚决反对唱衰CVC,理由有三。

首先,网信办昨晚辟谣了,宣称那份网传的《互联网企业上市及投融资操作规范》属不实信息,虽然随后九部委很快又联合发布了规范平台企业投资的意见,但只是给出了鼓励、制止的方向,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字节战投的解散和此事相关。据我了解,目前其他互联网战投并没有明确的调整对策。也就是说,信息不明确,没有结论。

其次,不管是被辟谣的那份《规范》,还是后来九部委的《意见》,指向的都是互联网平台企业,那科技企业的投资呢?比如华为OPPO宁德时代这类企业的战投没有波及。但不清晰的信息还是有不少,比如,曾宣称是互联网企业的小米现在算不算互联网平台企业?

再者,互联网CVC投得好不好,乃至于字节战投投得好不好,已经到了盖棺定论的时候了吗?“没投出太多好项目”、“圈里都知道”,话说得轻巧,字节投得不行早就达成共识了?纵观字节如此庞大体量的投资规模、投资数量,如何分析就能轻巧地知道“不行”?这个共识是如何达成的?与谁达成的?

网络民意素来喜玩立靶子再打倒这套游戏,怎么投资圈也有此意?情绪波动之下的讨论与引导,也该看明白了再下定论,何必先急不可耐地唱衰?

基于模糊的论据,唯一能得出的确定性结论——即此时下任何结论都是错的。

有必要回溯一下中国CVC的历史——即便说短,也20多年了。

CVC全称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100多年前就诞生的一个概念,源自1914年杜邦投资成立6年的通用汽车。

80多年后,CVC才在中国诞生,最初的例子是1998年博记软件软件联合几家VC共同投资设立了一家专注研究管理软件工程自动化的公司,之后的2000年,成立1年的阿里投资了海尔旗下的智慧品牌“海尔智加”。

真正步入快速增长期,与2011年后各互联网巨头业务成熟稳定、移动互联网浪潮来临有关。2011年到2016年,CVC数量增长了近10倍。典型的代表案例还是腾讯,2005年开始布局,2008年正式建立投资并购部,历经13年拥有今日之庞大版图。

2021年,腾讯仍以252其投资事件、投资额1448亿元霸榜——占整个互联网CVC41%。与此同时,也是2021年,8家互联网公司——腾讯、小米、阿里、字节跳动、B站、百度、美团、京东,其战投同比去年,增长率达30%,势头依旧很猛。

由于互联网CVC自身基因的优越性,近两年一直是创业企业的座上宾,它自然也吸引着人才,过去两年,猎头最大的增量客户来源于战投岗,而精英毕业生的dream offer也在战投。

所以,从互联网公司自身需求,从市场流动性、活跃度,从生命力,互联网投资都是CVC市场上最不可或缺的一块,只要互联网平台公司作为主体,继续发展寻求增长的驱动力没有变,那么使用投资这个工具的需求就永远存在。即便以顺应监管的角度来看,需要放弃其中一部分工具是基本走向,但基于此而全盘否定互联网CVC的未来,完全站不住脚。

事实上,互联网企业的投资并没有停下来,就在今天,B站、宁德时代上汽集团(600104)旗下的上汽金控联合做了GP,成立上海孚腾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半年前,B站还宣布了与宁德时代联合投资极氪汽车的消息。

还有一点值得讨论,互联网CVC占据整个CVC多大份额呢?

互联网CVC占国内CVC主体公司的五分之一,第二大CVC主体公司来自生产制造业,达15%。故而,除了互联网CVC以外,科技战投投资科技企业也不减反增,势头很猛。

看看华为便知——典型的科技战投,美国制裁华为之前,华为更多依靠全球供应链采购模式开展业务,而制裁让华为认识到了培养自己供应链的重要性,哈勃投资呼之欲出,2019年4月正式成立。

成立近3年,资金规模不断扩大,从最初7亿元注册资本到2020年1月追加至17亿元再到2021年5月增至30亿元;出手节奏不断加快,据公开资料披露,2019年出手7个项目,2020年20余个,2021年近30个;账面回报也让不少VC眼红,不到3年收5个IPO,账面回报超60亿,是其注册资金的2倍;此外,华为的投资方向是一条”追芯之路“,半导体企业占绝对比重,涉及芯片设计、EDA、测试、封装、材料和设备各环节。

再看宁德时代宁德时代称截至2021年9月30日,出手投资75家企业,金额达154.6亿元。“宁王”以出手阔绰著称,2021年9月同意3.77亿加元(19.2亿人民币)并购一加拿大锂业公司,虽被美洲锂业截胡,豪夺失败,但也让外界看到了它的大手笔。目前,宁德时代的布局无不紧密围绕其上下游,包括原材料生产和加工产业、设备企业、下游客户合作企业,包括裕能新能源、哈啰换电、云快充等电池相关企业,还有自动驾驶企业嬴彻科技、车规级芯片企业地平线等。

两家典型科技CVC处镁光灯下不断扩张。反过来仔细想想,其实在科技领域,中国并没有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达到了垄断地位。

分析下来,如同华为在昨天正式进军私募基金行业,CVC成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自立门户,成为真正的投资机构,会不会是未来的“一种主流”?

2021年8月5日,字节跳动旗下投资公司原天津字节跳动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天津字节跳动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8月20日,三六零(601360)(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在中基协正式完成登记,这是360旗下首个私募股权公司;11月29日,海南三亚天博产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公司的三位股东为章泽天、刘强东和李瑞玉。

再者,专项基金将会是GP未来发展之路,这代表着一种更细化、定制化的投资服务。专项基金,顾名思义,其基金来源具有专门用途,通俗点讲,“专款专用”。

2021年11月,高瓴集团与无锡锡山区人民政府成立高瓴创投二期人民币专项基金,旨在协助硬科技创业项目的转化和孵化,培育专精特新与科技小巨人企业;2021年8月,爱玛科技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9000万参与转向投资基金,投资两轮电动车智能网联系统科创公司;2021年8月,资生堂与国内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博裕投资启动中国内地首个美妆领域专项投资基金“资悦基金”,专注医学美容、口服美容等。

有变化,就有对策,CVC开始正式独立对外募资,有对策,就有趋势,一出变数就唱衰,有什么意义呢?(文/李彤炜,来源/投中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