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美欧盗抢非洲文物,拒还说辞堂皇

2022-05-20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5月15日文章,原题:有关归还非洲被盗文物的辩论在时间上被“冻结” 由于几个世纪以来的暴力掠夺,欧洲持有的非洲文物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美国各地博物馆的非洲藏品总量接近5万件。然而,仅比利时皇家中非博物馆就有18万件,大英博物馆也有7.3万件。

50年前,非洲各国政府就在努力争取独立的背景下,开始要求西方归还被掠文物。尽管媒体报道过一些归还案例,以及西方策展人近来做出有关博物馆去殖民化的承诺,但鲜有文物真正被送回非洲。西方反对归还的理由可以归结为两点:西方博物馆必须对藏品进行漫长的溯源研究,以证明它们“确实”被盗;判断非洲博物馆是否有能力保管文物,尽管这些文物在被劫掠前就已在非洲传续几个世纪。

但如果这些西方博物馆的主张只是一种敷衍,并最终迫使非洲不得不放弃的手段呢?这是法国艺术史学家本尼迪克特·萨瓦在其著作中提出的观点。在详细查看西方政府官员、博物馆管理人员之间的信函以及博物馆会议记录时,萨瓦发现有关归还的讨论在时间上是被“冻结的”。“如今几乎所有关于将文化财产归还非洲的对话几十年前就已出现。”她写道。1972年,尼日利亚时任文物部门负责人埃克波·埃约向多个欧洲大使馆发函,要求永久借展一些“贝宁青铜器”。对此,德国普鲁士文化遗产基金会主席汉斯-吉奥格·沃密特表示,柏林的藏品都是合法购买而来。但他没有提及的是,这些藏品最初是1897年英国士兵洗劫贝宁王国时暴力掠夺来的。

在联合国1974年通过一项“归还”决议后,斯图加特林登博物馆时任馆长库什马尔表示,非洲博物馆人员“几乎没受过足够的教育”来维护一座现代博物馆,“在许多情况下很容易遭受贪腐影响”。尽管一些西方博物馆馆长相信自己的非洲藏品有助于展现一种“普世”遗产,但萨瓦写道,“种族和文明等级观念已经清晰地渗透到他们的思想中”。

正如过去一样,如今的西方博物馆馆长一边自称非常乐意开展对话,一边拒绝非洲国家的要求。面对此种情况,非洲国家应该加强独立的溯源研究,并建立致力于归还工作的独立机构,摆脱欧洲的影响和干预。(作者诺斯莫特·格巴达莫西,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