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可转债受青睐,商业银行纷纷补充资本

2022-08-06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来源:中国证券报

常熟银行日前公告,该行发行可转债的申请已获证监会核准,核准发行规模为60亿元。数据显示,目前还有民生银行(600016)、长沙银行(601577)、齐鲁银行等其他5家银行披露了可转债发行预案。今年以来,成都银行(601838)、重庆银行先后完成可转债发行。市场上银行可转债存续规模超过28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可转债转股后可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颇受商业银行青睐。当前,商业银行正通过多种方式增强资本实力,以满足监管要求,夯实发展基础,支持实体经济。

多家银行计划发行可转债

常熟银行日前公告,证监会已核准该行公开发行面值总额60亿元的可转债,期限6年。常熟银行(601128)曾于2018年发行过一期30亿元的可转债,该可转债于2019年5月被提前赎回并摘牌。如果实施顺利,这将是常熟银行第二次发行可转债,计划发行规模也比前次翻了一番。

常熟银行外,还有多家银行公开披露了可转债发行计划。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民生银行长沙银行、瑞丰银行、厦门银行、齐鲁银行发行可转债的相关预案已获公司股东大会通过,5家银行计划发行可转债共计790亿元,其中,民生银行计划发行规模达500亿元。

近年来,发行可转债成为不少商业银行青睐的资本补充手段。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都银行重庆银行先后发行1只可转债,规模分别为80亿元、130亿元。目前,沪深市场上存续的银行可转债共17只,余额2801亿元,其中,仅兴业转债、浦发转债和中信转债3只的余额合计就接近14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商业银行纷纷发行可转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监管趋严之下,银行需要补充资本金。银行可转债完成转股后可以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相比增发和配股两种方式,既不会对股价造成负面冲击,也没有发行间隔6个月的限制。同时,可转债发行规模较大,一旦转股成功,银行核心资本将得到大量补充。此外,即使转股不成功,由于票息较低,可转债的融资成本也低于金融债。

补充资本金需求旺盛

除可转债之外,商业银行次级债券作为补充资本的重要工具,近年来的发行规模也十分可观。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今年商业银行已发行次级债券69只,发行总额为60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近4成。其中,永续债13只、二级资本债56只,前者可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后者可用于补充二级资本。

当下,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需求旺盛,中小银行尤显迫切。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25%,资本充足率为15.02%。其中,就资本充足率而言,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低于商业银行平均值,城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82%,农村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33%。

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资产质量承压,不少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逐步加大拨备计提和不良核销,银行资本占用压力较大,发行次级债券可夯实银行资本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保持资本充足,满足监管要求。另一方面,监管政策也多方位引导银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以提升服务经济实体效率,发行次级债券将助力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海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