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部风险频现考验中企全球应对能力

2022-08-12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近年来,随着国际关系变得复杂多变,原本出海困难的中企在海外发展又频遭外部政策风险及疫情影响,令中企出海之路更加艰难。

从美国2019年以来对华为、海康威视(002415)、大疆等中国科技企业的持续打压,到最近几年来印度对中国企业的不断“排斥”,中企在海外辛苦打下的江山,很可能因为海外国家有关法律条文的修改而被“一夜打回解放前”。

顶峰时期,华为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一度超越苹果,并一度登顶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冠军,但被美国多轮制裁后,至今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已跌出前五,仅在折叠屏手机领域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

值得警醒的是,华为被美国制裁后,国内其他手机企业未能如愿接下华为所让出的市场蛋糕,目前国内手机在美国市场份额非常低,用手机业内部人士的话说“美国总有办法,中国手机企业根本进不去”,同时其他市场也普遍被苹果公司所吃下,另一方面,其他中国手机企业又开始在印度遭遇种种打压。

任何外部风险面前,国内科技企业都不应袖手旁观,因为谁也不知道下一个遭受制裁的是哪家企业,而在复杂多变已成为未来较长时间内国际局势主基调的背景下,以及企业不可能长期固步自封、不走出国门的大势下,企业逐渐培养并建立起自身灵活应对全球变局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近几年,国内一些有实力和远见的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培养建立自身应对全球变局的能力,如在供应链方面,目前不少企业已实现在不同市场100%本地化生产的模式,一个市场一个生产、采购、供应链方案,另外在生产基地打造方面,不少企业开始实行多基地式布局战略,比如在印度市场设有生产基地,同时在其周边配设有生产基地,以确保万一其中一个基地出现外部不确定风险时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此外,还有部分企业学会了出海时“留一手”,即在出海的过程中,尽量将企业最核心的技术、能力等保留在国内,将一些不那么重要的低附加值的环节留在海外。

短期来看,中国企业在一些突如其来的外部风险的影响下,出现了市场份额等方面的暂时性倒退,但长期来看,中国企业全球化竞争力正在增强,未来既能够实现全球化发展,又能够不依赖于任何一个市场或环节而独立自主发展,将成为中国科技企业的实力典范。

整体而言,如此国际局势下,中企出海不必悲观,而是应该在谨慎中保持乐观,谨慎对待海外市场投资的风险,乐观看待海外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正如华为遭美国制裁后,一部分企业在美发展受限,但也仍有一部分企业在美经营正常,或找到了更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同时又具备了随时应对不确定风险的能力。

有史以来,全球化没有平坦和轻松之路,中企应将当下面临的政治障碍视为中企参与全球化必要的洗礼,化变化为激励和动力,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加大创新力度,将政治因素的影响纳入未来全球化之路的必要考量范围。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