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年内孕生12家上市企业,苏州工业园区如何达成?| 甲子光年

2022-07-05 甲子光年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一年内孕生12家上市企业,苏州工业园区如何达成?| 甲子光年

一年内孕生12家上市企业,苏州工业园区如何达成?| 甲子光年

政策东风之下,如若能搭上苏州工业园这台顺风车,科创企业无疑能走得更快更远。

2022年的中国工业没有“容易”二字,能在复杂的大环境下依旧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行业,尤显珍贵。相比于传统行业,中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所展现出的增长态势更令人兴奋,其业已成为中国经济中十分重要的增长极。

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好于全部工业,1-4月份,中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好于全部投资。其中,又以数字产业和绿色智能产品增长最为亮眼。

“强势增长”背后是中国无数高新工业园区与创新激励政策产生的资源倾斜。截至2021年末,中国共有168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230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保障资金和创新激励资金丰厚,超算平台、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完备,人才引进、落户安家政策齐全,研发投入极大。如浙江滨江、湖北武汉等高新区,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常年超过10%。

有所资者,易成大事。大手笔投入下,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增速向前的发展趋势将继续保持。根据中国科学技术部统计,2021年全年,中国国家级高新区全年营收达48万亿元,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3.7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2%和15.4%,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长率。

政策东风吹拂不息,如若能搭上中国科技园区这台顺风车,科创企业无疑能走得更快更远。而放眼全国,在科技园区建设上最为领先的,莫过于江苏省的苏州工业园区。江苏省的高新区、经开区建设水平本就领先全国,不论建设数量还是规模均冠绝中国各省,而在这王冠之上,最璀璨的一颗明珠就是苏州工业园。

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是典型的“双面绣”,既是经开区,也是高新区,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在商务部公布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苏州工业园自2016年起连续5年位列第一,并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四。

苏州工业园能取得如此高的排名,说明其在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统筹协调和发展质量五个方面(对应商务部考核经开区的5大指标)均有突出成就。目前,苏州工业园正重点发展3大新兴领域共8条细分赛道。第一大领域是“硬科技”,包含集成电路设计、智能装备与光通信;第二大领域是“产业互联网”,主要涉及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以及金融科技;第三大领域是“ITBT”,重点发展AI+药物与医疗信息化。

3大重点领域下,2021年,苏州工业园共孕生了12家上市企业,历史累计达55家,且新设外资项目350个,同比增长20%。截至目前,该园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134家,新认定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106家,科创氛围浓厚,集群效应突出。

不止高新企业数量繁多,为配合企业发展,苏州工业园还持续拓展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深度合作。截至2021年,园区已累计引进“国家队”科研院所15家及大院大所52家,主要涵盖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与人工智能三大方向。

为进一步鼓励高新企业来苏发展,苏州工业园区特设立总额10亿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开放共享包括国科数据中心、纳米加工服务平台、生物材料国际物流平台在内的30余个公共技术平台,能解决包括资金链、人才团队、创业空间、科研场所、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在内的一系列企业成长需要,给予企业生长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扶持。

除了高新企业孵化、服务政策以外,对于人才个人的扶持,苏州工业园区同样设计完备。为引进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苏州工业园区特设立“金鸡湖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可给予创业人才包括创业启动资金、产业化成长奖励、研发经费补助、家属子女安置、免租住房补贴、购房补贴等一系列支持。

不仅如此,除了园区级政策,作为江苏示范型科技园,入驻苏州工业园区还可享受苏州市级、江苏省级乃至国家级人才优待政策,最高可获得5000万元经费资助。

高巢广筑,方引鸾凤之才。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配置背后,是苏州引才聚才的坚定决心。为进一步支持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与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发展,扶持高新企业成长、吸引科技领军人才,苏州工业园正式开启第十六届第二批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工程的申报评审工作。

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领军、成长、孵化)项目申报要求如下,企业家们可自行对标:

申报企业原则上应于2021年1月1日后在园区注册或拟在园区注册;

创业领军人才(成长)项目注册资本不低于500万元;创业领军人才(领军)项目注册资本不低于200万元:创业领军人才(孵化)项目注册资本不低于100万元;

申报人应为创办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个人实缴出资额不少于100万元(不含技术入股),并且占股不少于30%或是自然人第一大股东。自然人第一大股东是指申报人认缴数额在注册资本的比重最大且在实收资本中出资额最大(法人股东不计入排序);

申报企业需在获得称号两年内将企业总部设立在园区,作为企业融资和未来上市主体,并控股其他已存在的关联企业,销售收入、税收缴纳皆以园区总部为承载对象;

申报人一般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优先支持“揭榜挂帅”等形式承接园区“ 一区两中心”重大技术需求的人才;

特别优秀的项目可适当放宽条件。

如果您的公司符合要求,可以扫描下方海报上的二维码快速申报,填写基本信息后将由申报小助理为您提供详细的咨询服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甲子光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