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她们的名字》:女性都市剧,在流量密码之外寻觅出路

2022-09-30 镜像娱乐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她们的名字》:女性都市剧,在流量密码之外寻觅出路

??镜象娱乐

文丨肖奕佳

2022,女性题材在国产剧中仍是创作风口,热度居高不下。自从国民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打开市场,女性社会议题频出,“她”剧集一度成为国产剧的“流量密码”。然而,也有部分剧在模式与套路中发掘新的突破,女性都市剧不断开拓和挖深细分市场。

继暑期档《欢乐颂3》《二十不惑2》后,《她们的名字》作为第三部“Girls help girls”的女性群像剧,自然逃不开观众的审美疲劳。也因此“她们”试图从年龄段上拉开差异,避开与“妹妹们”的正面交锋。在优酷上映后,剧的热度呈上升趋势,网友热评:“这才是女性剧该有的样子”。

《她们的名字》:女性都市剧,在流量密码之外寻觅出路

婚恋、职场、原生家庭三板斧

《她们的名字》作为典型的“姐型都市剧”,并没有叛离传统的女性剧叙事框架;主要讨论的是一心求事业的企业高管雷粒、温柔贤淑的全职主妇任多美、想摆脱家庭的职场新人沈嘉男三类女性在人生不同的节点中相知相识,撕去女性标签,共同面对风雨的故事。

从情节设置来看,剧情在“婚恋、职场、原生家庭”之中各有突破。不再是纯粹的三个姐妹并列线和纯友情线索,而有环环相扣的关系网。剧情不拖沓、不狗血,一些爆点问题上比往常的都市剧更贴近现实——即使是“婆媳大战”、“手撕小三”这类情节,也尽量避开了浮夸的冤冤相报路线。

“都市剧”加“女性”,婚恋线几乎是默认的大头。《她们的名字》在婚恋线上遵循流量打法,营造戏剧化的爆点、巧合和冲突。单身姐妹团、女追男、年下恋等火热话题无一缺席,CP的打造也有意迎合“高冷御姐×多金小奶狗”、“温柔贤妻×腹黑老公”、“直球千金×高冷上司”爆款人设。沈嘉男倒追上司发现是朋友的前任、任多美手撕小三又被弱精症丈夫推锅……种种情节闭环尽显编剧设计。

《她们的名字》:女性都市剧,在流量密码之外寻觅出路

职场线上,涵盖了办公室政治、办公室恋情等常见现实题材;但并未回到 “职场菜鸟升级打怪”这类鸡汤,也避开了“傻白甜女主因恋情轻松上位”这类桥段。作为女性群像剧,《她们的名字》有意聚焦于女性leader权力争夺、女性职场新人“整顿职场”等等情节,把镜头对准女性锋芒的同时勾勒其细节;雷粒不只是永远滴水不漏的精英女性形象,也有收拾房屋等等烟火气的烦恼。

原生家庭的桥段主要体现在任多美和沈嘉男上。一方是身为集团富豪却疑似出轨的父亲、一方是曾经进过局子家暴孩子的父亲;多美和嘉男的原生家庭阶层天壤之别,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想要全力挣脱和原家庭的联系。也因此,多美在和覃天恋爱时非常渴求安全感,在婚后完美地藏起情绪演绎“温柔贤妻”;嘉男极度讨厌被指点“作为女孩应该做什么”,大胆追求、不敛锋芒。

强人设、多金句、快节奏大满贯

说《她们的名字》是爽剧名副其实,但同时,剧情并没有为了“爽”而过于悬浮。剧的卖点主要是女性向爽文人设,和被称为“互联网嘴替”的金句——剧情节奏快、台词金句频出、人设代入感强,是《她们的名字》小小出圈的秘诀。

《她们的名字》:女性都市剧,在流量密码之外寻觅出路

剧情节奏从一开场就可以体现:第一集18秒,就出现了都市剧标志性的“小三”和耳光;不过它并没有走入争风吃醋的“雌竞”情节,而是转写雷粒用自己的方法成功回击、拉到匹毕的合作。这种“爽点”是从容不迫击败敌手的快感,而不是“三个女人一台戏”的无风度叫骂。内容上亮点并不多,但“她们”胜在“过瘾”:观众看剧中一个个真实的困境,犹如沉浸式体验一个替身在为自己过关斩将。

这种“爽剧公式”所带来的弱点也很明显:悬浮的情节和套路化的人设,让从小陪家长看家庭剧的新生代观众大呼审美疲劳。《她们的名字》的突破就在于:情节和人设打造上,都从“妈妈辈爱看的家庭大戏”走进新世代观众的视野,避开纯粹的“重生富家千金、驰骋职场霸总”等批量剧本,迎合市场主流观众“磕糖”、猎奇的观剧习惯;把老剧本模式更新换代后输送给市场的新血液。

都市群像中的女性价值

《她们的名字》虽然是女性向的都市剧,人物塑造却并未过度强化性别对立,总体人设没有过于脱离生活实际。女性被刻画为思想成熟、双商在线的立体人物,主角“爽点”弱点兼具,总体是鲜活的。

同时,《她们的名字》作为新兴的“大女主群像剧”,性别叙事上重在突出女性靠自身力量取得尊严。与“傻白甜”人设的卖点相对,“大女主”在电视剧中一般指独立自主、不依附男性的女强人角色;着重烘托女主角一路过关斩将的单线。

《她们的名字》:女性都市剧,在流量密码之外寻觅出路

近年女性剧市场似乎愈加青睐群像的呈现,剧也更多呈现大女主+群像的模式,且主要围绕女性发展支线;对国产剧传统的性别叙事逻辑创新较大。如国民下饭剧《甄嬛传》也是经典的大女主群像剧;然而受制于其后宫剧的特点,仍然是以男性为中心逻辑点。

《她们的名字》从开头的女性群像混剪起,就不断强调“女性价值”,也有意聚焦女性反叛的一面。温柔贤妻任多美怒砸办公室、直球新人沈嘉男整顿职场、公司副总雷粒泼果汁回击拉拢集团;这些反叛情节正是对新型女性面貌的有意刻画。

当下,聚焦女性成长的剧已经是饱受青睐的题材;然而随着观众对于剧思维水平、审美水平的要求不断增高,女性剧早已走过用套路和爽点胡诌的时代了。《她们的名字》《二十不惑》等能够走入观众视线是题材加成;但成为暑期档热剧,也正是得益于对女性焦虑的精准捕捉与刻画。

《她们的名字》乍一看套路满满,深挖却能发现不少反套路的细节;不过其5.8分的豆瓣评分与其热度仍稍有出入,也暴露了在审美疲劳严重的国产剧市场,观众对于熟龄女性剧的期待仍然不止于此。期待在爆款定式、流量套路之外,未来的女性剧发掘更多女性故事,讲述更多值得被看到的女性价值。

镜象娱乐(ID:jingxiangyuler)原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