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赵伟:货币政策靠前发力,投资如何布局?

2022-01-20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新经纬1月20日电 题:货币政策靠前发力,投资如何布局?

作者 赵伟 国金证券(600109)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1月18日,央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明确强调,在经济下行压力根本缓解之前,进要服务于稳,不利于稳的政策不出台,有利于稳的政策多出台,做到以进促稳。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国货币政策宽松加码的态度明确,稳增长发力,需要政策“组合拳”;“政策底”夯实后,“经济底”或即将出现。无风险利率将进一步下移,A股风险偏好和估值提升将进一步确定。汇率不是当前政策的主要约束,尽管“宽货币”政策加码,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短期与中美利差相关性下降,美联储收紧货币对中国政策的外溢效应也相应下降。

从固收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央行降准降息,是为了稳信贷,为了刺激信贷供需双方。这可能是上半年最后一波利率行情的开启,10年国债2.6%可期。而当二季度经济开始边际回暖后,债市或将难以避免地迎来调整。

从策略角度来看,宽货币和宽信用或加速得到验证,股市春节行情值得期待。可以关注的投资主线有以下三条:

一、新老基建稳增长。房地产政策底进一步探明,新老基建重大项目的加速审批和建设,钢铁和基本金属受益;在逆周期+碳中和双重背景下,聚焦电网投资和大型风光电源建设;景气度持续向上,全球渗透率提升加速阶段,产业链龙头公司将继续保持爆发式增长;围绕加大电源投资与天然气管道投资两个主线布局。

二、地产链修复。短期稳健的选择是具有融资优势、信誉好的头部国企;同时部分优质民企在政策组合拳出台后迎来困境反转。长期来看,2022年房企未来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房地产市场预期稳步改善,一方面显著利好估值底部的家电家居板块,另一方面家庭相关的各类消费品长期受益。

三、科技成长股崛起。聚焦半导体、电子、计算机、通信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等。信息通信技术(ICT)已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重申通信产业价值链向新一代ICT产业转移的观点。智能硬件看好折叠手机及AR/VR创新机会。(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