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综述:美国衰退加剧全球经济挑战

2022-08-12 新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综述:美国衰退加剧全球经济挑战

新华社记者

继通货膨胀飙升至40年来最高水平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前两个季度连续出现下滑,加剧外界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多国专家指出,美国经济遇冷多缘于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自身因素,其外溢效应将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给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带来严峻挑战。

综述:美国衰退加剧全球经济挑战

这是2022年3月7日人们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经济衰退恐难避免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0.9%,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构成通常意义上的技术性衰退。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指出,自1949年以来美国技术性衰退共发生了10次,其后都被正式认定为经济衰退。

数月来,美国通胀居高不下,消费开始放缓,内需走弱拖累经济表现,预计经济未来12个月的表现更糟。多名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出现恶化趋势。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克劳斯-于尔根·格恩认为,高物价明显削弱了美国经济发展势头。美联储为对抗通胀大幅提高利率,抑制了消费和投资,经济表现因此弱化。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日前在吉隆坡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在增加,不确定的只是衰退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日本野村证券经济学家雨宫爱知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持续至明年年底。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形容当下美国经济困境,认为近期不利因素包括新冠疫情、乌克兰局势及海外市场需求下滑、企业表现欠佳等。

综述:美国衰退加剧全球经济挑战

6月13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新华社发,郭克摄)

  货币政策殃及世界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至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连续三个月在8%以上,6月CPI同比上涨9.1%,涨幅创近41年新高。为抑制通胀,美联储7月底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

专家指出,在当前新冠疫情尚未完全消退、各国努力维持经济复苏态势的背景下,美联储激进加息严重影响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副教授詹姆斯·莫里森认为,美国应对高通胀的措施完全有可能引发世界经济衰退。美国经济放缓将抑制有关全球商品和服务的消费。

哈萨克斯坦政治经济学家彼得·斯沃伊克认为,发达经济体通胀加速和货币政策收紧,导致人们对世界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新兴经济体将首当其冲。

印度尼西亚佩尔马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乔苏亚·帕尔代德表示,印尼等东盟国家将美国视作重要商品出口市场,出口势必受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

对于正面临外汇匮乏、物资短缺、物价高涨、供电紧张等危机的斯里兰卡,该国经济学家莫拉穆达利说,美联储加息将加大斯里兰卡吸引外资和进入国际市场的难度。

综述:美国衰退加剧全球经济挑战

8月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行人从一家理发店前走过。(新华社发,沈霆摄)

  政策失误损人害己

多国专家指出,美国通胀居高不下,应归咎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对他国加征关税、实施经济制裁等自身因素。由于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不得不为其政策“埋单”。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卢耀群认为,美国出于保护主义增加关税,导致从海外进口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美国不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不仅给自身带来麻烦,而且殃及世界。”

埃及阿拉伯科学技术与海运学院经济学教授卡里姆·乌姆达将美国经济下滑归咎于制造贸易争端、不断加息等失误的政策,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将阻碍埃及、中东乃至全球发展。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指出,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甚至陷入衰退,很大程度上与其自身经济政策有关,包括货币政策应对通胀不力,无法有效平衡经济增长和通胀等。

有专家警告,美联储加息将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随着国际资金回流美国,发展中国家将面临股市波动、本币贬值、美元债务利息上涨、进口原材料成本大增等挑战。

墨西哥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研究所所长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鲁斯表示,在美元霸权长期影响下,世界反复出现金融和经济危机,因而难以稳定发展。

尼日利亚国际关系专家、尼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说,受制于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中心地位,非洲国家的经济基本面和对外贸易活动与美元储备紧密挂钩,这意味着美国可以通过货币政策把通胀压力转移给非洲国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