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国或将修订法案 允许政府入股陷入困境的能源公司

2022-07-05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路透社报道,一项立法草案显示,德国政府将能够购入因进口天然气价格飙升而陷入困境的能源公司的股权。这种迹象显示,在与俄罗斯的经济战不断深化之际,德国政府正在加强防御。

三名消息人士向媒体表示,修订后的法案还可能允许政府向消费者征收紧急税,不过尚不清楚政府会以多快的速度行使这项权利。修订后的法案可能于本周提交议会。

目前,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领导的政府正忙于应对乌俄冲突所造成的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他警告称,如果公用事业公司无法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它们可能面临崩溃。肖尔茨对记者说:“我们必须做好心理准备,这一情况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改变。换句话说,我们面临着一个历史性的挑战。”

根据新的能源提案,政府将能够通过与新冠疫情期间救助企业的类似机制,在与关键基建设施相关联的公司中获得有投票权或无投票权的股份。该修正案目前正在各政府部门之间进行讨论,可能于周五提交给议会。

据了解,官员们一直在与俄罗斯天然气在德国的最大买家Uniper就可能的救助进行谈判。Uniper在上周表示,正在讨论通过担保、提高信贷额度,甚至政府入股来渡过难关。消息人士对媒体表示,政府可能会将入股Uniper,作为最后的救助手段。

一名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对Uniper的救助可能会类似于对汉莎航空在新冠疫情时期的救助。据了解,汉莎航空在新冠疫情期间通过90亿欧元(折合94亿美元)的援助方案救助,最终免于破产。德国政府通过设立的主权基金Economic Stabilization Fund获得了汉莎航空20%的股份,但不能行使投票权。在接受救助后,该航空公司被禁止收购其他公司,直到75%的国家援助被偿还,同时,其股东和管理者不能从纳税人的钱中受益,这意味着股息和奖金的支付被暂停。

目前,欧洲各国政府都在出手干预,以支持那些在天价能源中苦苦挣扎的公共事业公司,同时保护消费者免受成本飙升的影响。在过去一年,有几家欧洲能源供应商破产了,它们与客户有长期合同,因此,无法将成本的迅速上涨转嫁出去。

俄罗斯是德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这使它受到的冲击更多。不断恶化的天然气供应危机引发了德国经济衰退的警告。

(责任编辑:周文凯)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