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F-35C发生“降落事故”,7名舰员受伤,专家:与“疲于奔命”式部署有关

2022-01-26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山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正在南海举行双航母演习向中国示威的美国海军“搞砸”了。美国海军学会网站24日称,一架F-35C战斗机在“卡尔·文森”号航母上降落时发生“降落事故”,造成7名舰员受伤,飞行员安全弹射逃生。尽管美国海军拒绝透露这次事故的详情,但多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都认为,这与“卡尔·文森”号航母“疲于奔命”式部署有关。

美F-35C发生“降落事故”,7名舰员受伤,专家:与“疲于奔命”式部署有关

中国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战斗机发生事故是美军“秀肌肉,结果肌肉反而被拉伤”的典型表现。“卡尔·文森”号航母22日刚在菲律宾海和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联合演习,炫耀武力,随后又马不停蹄地进入南海“秀肌肉”,“美国舰机在西太平洋(601099)频繁发生事故的根本原因是,美军长年累月高频度派出舰艇、飞机耀武扬威,寻衅滋事,使得人员精神高度紧张,身心疲惫,发生事故难以避免。”

据专家介绍,美国航母的单次海上部署时间通常为6个月,但近年来随着五角大楼全球部署的战略需求,美国航母不断创造新的连续部署纪录,2021年“尼米兹”号航母甚至连续出海长达10个月。“卡尔·文森”号从去年8月从本土出发至今已经接近半年,算是进入正常部署阶段的尾声。然而不同于其他航母“走走停停”的部署模式,“卡尔·文森”号自出海以来就保持高强度的演习节奏。

从美国海军的官方通报就能看出这艘航母的超强度部署:2021年6月俄海军舰队在夏威夷附近举行大规模演习,刚完成维护升级的“卡尔·文森”号不得不匆忙结束磨合训练,为它的后续部署带来了糟糕的开始。当年8月,“卡尔·文森”号离开美国西海岸开始这轮部署,随即赶往西太平洋参加横跨17个时区的“大规模演习21”。8月底,该航母抵达日本附近海域,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多艘直升机母舰在冲绳和南海接连举行多场大规模联合演习。10月,该航母与英国航母在南海举行联合演习后,又前往印度洋参加美日印澳“马拉巴尔-2021”联合演习。在返回西太平洋的途中,该航母与日本“加贺”号直升机母舰在南海进行了复杂的战术演练。11月中旬,美日澳德加5国舰艇在菲律宾海举行联合演习,其中也有“卡尔·文森”号的身影。11月底,该航母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日本附近联合演练“打击海上目标”。12月,它又赶赴澳大利亚附近海域展开联合演习。今年1月,“卡尔·文森”号接连在中国东海、南海搞事……

专家表示,美国航母在6个月的海上部署中如此高频率地举行演习非常罕见。因为紧张的演习节奏不但让舰员身心疲惫,而且各种舰载设备也存在使用过度的问题。例如高强度出击可能导致舰载机发动机损耗程度增加,需要提前维护;航母上的弹射器和阻拦索寿命也是有限的,需要定时更换。美国《海军时报》披露,“卡尔·文森”号在2021年最后6周里一共发生4起舰载机A级事故,其中3次都发生在一周内,包括两次“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发动机事故和一次“鱼鹰”运输机的发动机起火事故。这些频发的事故足以证明“卡尔·文森”号在高强度部署中“疲于奔命”。

张军社表示,近年美军舰艇连续发生撞船事故,几个月前美国核核潜艇发生水下撞山事件等都证明,美军应该停止派出舰机四处寻衅滋事,停止危害别国主权安全的行径,否则的话,事故只会更多,不会减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