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境外媒体:日本一年七次“2+2”大搞“小圈子”

2022-01-2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21日报道,日法两国政府20日深夜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了“2+2”会谈,双方确认将扩大安全领域合作。

报道称,这是2019年以来日法首次举行“2+2”会谈。双方于21日凌晨发表了联合声明。

报道还称,出于深化自卫队与法军实施联合训练的目的,未来双方将就改进训练相关程序展开事务级别磋商。法方还寻求缔结《互惠准入协定》。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1日报道,20日,日本与法国时隔3年举行了线上“2+2”会谈,包括中国在内的所谓“东亚安全”成为会谈的主要议题。当天正值美国拜登政府执政一周年。这一年来,日本与其他国家举行“2+2”会议的次数达到史上最多的7次。

报道称,拜登在2021年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国总统,此后的半年时间里日本相继与英国、美国、印尼、德国、澳大利亚五国举行了“2+2”会谈。

报道还称,进入2022年后,日美和日法“2+2”会谈相继于1月7日和20日举行,三周时间里完成了两次会谈。

报道指出,包括两次日美“2+2”会谈在内,过去一年举行七次“2+2”会谈创下了纪录,也同特朗普执政的2020年一次都没能举行形成鲜明对照。

报道还指出,这背后的原因之一是美国发生了政府更迭。特朗普治下中美对立虽然激化,但主战场是在贸易领域。特朗普倡导“美国优先”,比起参与全球安全事务,他更多地将重心放在了双边贸易层面。

报道认为,在拜登执政期间,日美欧与澳大利亚联手提升威慑力的行动还将继续。日本与相关国家之间开始愈发频繁地举行“2+2”会谈。

此外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9日报道,日本和澳大利亚日前签署了《互惠准入协定》(RAA),这是60多年来东京首次签署允许除美军外的外国军队进入该国领土的条约。

报道称,RAA简化了允许澳大利亚军舰、飞机、车辆和部队进入日本的程序。

报道认为,这反映了美国战后在东亚的联盟体系不断扩张,力量日益壮大。

报道指出,冷战期间,以美国为首的东亚联盟体系通常被视为一种“轮毂-轮辐”体系,在这一体系中,美国是众多双边盟友(轮辐)的轮毂。然而,近年来,美国鼓励建立“轮辐-轮辐”体系,导致出现了诸如“四方安全对话”这样的新的多边组织和RAA等双边合作机制。

报道还指出,在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的领导下,这些变化正在加速。日本正在以75年来从未有过的方式发展军事能力(日本从1947年开始施行“和平宪法”——本网注)。与此同时,美国的盟友们正在加深彼此的联系,组建新的防务联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