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银保监会:P2P未兑付余额由8207亿压降至4974亿

2022-04-24 银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日前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2021年全国P2P网贷存量业务总量大幅压降,一批严重违法平台被立案打击,监测通报长效机制逐步构建。

当日,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并讲话,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市P2P网络借贷风险应对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经过各地各部门持续数年努力,P2P网贷风险形势明显好转,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心转入存量风险处置和长效机制建设。2021年P2P网贷整治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全国P2P网贷存量业务总量大幅压降,一批严重违法平台被立案打击,监测通报长效机制逐步构建。截至2021年末,P2P存量业务尚未清零的停业网贷机构数量由1466家压降至1169家,比年初减少297家;未兑付余额由8207亿元压降至4974亿元,比年初减少3233亿元。

会议强调,在巩固2021年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深入彻底推进P2P网贷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一是持续压实平台、股东、高管责任,加大对重点P2P网贷平台监测、管控力度。二是提升案件侦办和审判效率,做好“阳光办案”。严格落实对高管奖金、股东分红、明星代言费等不当得利应追尽追的要求。三是多元化解网贷平台纠纷,进一步发挥司法机关打击恶意逃废债的职能作用。各地司法机关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开展工作,各地专项整治办要针对每家平台制定具体方案,坚持分类处置、多元化解、创新机制、结果导向,推动案件有序解决。四是全力维护出借人合法权益。尽快推动更多机构接入征信系统。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制定偿还方案,优先保障困难人群权益。五是持续推进P2P网贷风险长效监管机制建设。坚决落实“金融业务一定要持牌经营”的要求。继续完善监测预警系统功能,严密防止停业机构开展新的P2P网贷撮合业务,严禁新增任何类似机构。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