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罗斯否认“袭击乌购物中心”:这是又一挑衅事件!

2022-06-29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吕浩 环球时报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只要乌军放下武器,俄军在乌行动就可以结束”。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方面28日作出上述表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乌军放下武器,俄方的条件必须得到满足,这一切都可以在一天内结束”。在俄方强势表态的同时,乌克兰28日表示,波尔塔瓦州克列缅丘格市一家购物中心27日遭俄军导弹袭击,造成数十人伤亡。对于乌克兰方面的指控,俄罗斯矢口否认。俄驻联合国官员27日表示,这是在北约峰会前乌克兰对俄发起的类似于布恰市的又一挑衅事件。俄军事专家称,乌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西方加强对俄制裁和向乌提供更多的援助。

这一切可以在一天内结束

对于泽连斯基在G7峰会上提到的要在冬天前结束与俄军作战,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表示:“乌克兰方面可以在今天结束之前停止一切,我们需要一道命令要求乌民族主义者放下武器,乌军放下武器,俄方的条件必须得到满足,这一切都可以在一天内结束。”他同时指出:“我们以总统的声明为指导,特别军事行动正在按计划进行,并将实现目标。”

据俄《消息报》28日报道,“卢甘斯克驻俄大使”米罗什尼克27日称,俄军正在利西昌斯克推进,已“解放”了该市的领土。现在的重点是乌军藏身的炼油厂。乌军正从该市撤出。俄记者博加特称,乌军已经将炼油厂变成了他们的防区,该市的居民区正在遭到炮击,而乌军和雇佣兵的补给将被切断。

对于此前乌克兰官员威胁攻击克里米亚,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7日接受俄《论据与事实》周报采访时指出,任何攻击克里米亚的企图都会被认定为对俄宣战,如果是北约国家这样做,那将意味着与整个北约爆发冲突,实际上也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一场全面的灾难。

乌克兰总统发布相关视频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7日称,当天下午,波尔塔瓦州克列缅丘格市一家购物中心遭俄军导弹袭击。

乌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表示,根据初步数据,俄罗斯用两枚导弹击中克列缅丘格,其中一枚击中购物中心,另一枚击中该市体育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7日也在社交平台公布一段视频,画面显示当时购物中心有很多平民。乌克兰国家紧急情况局28日通报称,到目前为止,购物中心遭袭事件导致18人死亡,另有59人受伤,40人失踪。

俄新社称,俄国防部28日表示,在波尔塔瓦州克列缅丘格市,俄罗斯空天军27日用高精度空基武器对位于该市公路机械厂存放美国和欧洲国家所提供武器弹药的仓库实施了打击,集中存放在仓库区域用于向顿巴斯乌军部队输送的西方制造的武器弹药被击中。这导致工厂附近一家未营业的购物中心起火。

“乌克兰在克列缅丘格市重演布恰事件?”俄新社28日报道称,俄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27日称,关于俄对克列缅丘格购物中心的袭击是乌克兰的又一次挑衅。他在推特上写道:“看起来我们正在应对乌克兰的新挑衅,就像布恰市一样。这正是基辅政权在北约峰会之前将注意力集中在乌克兰上所需要的。”俄记者奥斯塔什科也质疑称,在公布的商场发生火灾的视频中,只有男性进入画面,难道女性不去购物中心?

美媒称白宫“立场松动”

对于美国仍持续向乌提供武器,俄《消息报》28日称,俄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当天表示,美国通过向乌克兰提供越来越多的武器并将情报传递给乌克兰军队,正在推动基辅政权屠杀平民。他强调,美国鲁莽和不负责任地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导致冲突螺旋式上升,增加了进一步升级的威胁,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这会给两个主要核大国之间的关系带来额外的风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称,美国白宫官员愈加怀疑乌克兰能否重新控制自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失去的领土。美国总统拜登的顾问正在对乌克兰是否有必要割让领土,以尽快结束冲突进行内部讨论,但华盛顿不打算在这一问题上向基辅施压。一名美国国会工作人员认为,乌克兰领土缩减不可避免,收复失地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华盛顿向基辅提供多少援助。

另据俄塔社28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当天扩大了对美制裁名单,新增的25人中包括美国总统拜登的妻子和女儿。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作为针对美国对俄政治和社会人士不断扩大制裁的回应,25名美国公民被列入‘被禁名单’,其中包括负责制定反俄方针的人员以及总统拜登的家庭成员。”

就在俄乌冲突日益加剧之际,摩尔多瓦总统对乌进行了访问,表明对乌的支持。俄罗斯《独立报》28日报道称,摩尔多瓦总统桑杜27日抵达基辅开始对乌克兰的访问。对于总统此访,摩社会民主党领导人谢林认为,摩尔多瓦将加入西方对俄的制裁,并放弃在乌克兰冲突中的中立立场,从而从欧盟获得资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