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就是街舞5》:垂类综艺的长青法则

2022-09-29 镜像娱乐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这!就是街舞5》:垂类综艺的长青法则

??镜象娱乐

文丨莫婉婷

不多修饰,并肩而立。随着背景音乐《茉莉花》响起,不同于以往街舞鼓点强劲节奏鲜明的选曲,这首歌轻柔舒缓。Zykens组合的两位外国人优雅从容,利用人体几何,展现出了极强的空间感,演绎了中国文化中尊师重道与传承的奥义。

《这!就是街舞》已经走到第五季,本季的slogan是“battle for hope”,在交流与竞技中,在新老两代舞者风云际会中,中外青年舞者共聚竞技舞台,一起为希望而战。

《这!就是街舞5》:垂类综艺的长青法则

新人造血,综N代逆生长

继第四季的国际精英挑战赛之后,《这!就是街舞》第五季继续深化国际化路线,20位外国选手中既有来自日本、老挝等的新锐舞者,也有从欧洲、非洲远道而来的街舞达人。

过去经典的选拔方式是队长赠与毛巾表示认可,通过毛巾这一象征符号来营造仪式感,从而增强团队的“团魂”。第四季以全球精英挑战赛为锚定,在一定程度上还原了街舞文化中Guest(特邀嘉宾)的赛制,保留了Battle(斗舞)、cypher(围圈跳舞)、call out(主动发起挑战)等赛制,还原了丰富的街舞活动,呈现了全新的面貌。

《这!就是街舞5》:垂类综艺的长青法则

第五季则走出舒适区,将综艺转为新人“造血型”,定位为“青年舞者训练营”,邀请了仔仔、豆豆、斯文等在内的新人参赛,将展示机会交给选手,由往季冠军和人气舞者组成大师团陪伴新生走过赛程。同时还在赛制上做了升级,选手们可自行选择参与Battle区或者作品区的竞技,在 “双杀战”“车轮战”以及多轮加赛的争夺中将节目推向高峰。

国际化驱动,小众综艺不小众

自2017年后,一系列聚焦街头文化的节目成功推动了小众综艺节目的发展。《这!就是街舞》以“街舞”这一舞种为核心,通过构建文化记忆、诉诸普世艺术与文化价值,结合潮流元素进行国际化尝试。

Zykens组合以《茉莉花》为背景音乐,巧妙地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内容,有效地缓解了中国文化在国际化合作中的不适症状。民族文化在与国际文化融合的尝试中往往会涉及个性与共性的问题。如何在彰显民族个性的同时展示出国际共享文化价值,该节目在这方面给出了启示。

《这!就是街舞5》:垂类综艺的长青法则

本季还首次引入了虚拟人形象,在开场的赛博朋克与国风队长大秀中,设计了4位队长动作捕捉后的虚拟形象。在节目录制地杭州的武林之星博览中心,制作方打造了一个超一万平米的赛博朋克风格的街舞平行宇宙,“街舞城里所有的一切都以舞蹈为基础,是很多年轻舞者齐聚的街舞秀。”这种形式的创新基于Z世代年轻人的喜好,融合潮流元素,使小众综艺依靠热点再一次走进大众视野,引发共情共鸣,满足大众对内容多元化的需求。

从节目播放量来看,《这!就是街舞5》上线一小时,全网正片播放量占率高达45%。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节目获得28次网络综艺猫眼热度日冠,观众反馈依旧良好。海外方面,优酷国际版App同步上线了英语、泰语、印尼语、越南语、西语、中文等六种字幕,节目相关话题也登上泰国、越南多地推特趋势榜。

优质内容推动IP深入布局

以优质内容为核心依旧是综N代提升认知度、塑造形象的有力武器,是多变环境下品牌践行长效发展战略的重要营销手段。第五季赛程过半,距离总决赛还有一段时间,第六季已经被官宣,节目组发文表示,《这!就是街舞6》会将热爱坚持到底,同时也宣传了街舞萌娃们的综艺《师父!我要跳舞了3》。

在第一季试水成功后,《这!就是街舞》系列节目已经成为优酷深入布局IP产业的排头兵,衍生综艺《一起火锅吧》《街舞营业中》《街舞要ONE MORE》如期播出,队长、舞者幕后花絮不定期掉落,打造街舞宇宙。除此之外,节目还在挖掘新的增长点,节目组与知名舞社G-STEP推出联名直播课,用户可以根据自身基础选择对应的课程,与选手深度互动,体验街舞的乐趣。现在《这!就是街舞》这条产业链里已经包括了街舞周边、赛事巡演、线下培训等,打通全产业链的消费场景。

《这!就是街舞5》:垂类综艺的长青法则

2021年发布的《中国街舞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全国街舞联盟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省级街舞联盟 32 个,连结街舞从业者近 300万人,街舞培训机构近万家。全国每年有超过 1000 万人次选择学习街舞,超过 20 万人次参加各类街舞考级。随着互联网、5G、AR、VR 等新兴技术的发展,街舞文化实现了线下与云端的融合化发展,文化空间得以进一步拓展,线上线下空间沉浸更是成为 Z 世代街舞青年的文化新常态。

即使是在降本增效的大环境背景下,《这!就是街舞》依旧表现出了极强的商业价值。相比于同期的网络综艺,它受到十多家品牌的青睐,合作数量位居前列,首次在杭州录制的场地更是比过去大了数倍,达上万平米。

优酷深耕细分领域,加速自身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化内容机制。面对综艺节目日渐趋饱和的情况,垂类综艺《这!就是街舞》采取了小而专的竞争策略,以小众文化街舞为切入点,不断在内容上做新的突破与尝试,通过IP打造一个完整的街舞宇宙,使其成为开拓市场的重要工具。

镜象娱乐(ID:jingxiangyuler)原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